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年股价就涨了十几倍 五种选股标准的最新思路ZT

两年股价就涨了十几倍 五种选股标准的最新思路


  国内股市的问题在于投机性一直就比较强,这体现在市场的整体估值上, 最低是15 倍, 最高是60 倍以上,波动巨大。实际上,股市基本面的变化没有这么大。这也反映了国内股票市场中投资者的不成熟性。我以前按照彼得林奇的思路,将国内股票进行划分,比如高速成长股、周期起伏股等等,但是这种划分只有投资经理能够接受,普通投资者很难接受。
  五种股票选择标准
  我现在思考了一个新的五种股票选择标准, 并且难易程度有所不同。 第一个选择标准是基本面素质不错、关注度并不高的股票。这类股票的选择是最轻松的, 一只股票如果新近有研究员去研究, 并且你发现这个股票的基本面确实不错,那么买入就可以了, 等待其他投资者都发现这只股票也确实不错而去增持的时候,股价就上涨了。
  不过问题是,牛市已经进行到当前阶段,绝大多数股票已经被无数投资者反复挖掘,就是基本面很差的股票都已经涨了很多,从这个标准选择股票我觉得就像是走入死胡同。 不过香港的H 股里面还有不少这样的股票---举个例子是中国龙工, 两年前8 倍市盈率,成长性不错,没人关注,后来外国投资者开始关注,两年股价就涨了十几倍,现在市盈率30 多倍。
  倾向这个选股标准的投资者选择好的股票并不难,因为标准简单,关键是对股价启动契机的把握和持股的心态。
  关于股价上涨的契机,我觉得有两个考虑因素: 一个是基本面的,契机是业绩的高速成长,这是微观层面;另外是宏观层面,也就是可能的宏观大事件变化使得多数投资者会很快选择这个股票投资。
  另外一个是市场面的,也就是如果刚有少数分析师出研究报告,或者你从盘面看出来刚有主力机构增持,这也是很好的投资契机。
  第二个选择标准是基本面的变化。股价的变化一方面是体现人性的变化,更多体现的是基本面的变化。投资者如果能够把握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巨大变化则获利也非常巨大。不过这里有个问题就是一个企业的初始变化往往不是外部投资者所能够知道的。但是如果已经确定一个企业发生变化(主要的变化是管理层换人、重组、业务变化), 那么你仍然可以评估对企业的影响有多大。比如说金融街业务变化的开始是内幕交易人员获利,但是只要这个变化可以持续,经过理性分析的投资者仍然可以吃到"大鱼"的后半段,这个后半段利润也是非常丰厚的,就是爆发力弱一些。 还比如管理层更换的张江高科, 其后的市场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并且向好趋势还在持续。
  这类股票是这两年的热点,特别是很多ST 类股票, 会出现很多短时间就涨10 倍以上的大牛股,主要是因为在股票全流通后,企业基本面变化的动力很足,管理层也是股价上涨的利益相关者。但是寻找基本面变化比寻找关注度不高的好股票要难很多。投资基本面变化的股票一定要去调研,需要和管理层交流,亲眼看到这个变化的苗头,然后才能判断是否会涨以及涨幅有多高。
  以上的两个选择标准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而第二个方向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
  第三个选股标准就并不容易,我称为看对产业变化趋势。 这个变化趋势很多情况下连上市公司自己都可能认识不清楚,比如扬子石化在2002 年的时候, 公司本身都没有想到在2003 年以后的业绩会非常出色,因此发掘出这个股票的投资者一定是对这个行业的大趋势判断非常准确。
  多数投资者需要不断读关于产业长期变化趋势的研究报告,比如通过阅读3G 维护服务变化趋势的研究报告你可以选择出上半年的牛股国脉科技。 还有就是多读一些国外行业发展变革的书,多读你才会积累充分的产业变化经验。
  第四种是方向上选择股票并不困难, 但是选择时机则比较困难。 就是基金重仓的大盘蓝筹股,这些股票多数价值已经被挖掘,但是如果你关注这些股票,多读研究报告,仍然从中获得交易收益。而这些股票相对也比较安全。
  最后一种则是宏观主题投资选股,非常适合普通投资者。 我前面说过, 国内由于产业变革非常快,投资者很难找到持续高增长的公司。 但是每几年内,你总是可以从宏观角度选择这几年最重要的投资主题, 比如前几年的钢铁石化,是因为中国经济加速增长的需求,这两年的金融地产,是因为人民币价值的重估。 未来几年可能是环保节能。 然后找到这个主题的龙头持有两年就可以获得非常丰厚的收益。
  现在最有机会的还是寻找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的股票,也就是我说的第二选择。 第四种也不错,但是获利预期比较低,第一种现在寻找起来非常困难,第三种要求的眼光非常远。 最后一个还可以坚持,因为金融地产的行情远没有走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