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私募“藏宝图”曝光 新兴产业细分龙头受捧(转载)

?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公布,备受市场关注的阳光私募重仓股也逐渐浮出水面。根据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28日,私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产品现身精功科技三友化工豫金刚石等3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整体来看,以专用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为首的新兴产业细分龙头获得众多私募的青睐。

  私募现身39家公司年报


  从历年的年报行情来看,除炒作得风生水起的高送转概念股外,从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中一窥阳光私募的选股路径也不失为一个选股捷径。根据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28日,沪深两市已有超过22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私募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等产品现身3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股指在去年底出现大幅调整,但基金抱团取暖依然催生一批牛股。以去年四季度受到众多机构大力建仓的豫金刚石为例,该股在去年9月30日的股价仅为25.18元,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股价已高达39.80元,其间该股还曾触碰43元的上市新高。


  在该股一路走牛的背后,鸿道投资旗下的“山东信托·鸿道1期”和“山东信托·鸿道3期”成为最大的做多力量。两个信托产品分别持有该股188.33万股和182.75万股,分别占流通总市值的4.96%和4.81%。


  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受宠


  近2年,随着众多公募基金大佬纷纷转投阳光私募,阳光私募对市场的看法、解读、投资动向均被投资者密切关注。但是,由于从不披露持仓比例和投资明细,这使得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组合颇为神秘。尽管如此,翻查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仍不难发现其中的蛛丝马迹。其中,以专用设备制造、电子元器件为首的新兴产业细分龙头成为众多私募在去年四季度加仓的对象。“从阳光私募四季度建仓的方向来看,受益‘十二五’规划的行业明显受到青睐,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股。”在联讯证券成都营业部分析师看来,由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所涉及行业很广,个股也很多,紧跟阳光私募建仓的脚步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股策略,“不过,投资者需要警惕的是,若公司股价距离阳光私募的建仓成本已有一段距离,则应该注意警惕风险。”


  ---------------------------


  揭秘基金牛股调研路线图


  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近期陆续披露,其中颇有非凡牛股,如精功科技、横店东磁兔宝宝江特电机等。这些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去年他们被众多基金和研究员几乎踏破了门槛。如全年涨幅高达166.7%的横店东磁,2010年接待了24批次、近80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可谓门前车马络绎不绝。


  “一家上市公司受到调研的次数与频率,是其成为大牛股的重要条件。”一位基金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无人问津往往难以成为市场热点,“但调研后能否纳为重仓股,就要看基金的功力了。”


  实际上,去年既有基金挖掘出横店东磁的成功案例,也出现过精功科技这样与众多基金擦身而过的大牛股。而在今年,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仍然是基金的调研重点。


  牛股这样错过


  牛股常在,能抓住牛股的人却不常有。2010年,进行过调研但是没有抓住牛股的情景一再上演。


  “精功科技这样的票还是被我们错过了。”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扼腕长叹。


  2010年,精功科技涨幅高达215%,在两千多只A股中,涨幅位居第11位。更吸引眼球的是,去年10月之前,这只股票还表现平平,国庆节之后却突然爆发,股价从14块多一路飙升到12月高点时的53.98元。


  精功科技的年报显示,2010年初到年底,有15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先后对这家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上面提到的这位基金经理,早在去年上半年就对精功科技进行过研究,“我们当时就觉得不错,认为它将从机械设备制造业转型到新能源产业。”


  这样的预判后来得到了证实,精功科技从2010年10月份开始,多晶硅铸锭炉大订单不断,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52.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18万元,同比增长292.63%,一跃成为国内多晶硅铸锭炉的龙头企业,实现了从机械设备制造业到新能源产业的华丽转身。


  但那位基金经理却与这样一只大牛股擦身而过,他有些懊恼地回忆道,“我们回来后讨论它时,认为当时二级市场气氛不是很好,想再等等。没想到,股价涨起来后再追就来不及了。”他认为,基金要想掌握这样的大牛股,必须要有很强的耐心,进行长期的潜伏与坚守。


  横店东磁是2010年的另一只大牛股,全年涨幅高达166.7%。虽然其年报中并未披露基金调研详情,但是从全年“接待了24批次、共近80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情况,不难看出投资者对公司的热情。


  横店东磁的季报、年报也显示出基金对这只股票的看好。2010年各个季度,均有5只及以上的基金进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申万巴黎新经济、申万巴黎新动力在去年二、三、四季度连续出现在名单中,易方达价值成长从一季度坚守到三季度末,但在四季度退出。与部分基金的“游击战”不同,这三只基金的坚守策略显然使它们获得了更多收益。


  要抓到大牛股,除了坚守之外,另外一条原则就是发现股价启动后,要及时追回来,但后一条对于机构投资者更是考验。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这方面做得较好的是信达澳银领先增长。信达澳银投研人士在去年5月底曾实地调研精功科技,判断该公司市场前景后迅速建仓,二季度末时信达澳银领先增长成为精功科技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但由于精功科技股价持续低迷,该基金管理者可能对其失去耐心,在三季度大幅减仓,三季度末时已经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但在精功科技股价启动后,该基金迅速反应返身杀入,四季度末再次成为第六大流通股东。


  华夏基金的启示


  除了记者之外,一些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也格外关注上市公司年报中各基金调研情况。特别是华夏基金的调研轨迹,引起了他们的高度关注。


  “华夏的业绩一直领先,与他们庞大的投研团队有很大关系。华夏基金拥有一支超过150人的投研团队,他们的关注面撒得很宽。”一位研究总监这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公布的接受调研信息来看,有39家上市公司明确列出了参与调研的基金名单,其中有21家接受了华夏基金的调研。而从这21家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华夏基金的调研面十分广泛。


  其中既有机械设备板块的江特电机、江钻股份、精功科技、秦川发展,大消费概念下的酒鬼酒华天酒店西安饮食,农业板块的圣农发展;又有石油化学塑胶板块的大东南红太阳,金属非金属板块的罗普斯金斯米克,电子信息板块的华工科技广联达、光讯科技,房地产板块的广宇发展等多个行业下的多只个股受到华夏基金关注。


  重组概念股也受到华夏基金的关注。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显示,去年9月27日,华夏基金参加了张家界旅游开发公司(*ST张股)的见面会,谈论的内容就包括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等。年报同时显示,华夏系三只基金在四季度大举建仓该股,合计持有1782.85万股,约占该股票流通盘的9.6%。


  房地产企业广宇发展在去年6月10日接待了华夏基金的实地调研。广宇发展的中报显示,去年二季度华夏系三只基金进驻该股。虽然一些基金选择退出该股票,但华夏系总体却在增持,四季度末持股合计占到该股票流通股本的4.79%。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华夏系之所以坚持,可能主要是看重鲁能集团借助广宇发展进行房地产资源整合,并将其打造成地产业务旗舰的前景,以及2011年公司完成资产重组的预期。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2010年对*ST张股、广宇发展进行调研的基金公司只有华夏基金一家。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华夏基金的勤调研、广撒网和另辟蹊径,或许可以给业内同行一些启发。


  深圳一位研究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像华夏基金这样自建庞大的投研团队正成为业内趋势。否则,面对越来越庞大的股票群体,基金的调研就会落后于同行。去年错过一只中小板高科技股的经历就让他刻骨铭心,2010年三季度,他所带领的研究团队调研发现这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时,非常兴奋。但一打听,另一家基金公司已经有多只基金抱团蹲守该股。因为股票盘子不大,他担心买入会给别人“抬轿子”。所以只好退而观之,眼睁睁看着这只股票四季度涨幅超过40%。


  “还是要不断扩大投研队伍,加强调研,多跑公司,提早布局。”他今年对投研团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两条主线


  基金投研人士认为,今年应该更注重自下而上地调研和挖掘个股。不过,去年的两条主线——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似乎依然是他们今年的调研重点。


  从去年基金公司的调研情况看,基金对消费、新兴产业、机械设备板块具有极大的兴趣。而从实际效果看,一些基金公司基于对这三大板块的成功布局,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对此,诺安灵活配置基金经理夏俊杰认为,2010年的行情总体上可以概括为“站队行情”,选对了板块往往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不过,2011年这种情况或许会发生变化,个股会出现分化。所以,2011年自下而上的重要性将会更为突出。


  目前来看,大消费和新兴产业,似乎依然是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调研的重点。


  “前段时间我们的研究员对高铁板块的上市公司进行了重点调研,但是因为股价涨得太高了,没敢买。最近比较关注的是消费和通讯行业,这两块是近期的重点调研方向。”一位基金经理说,虽然这段时间市场上都在提低估值的周期股,但是要想获得高收益,恐怕还得沿着去年的“消费 新兴产业”路线做调研。


  另一位基金经理也透露,近期调研重点还是在新兴产业板块。“物联网、智能电网、新能源,这里面的公司我们会持续调研,跟踪考察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我们希望通过调研从更细的细分行业里,找出可能会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


  事实上,春节假期刚过,许多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就已经投入到新的淘金大战中了。“我们公司的研究员基本上周一到公司报到,汇报之前的工作情况,做一下新的工作计划,接着就都出去调研了。”一位投资总监说,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要想通过精选个股获得更多收益,必然需要加大调研力度。“要跑在别人前面。跑得比别人更勤,调研的水平也要比别人更高。这样才能比别人做得更好。”(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