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定期定额 平凡中体现不平凡

?


不需要高IQ、不需要复杂高深的模型分析、不需要有财经专业的学位,有一种投资方式适合最多数的投资大众,那就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


基金定投入门


基金定投让财富积累变得简单


投资基金有两种方式:一为“单笔投资”,一为“定期定额”(简称定投)。单笔投资是一次拿出一笔金额,选择适当时点买进基金,并在市场高点时获利了结;基金定投则是指每隔一段时间,通常是每一个月,投资固定金额(例如500元)于固定的基金上,不必在乎进场时点,也不必在意市场价格起伏,时间到了就固定投资。



基金定投自动解决了分批入场的问题,因为定投等于是把钱分成几十、上百批入场,分散了投资时点的风险,是相当稳健的一种投资方式。股市短期波动难以预测,一些新进入的投资者,如果买不对时点,短期就要承受亏损的心理压力。定投通过分批买入,虽不能保证买在低点,但保证不买在高点,长期投资之后,只要找一个相对好的时机卖出基金,获利的机会应是很大的。



基金定投是小额投资,但不要小看定投聚沙成塔的能力,长期投资加上复利的魔力,如果能早日开始,每个月500元就可以帮助一般人储备起子女留学金或养老基金。


?


基金定投与银行零存整取的区别







投资方式



零存整取



基金定投




投资标的



银行存款



基金




投资方法



每月储蓄一定金额



每月固定投资某基金一定金额




流动性



可随时支取全部或一部分



可在交易日赎回全部或一部分




收益



定期或活期存款利率



随基金净值波动




风险



通货膨胀导致购买力下降



短期净值下跌


?


定投不会成为经济负担


定投的起点较低,目前一般是每月100元至500元(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目前单笔定投的起点金额为200元,各基金公司及代销机构的起点可能有差别),对于普通家庭来说不会增加多少负担。此外定投还有强制投资的功用,可以让爱花钱的人在不知不觉中,存下一笔可观的钱。每个月小额的本金投入,长期累积下来,基金定投的复利效应相当可观,可使投资者不知不觉中积累财富。


  由于投资门槛低,定投可以助您早一步开始投资,可别小看这一小步,即使是100元,早投资一步也有意义,不必刻意累积到一定金额再一次性投资。



?


香港恒生指数1978年-2007年期间表现







?



恒生指数



模拟基金份额净值(元)



期间收益率



复合年均收益率




1978年1月



405.32



1



6762%



15.15%




2007年12月



27812.65



68.62


?


正确答案: A 假如您从1978年起每月投资100元,以香港恒生指数过去30年的收益率计算,坚持到2007年,这笔钱本利和高达41.4余万元,投入本金仅为3.6万元。如果将每月底投资一次更改为每年底投资一次,在本金相同的情况下,这笔钱本利和高达38.7余万元,最终少积累财富2.7万余元。


四类人群适合定投


基金定投适合的人群非常广泛。


没有时间投资理财的人。定投只需一次约定,就能长期自动投资,是一种省时省事的投资方式。


不太喜欢冒险的人。定投有摊平投资成本的优点,能大大降低买在高点的风险,进而提升获利的机会。


缺少投资经验的人。这种投资方式不需要投资者判断市场大势,只要认同市场长期向上趋势即可。


中长期有资金需要的人。如15年后子女出国留学,20年后夫妻退休养老。



?


定投只需办理一次手续


投资者只需到基金公司或代销机构办理一次申请手续后,以后每期扣款自动进行(客户可以约定每月1日到28日任意一天)。省却舟车劳顿的辛苦,也节省您的办理时间,方便又有效率。


?


定投长期投资赢面大增


定投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投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尤其是短期),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理财方式。


  我们说定投长期投资胜算较高,是因为它纪律投资、分散风险、有长期复利效果,而且在国外市场已经有着很好的佐证。


  就单笔投资而言,买入时机的选择会对收益率产生较大的影响,同时要想通过长期持有获得良好回报,需要投资者能承受较高的风险。事实上,即便在牛市中,单笔投资能从头拿着不卖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并不多。定投因为小额投资,分散买入,比较容易坚持下来,海外成熟市场定投客户只有小部分会中途退出。所以,对于一般投资人来说,基金定投是胜率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


  从下表也可以看出,总的来说定投时间越长,赚钱的概率越大。如果投资人能以定投长线布局五年以上,就算遇上景气由多转空,但在投资时间够长之下,度过收益最坏时期的机会也大为提高。



香港恒生指数1978年-2007年期间表现







?



恒生指数



模拟基金份额净值(元)



期间收益率



复合年均收益率




1978年1月



405.32



1



6762%



15.15%




2007年12月



27812.65



68.62


?


定投适合储备子女教育金


孩子的教育学费一年一年增长,怎么办?有个可爱的宝宝,却担心日后教育金储备不足,怎么办?定投可以助您实现目标。



定投适合储备养老金


退休生活的所需,通常由三大主体的资金支持,分别是政府、企业以及个人。不论各国的企业年金制度如何设计,现代社会中,政府以及企业所能支持个人退休所需的部分都是有限的,通常超过五成的退休需求,需要靠年轻的自己为2030年后的自己准备。想要一个“有尊严的退休生活”,必须要靠:


1、自己;2、尽早开始储备;3、投资。



如何成功定投


金额——每月定投多少钱?


基金投资是为了在保证现有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借助投资获利得到更优质的生活。因此定投一定要作得轻松、没负担,如果每月扣款金额过多,影响正常生活就划不来了。建议大家最好先分析自己每月收支情况,计算出能省下来的闲置资金,再用这部分资金办理定投,每月300元、500元或1000元都可以。


  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为达成既定理财目标,应结合投资期限确定每月投资额。以筹集20万元子女留学基金为例,在既定的理财目标下,如果计划用于投资的期限不长,就必须提高每月投资额,同时降低投资风险,以稳健型基金投资为宜;如果投资期间拉长,那么投资人每月所需投资金额就可以降低,相应可以将可承受的投资风险提高,以使投资金额获取更大的收益。


?


期限——定投多长时间能见成效?


通常来说,建议投资者定投的期限大于等于一个市场周期。以上证指数为例,自1990年设立以来共经过五次明显的循环,以20017月到20043月为例,期间上证指数历经一个从下跌到回升的循环,整个周期内上证指数下跌9.3%,但投资者若每月持续定投扣款,报酬率仍可达9.8%



表:上证指数20017月-20043月期间表现







?



上证指数



模拟基金份额净值(元)



期间收益率



复合年均收益率




2001年7月



1920



1



-9.31%



-3.5%




2004年3月



1741



0.9069


定投的获利关键在于,是否能有耐心投资完一个景气循环。最幸运的定投人当然是从景气谷底开始定投,一直到股市高点获利了结,但一方面这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另一方面很多投资者没有如此耐心。定投出现不赚钱,或是赚不多的情况,多半是三种情况:一是行情下跌时停止扣款、上涨时则追高;二是低迷行情时减少每期扣款的金额、行情重启后才增加金额;三是定投的投资对象选取错误,如定投货币市场基金。


  从历史走势看,中国股市一般五年内会出现一个循环周期,那么五年应是定投见效的期限。


?


基金——最适合定投的基金



定投是选择波动率较高的基金好,还是波动率低的基金好?


  相比较而言,波动较大的基金比较有机会在净值下跌的阶段累积较多低成本的单位数,待市场反弹后可以较快获利。


  而绩效平稳的基金尽管波动较小,但是也丧失了平均成本的意义,获利也相对有限。比如债券型基金,尽管其风险低表现平稳,但如果采用定投方式,无法在波动中积累更多的基金份额,就失去了平均成本法的优势。


 ? 其实定投的意义在于长期投资的时间复利效果,分散了股市多空、基金净值起伏的短期风险,只要能坚守长期投资原则,选择波动幅度较大的基金其实较能提高获利。而且风险较高基金的长期报酬率,应该胜过风险较低的基金,因此如果较长期的理财目标如五年以上至十年、二十年,不妨选择波动较大的基金;而如果是五年内的目标,也可以考虑选绩效较平稳的基金。有些人愿意把定投作为一种定期储蓄,并不在意获取高收益,那么选择低波动率的基金也是可以的。


  在选择具体的基金时,建议选择过往业绩表现稳健(如过去二年、三年同类排名前1/3)的股票型基金,如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中国优势基金、成长先锋基金。之所以要看中长期排名淡化短期排名,是因为定投属于马拉松项目,不适合冲刺型选手。


  还需要注意的是,定投最好选择投资范围较为宽泛的基金,尤其应避免投资范围狭窄的单一行业基金。某些行业如果处于低谷,可能几年都无法出现景气,投资者甚至可能在一个经济循环周期内都无法通过定投赚到钱。一般来说,波动度较大的区域型基金,因其行情有高有低,只要是长期前景看好的话,透过长期的定投以降低投资成本,较容易获得投资绩效。


?


组合——同时定投多只基金


上节提到定投首选中长期业绩好的股票型基金,理由是平时成绩好的学生考高分的概率更大。但如果只定投一只基金,把未来三、五年的成绩押在它的上面,仍是有风险的。所以建议您选择两到三只中长期排名靠前的股票型基金,构造一个定投组合。


  即使是同一家基金公司的不同股票型基金,投资方向也各有侧重,我们知道不同行业、板块的涨跌是轮动的,基金的业绩表现也会呈现出阶段性特征,因此定投组合还可以起到互补的作用。


  一个有效的定投组合办法是“核心+卫星”,核心基金讲究中长期表现稳健,例如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卫星基金则追求高成长潜力,例如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和成长先锋基金。市场上涨时,可以分享成长型基金的优异表现;市场波动时,核心基金的稳健表现,降低可能产生的亏损程度,是可攻可守的搭配。


?


时机--定投也要选择时机吗?


一般而言,超跌但前景看好的市场最适合开始定投,投入景气循环向上、现阶段在底部盘整的市场,避免追高是创造获利与本金安全的不二法则。因此只要长线前景看好,短期处于空头行情的市场最值得开始定投。


  然而,要在市场中准确地踩点入市,比在空中接住一把正在落下的飞刀更难。在多年的投资经历中,高买低卖、踩不准市场时机是投资者们最深的痛。而从历年市场低点可怜的成交量来看,大多数投资人都抓不住最低点。



定投可以让投资者大大减轻对购买时机风险的顾虑。采用定投可以有效地摊薄风险,因为是每月在固定的时间买入,就避免了一次性买入的高风险,特别是在稳步上升或者调低的市场中。虽然在股市急剧震荡的时候,基金定投也会有短期亏损的风险,然而总的来说对于想长期持有的投资人来说还是最为稳妥的投资办法。由于定投是分批进场投资,当股市在盘整或是下跌的时候,定投是分批承接,因此反而可以越买越便宜,股市回升后的投资报酬率也胜过单笔投资。对于中国股市而言,长期看应是震荡上升的趋势,因此定投非常适合长期投资理财计划。


  手册结尾处记载了一位老客户的定投故事,他从20049月起定投中国优势基金,至今已经4年了,截至20087月底,定投帐户总的年复利仍超过20%,这让他下决心把定投进行到底。他曾算过一笔账:以5年的定投计划为例,每月投资只占总投资1/60,如果今天买进的价位高300点,按目前点位来算是超过10%的跌幅了,但平摊到60次来看每次也只不过高5点,最后只要大盘涨5点就足以抹平损失。那市场再下跌600点呢?平摊下来也只是高了10点。市场的低点是很难判断的,很多人都是在等待低点的过程中错失了最好的投资时机,而分散投资时点才是抄底的好办法。


  因此,如果投资者准备5年、10年、20年地长期投资于某基金,就没必要费神选择入市的具体时间。


?


分红——选现金红利还是红利再投资



从长远角度来看,选择红利再投资比选择现金分红收益更大。但很多投资者在办理定投时,会忽略选择红利再投资。


  红利再投资是将分到的现金红利折算成份额再投资该基金,这样便能享受到复利的增长效果了。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假如你在1925年用1美元投资美国标普500指数,并把全部红利再投资,到1997年末你会拥有1828美元。如果你不把收益再投资,原始投资的收益仅仅建立在股票升值上,则到1997年末你拥有的财富为76.美元(Mary Rowland《投资共同基金》)。这个数据说明,选择红利再投资还是选择现金分红,两者之间的收益差异十分明显。


  此外,基金管理人为鼓励投资者追加投资,一般规定红利再投资不收取费用。而如果投资者领取现金红利后,又要再追加投资的话,将视为新的申购,需要支付申购费用,所以选择红利再投资又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成本。


?


获利——最佳获利了结时机


 ? 一般来说,“微笑曲线”的右端是定投的最佳获利了结时机。


  如果投资者在股市下跌时开始基金定投,待股市上涨至所谓的“获利满足点”时赎回,那么投资者的获利结果不但会优于指数表现,而且通常情况下比你在股市上涨时开始投资基金获得的收益还要高。如果将每个月买入的基金净值与最后卖出净值用曲线联接起来,形状就像人的微笑,促成定投的“微笑曲线”。


  以上证综指为例,根据天相资讯的资料显示,如果从19941月起每月第一个交易日定投基金,到200612月卖出,此期间上证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10%。同期间内,孕育了三个微笑曲线:第一个是在19941-199612月期间,历经36个月,同期的上证指数年化收益率是6%,而定投年化收益(假设定投上证指数)是11.3%。第二个在19974-19996月,历经27个月,同期指数年化报酬是 8.9%,定投年化收益是14.3%。第三个是200112-20043月,历经28个月,同期指数年化报酬是2.5%,定投年化收益是5.1%



?


定投锦囊妙计


定投的中间检视和调整


定投并非捂着不动,投资者可以根据情况,对扣款的金额,投资的基金进行调整。


?



随着就业时间拉长、收入提高,个人或家庭的每月可投资总金额也随之提高,可以通过提高每月扣款额度来缩短投资期间、提高投资效率。尤其是在原本投资的基金趋势正确、报酬率佳,而且原有的定投组合分散风险的程度已经足够的时候,那么就不需要另行申购其它基金,依照原有的投资比重重新分配投资金额,早日达到投资目标。


  但在整个过程中,投资者还是应该定期检视投资组合的有效性,依照重点潜力市场分配不同的投资比重。例如长期来看中国市场和其它新兴市场都值得投资,那么在选择基金的时候就不妨重点偏向这些市场。同时,如果发现基金出现重大基本面问题时,也应该视情况做出一些安排,比如转换或是赎回。


  另外,许多人误以为定投要办理赎回时,只能将所有的持有单位数全部赎回结清。其实定投也可以做部分赎回,或是部分转换。投资人可将原有的基金部分单位转换至其它基金,从而继续以定投方式投资。这样做不但可以保留部分原本所看好市场的投资部位,转换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其它基金,手续费也较重新申购便宜。


?


提前寻找赎回时机



定投时确定赎回时点很重要。如果正好碰上市场重挫、基金净值大跌,那么之前耐心累积单位数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像累积退休基金这种长期资金,在退休年龄将届的前三年就应该开始注意赎回时机。 而且即使只在投资期间的一半,还是要注意市场的成长状况来调整。例如原本计划投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