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对待王亚伟“股票池”

?在本周,冠农股份(行情 股吧 买卖点)、铁龙物流(行情 股吧 买卖点)、长城集团(行情 股吧 买卖点)等几只股票在公布了季报后均表现强势,虽然它们业绩几乎没亮点,但却都有一个共同点,王亚伟买了。


  在王亚伟执掌华夏大盘精选(基金 净值 基金吧)基金的时代,每当其新重仓股刚刚曝光时,总能引来众多跟随者,这就是投资中的偶像效应。在2012年,王亚伟从华夏基金离职,成立了私募公司千合资本,并在2012年底成立了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昀沣,规模为20亿元。昀沣并不会主动披露自己的重仓股,相比其他阳光私募,昀沣甚至不公开自己的净值。但从上市公司财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媒体还是挖出了部分王亚伟的“股票池”。


  截至周五,昀沣进入了21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总市值接近10亿元。这些股票分布在环保、农业、钢铁(行情 专区)等多个行业,年初至今的算术平均涨幅为14%。三聚环保(行情 股吧 买卖点)、铁龙物流和冀东水泥(行情 股吧 买卖点)是王亚伟的前三大重仓股,持股市值分别为4.5亿、1亿和9000万。三聚环保是王亚伟名副其实的第一重仓股,年初至今涨幅为95%,也居21股之首。


  跟着投资偶像买股,确实也是一种选股和交易策略,国外跟着巴菲特做投资的也大有人在。不过,跟随也是一种比较危险的策略,甚至可能陷入帮机构抬轿、机构变现而把自己套住的困境。我认为,跟随策略至少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跟随策略要了解机构的交易特点,并不是所有的机构新买入的股票,都值得跟随。从财报上发掘机构的买卖股名单,从时间上已经滞后,少则一两周,多则一个多季度。对于擅长短线交易的机构,当你看到其买股名单时,很可能其早已经退出了。所以,跟着社保基金、保险(行情 专区)资金、QFII、部分价值型公私募基金等买入,则相对靠谱些。


  第二,了解机构买入的力度。有些股票,机构虽然也在买入,但只是用部分资金试探,是属于配置和跟踪的需要。只有在机构坚决看好一家公司时,才会被其列入重点目标,并且加码买进。这种机构坚决买入、重仓买入,甚至是越跌越买的股票,投资者在第一时间发现,要重点研究。


  第三,跟随买入不能急于一时。发现了长线机构重仓买入的股票,还要大致了解机构买入的成本和当前的股价状态。对于那些热门、机构收益已较大的股票,切记不能急于买入,甚至散户投资者还可能成为机构接盘者。而对于那些和机构成本接近、机构还在不断建仓的股票,则要重点跟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