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诗安:6124点果真是大顶么?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摸到了著名的大顶6124点,随后暴跌至1664点,距离今天已经过去了整整9年。想想九年前的自己大学刚刚毕业,意气风发,进入银行系统参与后台科技工作。作为科技条线员工,日常工作就是摆弄数据库,回想当年自己还曾是宇宙行某些应用的ORACLE DBA(甲骨文数据库管理员),到今日回味起来还别有一番滋味。

由于IT工作的特点,经常可以接触一些业务查数工作,隔壁团队叫AAS,可以滞后几日拿到基金托管数据,于是就研究起了公募基金大佬们在买什么股票,我们经过研究,发现原来基金重仓股是万科A,一群自以为掌握了机构持股消息,站在信息食物链顶端的金融从业人员,便在人人都买股的世风下,无脑地买入了一堆基金重仓股。那段日子我估算着,约莫就在2007年10月到11月,刚工作小半年,刚转正,刚开始有几个月工资。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大盘从6124见顶后,一路跌到了1664,我们那个时代,众人炒股痛苦和绝望的世界观,就是那个时候形成的。 9年后的今天,上证指数只有3063点,还不到6124的腰部,着实令人唏嘘。 天凉了,秋意浓,我们来看一下,人们心目中这九年,对股票市场是一个什么印象。

我猜大抵是如下这种: 中国铝业,2007年10月16日,至2016年10月16日,前复权价由54元跌至3.87元。跌幅达到93%,如果你在07年顶峰买入10000元,此时只剩下700元市值。

铝业,远洋,云铜,鞍钢,一个个跌成渣的熊样,令人们一提到6124便蓝瘦、香菇(难受、想哭)。 有人会问怎么没有中石油?因为中石油是2007年11月上市的,10月16日还没有这厮。 这9年大熊市中,人们对股票市场是一个什么印象?就是套牢、亏损。但人们的印象,往往并没有接近现实的真相。

这整整的9年里,这1437多家公司,平均涨跌幅是92.86%,是个正数,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资金平均分配成1437份,平均地买入这1437家公司,比如平均每家买入1000元(纯假设,实际操作会因为股数购买起点和步长无法实现),总共花费1437000元,一直持有到今天,当前的市值为2771398元,增值1334398元。 即使你在6124最高点入场,无脑地平均买入所有股票,死捂到九年后的今天,大盘下跌一半有余,却依然可以获得接近翻番的投资成绩,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7.57%,完爆几乎所有固定收益率产品。 如果你在6124点下方才进入市场,那么你的收益水平会更加出色。 假设你在2008年10月28日,1664点那天,用同样的方法无脑入场,时至今日你的收益率将超过480%,每1万元的投资,今天都可以变成5.8万元,8年的年化收益率接近25%。

印象,这个东西,常常与事实相悖。这就需要我们停下脚步,用科学的数据来重建。现在,你还害怕A股么?还对这个回报率惊人,即使在“山顶”进场依然可以获得不错回报的市场,报以恐惧么? 尝试停下匆忙的脚步,平缓急躁的心情,扪心自问一声。 九年前,你在干嘛?九年间,你在干嘛?九年后,你又在干嘛? 客观的讲,从中位数看,现在估值并不低。但即便未来经历估值下杀,下一个9年,A股仍然有望继续如之前那样,提供不错的回报。


备注:指数是按权重计算的点位,而诗安是按每股同权同份额事后算出的结论。对二者的差异性结果,自然就很好理解了。只要1437家公司中,9年来有一半以上是上涨的,最后结果基本就是涨的(涨跌幅度也有影响)。从最终结果看,傻瓜操作法也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对结果有较大影响的是:避免退市股,周期股和超大盘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