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阳气充足百病不生(转载)


古人把阳气比作天空与太阳的关系,如果天空没有太阳,那么大地就是不明的,万物也不能生长。所以天地的运行,必须要有太阳。而人身的阳气,要调和才能巩固它的防护功能,不然就会招致病邪的侵入,所以养护阳气是养生治病的根本。

阳强则寿,阳衰则夭,阳气足,则脏腑功能好,阳气不足,脏腑功能就问题多多。阳气耗尽,生命也就消失。中医认为,人体的气充斥全身,分为元气、宗气、营气、卫气、中气五气,统称为阳气。比如,阳气储藏在肾里就是元气,常说“元气大伤”,就是伤了阳气。

阳气是人体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人的各项活动都需要消耗阳气,俗话说“人活一口气”,这口气就是阳气。中医认为,人之生长壮老,皆由阳气为之主;精血津液之生成,皆由阳气为之化。可见阳气非常重要!中医认为“人到四十,阳气不足”,因此便有“四十不补,五十受苦”的说法。随着岁数增大,阳气生发很困难,阳气越来越少,疾病也就越来越多,那么如何补充阳气呢?

这6个行为很伤阳气 : 1、早餐过饱;2、贪凉;3、熬夜;4、太晚剧烈运动;5、早上洗澡;6、心态差。

3种方法最养阳:

1、最简单:晒太阳 养阳最简单的方法晒太阳。晒太阳背光而坐最好,因为背部有一条不可忽视的经络——督脉。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总督一身之阳气。把背晒热、晒舒服了,人体的阳气也就充足了。一般晒太阳的时间最好选在上午10-11点之间,此时阳光比较充足,光线也比较柔和。晒太阳的效果最好。晒太阳的时间长短可因人而异同,中青年每次1-2小时,老年人晒30分钟左右即可。千万别隔着玻璃晒太阳,那样很难达到应有的效果。

2、最省钱:按4穴 穴位按摩可以帮助激发体内阳气,增强体质,尤其是寒冷的冬季,特别适合老年人。

风池穴:风池穴为足少阳胆经腧穴,临床用于治疗头晕、头痛、失眠、记忆力下降、颈项酸痛等症状。

关元穴:关元穴为任脉要穴,临床用于治疗怕冷、尿频、小腹冷痛、腹胀腹泻等症状。

肾俞穴:肾俞穴为足太阳膀胱经腧穴,临床上用于治疗腰膝酸软、夜尿频数、眼花、耳鸣等症状。

劳宫穴:劳宫穴属于手厥阴心包经腧穴,临床上用于治疗失眠、胸闷、心悸、手掌多汗等症状。

3、最舒服:泡泡脚 泡脚既可以保暖,又可以促进全身的气血循环,通过刺激足部数十个穴位,达到调整人体阴阳气血的作用。晚上9点泡脚最护肾。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