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思考:寻找五年翻倍股

来自 闲来一坐s话投资 的博客


早在多年前,自己读彼得林奇的书,让人感觉很“励志”的是要豪情万丈地去寻找十年十倍股,然而经过多年的“悟道”,自己终于明白,其实投资的成功并不完全在于寻找到几个十年十倍股(当然找到是幸运的),更重要的是实现稳定持久的复利增长。年15%的复利增长如何呢?或许是许多人看不上眼的,但是多年下来以后,保持这样的复利速度(实际上也是相当难的),实现不错的财富梦想也是可期待的。所以,自己思考,与其那么高难度地去寻找十年十倍股,反倒不如退而求其次,寻找五年翻一倍股(年复合增长15%)来得更为轻松些。

不妨先进行一个情景假设:

情景一:以15倍市盈率买入A企业,假如A企业年净利复合增长15%,五年之后以15倍市盈率卖出。

情景二:以20倍市盈率买入B企业,假如B企业年净利复合增长15%,五年之后以20倍市盈率卖出。

以上两个情景下,均能实现五年翻一倍的目标。

情景三:以30倍市盈率买入C企业,假设C企业年净利复合增长30%,那么五年之后:

假设初始每股收益1元:第一年 1元,第二年1.30,第三年 1.69,第四年2.197,第五年2.856;PE变化:30倍,23.08倍,17.75倍,13.65倍,10.50倍;30倍PE的股价:30, 39, 50.7, 65.91, 85.68.

情景三说明:

以30倍的市盈率买入,企业保持年复合30%的增长,第四年以30倍市盈率卖出,实现收益率119.7%,提前实现了五年翻倍的收益目标;假如市场届时给予20倍市盈率(这在市场大熊极为低迷的情况下,给一个年复合增长30%的企业20多倍的市盈率也是有可能的),虽然没有完成五年翻倍的目标,但是也更为接近了。


情景四:以40倍市盈率买入D企业,假设D企业净利年复合增长40%,那么五年之后:

每股收益1元起:第一年1元,第二年1.4元,第三年1.96元,第四年2.74,第五年3.84。PE变化:第一年40倍, 28.57倍, 第三年20.41倍, 14.58倍, 第五年10.41倍.

表明:以40倍的市盈率买入,企业保持年复合增长40%,第三年实现收益96%,提前两年完成五年一倍的收益目标;假市场届时给予30倍市盈率(这在在熊市极为低迷的市场下,给一个年复合收益增长40%的企业30多倍的市盈率也是在可能的),如此在第四年就提前完成了五年翻倍的目标。

虽然企业不可能在“真空”中成长,这种“情景”只是一种假设,但是这至少说明了市场所谓的系统性风险其实是个伪命题。只要在买入之时有“匹配”的安全边际(未必完全低估到极端),并且企业“匹配”以相应的增长,以五年为期实现投资一倍收益目标还是可以期待的。当然,其间碰到的最大问题或许是:企业成长突然不再了,或者我们买入价格过高或者终于熬不住市场波动了,而这些均应归之于非系统性风险和非理性操作。

明白了以上四个情景模型,自己认为便可以在股市之中去寻找五年翻倍股了。具体运用哪一个,这就要看自己的投资偏好啦。具体到自己,当然,多数情况下更喜欢运用上述两个,因为第三个、第四个保持五年年复合增长30%、40%的企业难度系统自然更大了。

抽象的论述总是乏味,不妨略举两例:

东阿阿胶,毛估估15年每股收益2.5元,那么以现股价44元计算,市盈率17.6倍。那么持有五年,再以17.6倍市盈率卖出,如果企业保持年复合增长15%,那么五年实现收益翻倍的目标;

复星医药,毛估估15年每股收益1.14元,那么以现价24.94元计算,市盈率21.87倍。那么持有五年,再以20左右倍卖出,如果企业保持年复合增长15%,那么五年收益翻倍的目标也可实现了。

当然,关键问题是,它们这五年能够实现年复合增长15%的增长速度吗?这自然需要自己进行研判了。

当然,还可以进行一下如此情景假设,比如,如果市场在这五年之中又疯狂了呢?届时,如果市场给予其不是15倍、20倍,而是30倍、40倍呢?呵呵,当然,这是十分美妙的事情了!

但是,投资的思路还是要放在企业身上,所谓关注比赛场,而不要盯着记分牌。如果遇上市场亢奋期,则是我幸,乐得笑纳便是了;如果市场仍然处于低迷期,企业的持续增长便也保证了自己的投资收益。这或许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古就推崇的“守正出奇”吧。

按:以上仅仅是自己的一点浅见。这种投资认识与逻辑未必正确,自己只是自拉自唱,并不希望误导他人,当然这也是一句废话,因为大凡投资者脑袋都会长在自己的身上的。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作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