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破译《老子》我们能发现什么呢?(转2)

老子不仅仅是一位人文学者,也不仅仅是政治家和哲学家,他首先是一位实证自然科学家,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的思想是围绕着他发现的一个宇宙的核心机密而展开的。 这个关乎宇宙形成、万物生发的机制和始动力,他名之为道。

道充满了神秘和玄机,它的神秘在于无形无迹又无所不在,导引着万物的兴衰又不强力而为,它与生命同在又永不消亡。它的玄机在于它为万物所承载,为一切生命所遵 循,它在人类的生命中扮演着一个圆融生命而又被人为放弃甚至破坏的角色。这是为什么呢?只因为人类对它的无知。老子以他超级的智慧,严谨的思维,实证科学 的精神,极为精准和逻辑的语言,怀着对人类最大的关爱和热情,以这篇五千余字的论文,向我们报告了他的发现和研究。

1)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研究呢?

这是一个以生命为实证模型,从生命的一个介于觉醒与睡眠之间的特定状态“莫”入手(见破译第72章),在“视之而弗见,听之而弗闻,抟之而弗得”的超级放松 入静 状态中,去观察和体证“道”的属性、特征、作用和应用方法的生命科学和哲学的研究。

2) 那么, 道到底是什么呢?

道 是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这种机制和力量不仅天然地存在于所有的动植物的生命体中,老子更深刻和睿智的发现并指出,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 创造了万物,是万物之母,它存在于天地之始(第4章),是宇宙 万物存在的法则和始动力。

以下是老子以生命为模型,在一个把生命置于“致虚极,守静笃”的条件下,推 演“道”就是“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的公式:(详解见《破译》第16章)

天物芸芸,各复归于其根,曰静。静,是谓复命;复命,常也。知常,明也。不知常,妄,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

3) 生命的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对人类有什么作用和意义呢?

老子指出,这种机制和力量主导着生命的发生、发展、没落衰败和复生(第51章), 在生命极为复杂的巨系统内部建立了最为圆融和谐的关系和作用力(德),充分发挥这种机制和力量的作用,尽量减少人为行为对它的干扰,生命的内环境将达到最 完美和健康的状态(第21章),人类永远都会关心,且一直期望 找到最佳解决方案的三个问题:长寿、智慧、快乐,都会得到圆满的答案。不仅如此,对于生命的有限和知识的无限之间的困惑,老子提出了一种“绝学无忧” (第20章)和“学不学”(第64章)的超级学习方法,为我们开辟了无垠的探索空间。他也同时指出,这种 机制和力量是善于使用它的人的法宝,但它却对功名利禄人身之外的追求没有任何直接的价值(第62章)。

4) 那么如何才能保护和最大效率的发挥这种机制和力量的作用呢?

老子指出,无论是“勇于敢者”还是“勇于不敢者”,一切有为的趋利避害的行为,都是对生命的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的干扰和破坏(第75章),只有放弃那些人们自以为是的生命作为,把人的主动性放在维护和强 化这种机制和力量的方向上,主动采用放松入静降低生命觉醒度,使生命进入无状之状、无象之象的恍惚状态,并以若冬涉水、若畏四邻、若客呵若冰消雪化般的谨 慎小心去呵护这种生命状态(第15章),在深度放松到达至虚极 静的时候,“浊而静之,徐清;安以动之,许生”(第15章), 生命将启动其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全面进程,以超越人类所有认知的完美性和安全性,稳定和自组织自身(第16章)。这个把人的主观能动性用于使生命从觉醒状态深入地趋向睡眠而又不完全睡眠的行为,老子定义为“为无 为”(第63章)。这是一个难度极高的作为,而不是“不作为” 就能实现的,所以他明确而郑重地指出:无为而无不为!(第48章) “为无为”是人为的德之最,即人对生命能够做的最具圆融和谐关系和作用力的行为。

这里特别再次指出以下三点:

放松入静至虚极,这个看似不作为的行为过程,不是什么都不作为就能达到的(第48章);

生命在放松入静至虚极的状态下,其外在虽然没有行为变化,它的内环境中却在启动和强化其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全面和安全地组织和稳 定自身(第16章);

在深度 的低觉醒状态中,“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也”是“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噭”的注解,是无为为也,是观察和实践“道”的具体过程,道是可以经历和验证的!。

5) 这种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仅存在于生命中吗?

在老子深邃开阔的视野中,他发现并指出了道的普遍存在性。它不仅存在于生命之中,也存在于宇宙万物之中,它不仅造就了生命,也造就了整个宇宙,它恒古已在, 却不 为人知,它具有永不泯灭的稳定性(第6章),且无法考证它的起 源(第4章)。

6) 道与其载体生命之间有什么关系和作用?

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与生命之间建立着最圆融和谐的关系和作用力(即道与德)。要想让生命具有最为圆融和谐的内环境,唯有维护和遵循道,因为“孔 得之 容,唯道是从”(第21章)。而“无为为之”才是最高级和有效 的行为。

道创造了生命,辅助和维护着生命,又是生命的自然属性,它在人类的生命中有最完美和最高级的形式,但又最容易被人自身的行为干扰和破坏。老子极力地向我们证 明这 种干扰和破坏的普遍存在和在错误认知指导下的危害(第38章), 对无为的推从和对有为的批判是围绕着对生命的关爱而展开的。

7) 自然造 化的道能指导人类的社会生活吗?

老子以极大的热情和深邃的智慧去探讨和研究的“道”----宇宙间永 远且普遍存在的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对人类有什么意义和价值呢?

从对待生命的小处出发,老子在第60章中说:治理生命的内环境(治大国),如同烹制小鲜一样是有方法的(若烹小鲜)。以生命固有的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机制和力量来关照生命的内环境(以道莅天下),生命里的诡异现象(其鬼)就不那么神秘奇 异了(不神)。这种情况下,并不是生命的神奇能力就不存在了(非其鬼不神也),而是它自身的神奇能力不会因为人为的调控和干扰而伤害 本身了(其神不伤人也)。以道莅天下时, 不仅生命神奇的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机制与力量不会伤害人体本身(非其神不伤人也),“以道莅天 下”这个为无为的人为行为,也不会伤害生命的神奇功能(其人也弗伤神也)。这两者互不相 伤(夫两不相伤),是生命固有的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机制及力量所具有的圆 融和谐的关系与作用力与人最圆融和谐的行为方式的交融和回归(故德交归焉)。

从对社会和自然天下的角度,老子在第65章中说:以智巧和推理去认识 天下,用心机和意志来治邦理国(故以智知邦),会是窃邦乱国的 行为(邦之贼也);以遵循自然、返璞归真的“不智”,也就是遵循自行组织 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去认识天下和治邦理国(以不智知邦),是安邦治国最圆 融和谐的作为方式(邦之德也);他还说:自行组 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是(天之道):不争斗而善于获 胜(不战而善胜),不说话而善于回应(不言而善应),不须召唤而自动到来(不召而自来),平坦朴素而设计能力奥妙(坦而善谋),如无形之网无处不在(天网恢恢),疏疏落落却关 联万事万物(疏而不失)。

如何去发现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所具有的自行组织和自行稳定的机制和力量呢?如何去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机制和力量?市场经济模型的确立和发展是人类经济活动中的自行 组织和自行稳定过程吗?阶级的存在和剥削有功的发现和道有什么关系?

和大怨,必有余怨,焉可以为善(第80章)?老子把这个问题留给了后世,并客观冷静地指出:贵为身于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矣;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矣(第13章)。这两个“若可”是老子实证科学精神最灿烂的光芒。


详细破译请惠顾 肖钢《〈老子〉破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