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长导1月1日大股评(上)

长导1月1日大股评(上)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长导。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你投资买卖的唯一依据。内容纯属分享性质,切勿盲从。

今年是我分享投资心路历程的第十二个年头,天哪,我竟然坚持了这么久。本文分上下两部分,上主要是总结,下主要是展望。

2019年的行情告个段落,似乎是个句号,其实是省略号...


上半部分就这么展开吧~

关于2019年,现在要说去年,有几个关键点位不得不说,首先是开盘点位2497店,有什么意义呢?没有这么低的点位,年线怎么成为阳线?接着就是2440点,它的意义就是它形成本轮行情的重要起始点位,你说成重要的波段低点也可以,在2018年10月22日我都文字讲清楚过了。然后就是3288点,这个点位最终演化成年内的最高点,其实在2019年年初和3月份的文字里我都谈过了,3300点的韭菜位年内是吸引不了大资金的兴趣的,第一把没过去纯属正常。最后就是收盘点位3050点(12月2日谈过了),在12月31日单日上证指数没有达到2400亿的成交额的前提下,能破掉3050点(最高3051点)并在收盘收于3050点真的不容易了,当然,之前两个交易日是连续达到2400亿以上,真的算不错了。如果你要说完美,我在12月2日博文谈到的收盘在3071点以上,在11月份的基础上大涨200点是最佳,实际上是差了21点左右,说好听些,多头已经尽力了,说难听一些能力就这样。总体看,破掉3050点且报收3050点确实可以解开多头的心结,顺便打通了任督二脉,这是花再多的钱都买不来的,没有墨迹到2020年才破。这是再响亮的口号都换不到的,应该点赞。

从个人头条文章12月2日展望单月走势到12月31日收盘,基本符合预期,多头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后面聊聊个人投资样本情况,其实2019年的过程是曲折的,本身是经历了2018年的洗礼的,因为个人对2019年指数的预期就不是很高,在2019年1月份给力股评也谈过,也就是说它其实是一个触底回升的过程,并非大行情。所以上半场主要是对原有的投资组合予以获利回吐,包含对冲后的,坦白说,收益率我实在看不上眼,因为我对长期投资的期待是不一样的,期待值的不同,对个股潜力判断有自己的标准和客观性,我不关心别人的观点。但是受制于环境,你不得不保证阶段的绝对收益,起码增厚自己的本金才能承受更多回撤,所以有些不懂行的股民可能觉得长导怎么老买套啊,还一副义正言辞的样子,我本来就是这种风格,A的连本带息换成C,C再换成F,也有止损或极个别割肉的情况,但是大体上还是复利效应,巴菲特叫滚雪球,更形象一些。所以我没觉得阶段挨套是不能忍受的事情,起码持股是坚定的,不会投降,愿意伴随它走出低谷,这其实在无形中拉开和别人的距离,因为路子不一样,我对相对低位判断有标准,但是你非要说长导告诉我这个股票的现价是不是最低了,我没有这个能力!十年前我就告诉别人相对低位,你谁要是大言不惭说某一个方法是判断股价最低,然后买入后持有到最高卖出,就面临两种结果——第一,你玩走所有对手盘,主宰几十万亿的股市,这种人还真没有;第二,某一种方法可以完美赚钱,你的人身安全还有保证吗?不被贼惦记?所以,受制于我们人类认知的瓶颈,投资者是不可能完全百分之百判断价格波动的每一个细节的,明白这个道理就简单多了,挨套的时候只要成本是偏低的,大不了发发牢骚,不要影响持股,选择就不要后悔,因为世上没有后悔药。低位搞出的阴线都是骗着让你卖的,尤其是优质股权,我傻啊,第一天进入市场,刘姥姥也开户了?

这个就跟剧情发展一样,到了一个需要调仓换股的阶段了,比如大盘一波行情告个段落了,或者政策有什么变化了等等,你还能不闻不问吗?这才有后面的长步斯组合,取的是每个名称的第一个字,按照顺序,斯莱克是老的(2014年年底第一次介入过)长飞光纤步长制药都是上市时间更短的,以老带新的组合。

从共同点里可以提炼出N多标签,一带一路,国际视野,行业龙头,高端制造,新兴产业,成长性强,潜力很大,现金分红等等吧。之前仨标的都有浮盈的时候,没有很在意,上面的段落谈了,每个人的预期不一样,有的人觉得每股赚几毛钱挺好,有的人觉得做波段挺好,有的人整天研究高抛低吸做T,有的人不想老折腾更纯粹一些。我现在就属于最后那种人,我分享都十年了,几十几的人了,反正已经对好几个品种获利回吐了,无非就是把资金投向更看好的品种里,把钱放到家里,只能生霉生贼生耗子却又无法升值,这么简单的道理要明白!我是做投资组合的,不存在哪个股票最看好,只能说最看好某个组合,各取所需。十年前我二选一,排除了翻倍的,选一个赚20%的,悔恨有用吗?怎么办?如果难以取舍干嘛不做组合呢,非要玩这种二选一的无聊游戏,当然,现实中我们坚决反对情感片纸脚踏两只船,投资没这个讲究。因为市场会给你答案的,是不能一厢情愿的。而且我不认为投资组合只是JG的专利,个人股民一样可以探索的,和资金量的大小没太大关系,也不能说一点关系都没有,比如某某就几万块钱,还配置好几个,这个两百股,那个350股,卖出是可以卖零头的,买入是不可以的,不值当的,以前的规则就是这样。我原则上建议股民20W以上的资金是必须搭配组合的,投资组合的数量不一定很多。而且我老早就说了,很多人觉得满仓挺难,其实不是,心态调整好了没什么的,我十年来一直满仓为主,空仓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一个月吧。其实投资组合最难!因为仓位是需要分配的,给谁多少是有讲究的,各位可能是烹饪专家,调料搭配,谁先谁后,食材新鲜度,火候的掌控和把握非常重要,次序错了,味道都不一样,就是这个道理。没有长期研究投资组合的人,是根本体会不到投资组合和风控的关系,在取舍之间会迷糊的,和咬咬牙追涨停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是分享投资样本组合,不是短线狙击,我可能也不是那块料,不卑不亢的说,术业有专攻,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看你侧重哪一方面了。

换句话说,市场有很多套路,跟我有关系吗?我买的是公司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群人,只要这个市场还开着,就有机会的,持股就可以期待的结果。天上不会掉馅饼,用时间换取财富吧。

个人建议将4成长飞光纤4成步长制药2成斯莱克的长步斯组合长期持有,主要看好5G/大健康/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彼此共勉。

我是长导,下次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