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神、监管和四季度个人投资策略

这世界上公认的投资大师屈指可数,被喻为股神的只有巴菲特,因为投资的成败需要时间证明,短则十几年长则几十年,经历几轮经济周期和牛熊交替。但中国的股神却是满天飞,有的是伪股神,有的可真神。


最近的几个一个叫刘芳,一不小心就抓住了连拉42个涨停的黑马ST金泰,而且ST金泰只是刘芳抓住系列黑马中的一只,他买入后的个股均是不久就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另外两个股神都是小年轻,一个二十几岁,一个才十几岁,他们当年战略性投资北京银行的时候,一个才13岁,另一个人更只有1岁,目前北京银行上市后他们帐面获利1亿和3000万。牛不牛,真是神人也,我自以为出道很早了,十八岁入市,但这个神章一岁就买股票了,如今股龄已有十多年,让大多数投资者汗颜。


本人相信这些神话多多少少都跟权贵和内幕交易有关,在国内股市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希望了解所谓的内幕消息,现在也的确是消息满天飞,难怪现在炒股票不需用脑子而是要用耳朵。


 


 


前几年股市还不热,平时在单位闲聊时偶尔说到股市,我大多数时候都是义愤填膺、猛烈抨击,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在股市里不知道亏了多少钱。跟我坐一辆班车的主任问我“我都套了7年了,你每年多少还赚点,为什么一直在说股市的坏话?”,“这是两回事”我答道:“我赚了还是亏了是个人的问题,不能反映市场健康与否,大多数人一直亏钱的市场一定有问题,骂它是因为爱它”。


从东方电子到银广厦造假案,别以为没轮到你就不关你的事,正因为市场正气不足,所以才会邪气抬头、市风日下,只要你一直在这个市场里,这种明抢暗骗早晚会轮到你。虽然证监会刚发布几条监管新规,但法院不久前也刚刚驳回受害股民对杭萧钢构的民事诉讼,中国股市缺少法律只是托词,真正缺少的是严肃、公正、高效的执行。


今年杭萧案的调查处理与其说是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者,不如说在褒奖他们,鼓励更多的后来者效仿。每次都能在重组消息披露前潜入的“股神”刘芳和北京银行小“股神”事件若发生在西方,相关人员大概早就被请去“唱咖啡”,帐户早就被冻结了,而在国内相关部门却见怪不怪、置若罔闻,请问公理何在,正义何存。


自上证指数登上5000点以后,监管风声突然紧了起来,一些频繁交易权证的帐户也被设限,但投机是无罪的,操纵才有罪,有罪就该抓,无罪就该放,对合法投机的帐户设限毫无根据,但如果他们在违法操纵价格,设限处罚又实在过于宽容。十几年来监管一直和调控联系在一起,这是最大的悲哀,选择性执法不但歪曲了市场心态,更违背了执法的根本目的。


6000点近在眼前,明年一万点也不是梦,但请不要被这些幻像欺骗了,没有根基的大厦迟早是要倒塌的,股权改革并不会解决过去市场中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只有法制,目前市场只是换一种游戏玩法罢了,现在有部分公司搞资产注入,但与过去淘空上市公司其实没有根本区别,不信?迟早会看到的。


笔者经过“5.30”之后本来不想再多谈负面的东西,大牛当前,说这些多少有点煞风景,但忠言逆耳,就当多听点忠言吧。


 


 


本人不是“股神”,更管不了大环境,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做功课。四季度马上就要开始了,一般每年四季度行情都比较低迷,也是本人逐渐增仓,为明年布局的时候。不过07年至今并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调整,而4季度行情见顶并开始中级调整的情况,好象在历史上非常罕见,因此虽然指数涨幅已高,但本人还是认为4季度行情并不悲观,除非管理层对股市态度发生根本性变化。


虽然3季报近在眼前,不过本人还是更喜欢看得远一点,为明年多打算一下。猜测指数目前还早了点,以目前的斜率上升,明年一季度末上证指数就可以逼近万点,如果真出现那种情况,明年上半年见大顶的可能很大。


至于热点,目前是轮动,主流是资源。目前一般市场热点的持续性不会超过半年,明年很难出现超过今年上半年券商概念的主流热点。奥运?本人不看好所谓奥运概念,券商股是有业绩支撑的,没有业绩支撑的故事现在很难打动人。


金融股机会仍多,笔者最看好,主要是因为金融股的估值仍在可接受的正常范围,又是所得税下降的最大受益者,坚定看好兴业银行。银行股业绩增长最确定,券商今年是利润增幅最高峰,明年增速会下降,不过券商概念数量众多,时不时都会有新故事出现。至于保险股选择范围太小,平保是不错,可惜近两年过于依赖股市的投资收益。


地产股数量众多,明年分化会比较厉害,低估和重组类机会较大,如深振业、绵世股份、SST兰光。


中小板块机会仍多,但由于这些个股都是细分行业龙头,行业背景和前景都难以把握,因此需花更多时间追踪,思源电气的走势虽令我困惑,但只要成长性仍在继续看好。


资源类已整体透支,但有色金属也是轮涨,今年就是铅价涨得最多,下一个不知道是谁。


钢铁股市盈率可以接受,但明年铁矿石和海运,甚至水电都可能涨价,整体机会不大。


机械行业景气仍高,持续成长性可期。


石油化工也是分化严重的板块,同时宜受政策影响,难以把握,宜关注龙头公司。


交通运输中看好高速公路,看淡航空类。


公用事业比较平稳,水务机会大过电力,主要是水资源更紧张,调价迫切,而煤电连动只能消化部分煤价上涨成本。


通讯行业鱼龙混杂,大多数制造类通讯企业不具有可持续成长性,中移动回归后可关注联通的重组分拆事宜。


纺织、贸易、军工、网络、高科技等板块难有整体性机会。


重组和整体上市类,当然机会多多,ST则是越烂越香,不过需仔细挑选、分散投资。


封闭基金本人一直比较喜欢,年底将至,折价在上升,又到了买入之时。


当然,最大的变数还是期指推出,股指期货这把“屠龙宝刀”有号令天下的能力,到时候出现任何市场格局都很正常。


 


 


废话一堆,最后说说近期外围情况吧,香港恒指出现多空剧烈博杀,成交已达2000亿,暴涨暴跌,但基本上多头仍掌握主动权,国外机构的获利抛盘抵不住疯狂的内地游资;美国创下新高,美元继续贬值;有色中铅最强,创下新高,黄金期货也创新高。


节前在管理层市场化调控压力下,内地大盘该跌不跌,复牌后可能短期内会加速上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