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车轩杂谈】竟是它导致大盘急剧回落?

周二,延续周一尾盘的强势,上证指数大幅高开。上证指数以3049.08点开盘,大幅高开23个点。最终收盘,上证指数报收3060.31点,上涨33.32点,涨幅1.10%,收小阳线。


从成交量看,沪市全天成交4871亿,而周一成交4044亿,大幅放大827亿。


从资金流向看,周二沪深两市全天净流出213.3942亿,而周一沪深两市全天净流出21.9986亿。


从大盘走势看,上证指数大幅高开后一路走高,最高一度接近3100点整数关口,上摸3093.39点,上涨66个点,涨幅2.17%,但从下午13:22开始,上证指数急剧回落,一度险些翻绿,最终顽强收红。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大盘急剧回落?我个人认为,或许跟《期指常态化迫在眉睫!缺少风险管理工具 国内机构被迫空手迎战外资机构》这条消息有关。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境内市场自2010年以来先后推出了3只股指期货产品,但随着2015年股指期货市场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之后,市场流动性急剧下降,股指期货的套保功能难以有效发挥。


“尽管经过2017年以来的三次调整后,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当月合约的隔夜持仓也只有5万张左右。这样的小市场容量,大机构很难大规模参与套保。”海通证券权益投资交易部总经理助理薛清超对记者表示,随着金融行业进一步开放,中国应进一步完善金融衍生品市场,提高国内券商等机构在衍生品和资产管理等业务的竞争水平。流动较过低,源于对投机交易的严格限制。


据了解,经过三次交易安排调整,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已经有了一定的改善。但相比2015年实施管控之前的情况,如今股指期货交易仍面临较大限制。目前,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为50手,依然较低。虽然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但由于投机交易过少,导致市场活跃大受影响。期货市场是一个风险管理市场,也是风险转移的市场。一方面,风险偏好者通过对市场的判断进行投机交易、提供流动性;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或者说套保者,则通过股指期货转移风险,锁定成本。期货市场虽然要控制过度投机,防止市场过热,但也不能完全没有投机,因为如果没有投机者提供流动性,机构套保会缺乏对手盘,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就无从谈起。


“如果说有什么建议,我觉着首先要把股指期货的流动性进一步恢复,继续将投机手数的限制放开一些,先让市场的容量上去。同时,还应考虑引入市场多头,逐渐消除股指期货的贴水,让套保交易有更多的交易对手。”薛清超表示,“另外,目前在套保额度使用的时候,还要求期现货成分股严格匹配,这也增加了实际操作的难度,希望以后这方面的政策可以更加灵活。”

而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幅度加大,风险管理需求势必不断增强,这也令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日趋迫切。股指期货市场的恢复,也有利于中国金融机构更好地应对国际竞争。上述人士表示,“在开放的背景下,未来或将有更多外资机构通过各种形式进入中国市场。这些外资机构可谓‘武装到牙齿’,在海外市场有丰富的金融衍生工具可用来管理他们的风险。反观中国境内机构,他们对冲风险的渠道十分有限,股指期货还被限制,套保难以开展,这让我们‘自家孩子’在面对竞争时处于极其不利的地位。”


该篇报道极力鼓吹恢复股指期货的功能,而众所周知的是,股指期货被限制有关功能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为了控制股市异常波动,当时的管理层不得不限制股指期货的相关功能,我个人认为,虽然作为一种调节股市的工具,股指期货的相关功能最终应该被恢复,但现在言之过早,并不是适当的时机。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股市是政策市,并不是正常的市场,散户作为股市主要参与者更是对股指期货深恶痛绝,深受其害。


虽然我认为后市上证指数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但还是提示散户要注意风险,股市尤其是中国股市变化莫测,即使现在看起来红红火火,但再来一根巨阴线就会改变一切,而这根巨阴线正在酝酿之中,时期并不会遥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