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慢牛行情能维持五年吗?

慢牛行情能维持五年吗?

楚风

内因:2017年的十月之后中国政府的各项工作将进入全面正规化阶段,影响经济运行的负面因素将会大幅度减少。外因:中美之间互惠互利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这大大降低了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负面的外界影响。

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预示着中国资本市场出现较大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进一步降低。同时主管部门证监会对于市场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这将进一步保障中国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类似于2008年、2015年那样的系统性风险在未来四五年内应该不会再出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A股在未来四五年中平稳运行应该是主基调,大涨大跌的概率都不会很大。因此笔者给出慢牛判断,慢牛行情理论上应该能维持五年左右的时间。

关于权重股。近期中国股市中弥漫着权重股行情的论调,那么我们就简单谈谈未来出现权重股行情的可能性。

首先权重股行情需要大量资金。而目前管理层对于资金流入股市的限制越来越多、管理越来越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权重股出现连续上涨的动力就会明显不足。

其次权重股连续上涨必定导致两市指数不断创新高,这也就破坏了管理层维持市场稳定的初衷。道理很简单,权重股不都是茅台。一个茅台大家可以都去做长期股东,但是那么多权重股肯定不会像茅台那样吸附资金不离去。一旦市场无力上推权重股(任何市场都会有这么一天),那么中国股市的风险释放将会是又一场惨烈绞杀。因此权重股上涨对于强烈需求稳定的监管部门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件好事。

最后的产业转型。国家正在进行产业转型的经济模式大变革,如果国家倡导的新能源、高科技、环保这样的产业得不到资金的大力支持,而传统产业则大量分流社会资金,那么中国的产业转型计划就有可能受到影响。这同样是本届政府所不希望看到的。

那么为什么近期资本市场的权重股表现不错呢?说实话这并不因为权重股的盈利能力有多大的向好更不是未来发展前景有多明媚,这纯粹是机构的又一次忽悠。2015年上半年的杠杆最早开始忽悠的是机构,最后逼得管理层也加入了进去。2016年呼吁救市是机构,最后逼迫国家拿巨资投入市场至今不能自拔。2017年的所谓权重股行情其实也是一场机构的忽悠。

机构投资者持股结构中权重股必须占有较大比率,而且持仓必须保持一定高度,不可以像中小投资者那样专做中小创,更不可以轻仓甚至空仓。这就注定机构投资者与权重股有着密切关系。只有权重股表现好,机构投资者才可能有较好的收益,反之他们则将一败涂地。2015年股灾之后两市的资金极度萎缩,而新股发行不断,市场资金更是捉襟见肘。社会资金大量撤离股市之后,中小创这些社会资金喜好的投资品种就缺少的运作者。这就是为什么中小创重心不断下移的关键,跟中小创业绩、基本面其实并没有多大关系。而机构投资者同样由于资金不济也没有能力全面维护市场稳定,只能拿有限的资金去拉抬权重股维持指数的假象稳定。这就是为什么近期权重股较为强势的根本理由。这跟权重股业绩、基本面也同样不挨边。因为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权重股的基本面在这两年中基本没有多大的改善,相反由于中国经济的放缓权重股多少也蒙上了一点雾霾。占市场少数的权重股上涨,而占大多数的中小创个股却都在下跌,那么这样的假象稳定总有一天会被揭露,而一旦揭露市场的稳定也将被彻底破坏。

接下来的问题是未来在A股应该如何投资?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这才是一个实质性的话题。

首先对于市场的恐慌和对系统性的担忧在未来几年中可以大大降低。未来几年的投资过程中,不用再过那种每天心惊肉跳的日子了。市场的大趋势应该是稳定发展。

其次由于监管的加强,黑马、妖股再次出现的几率将会非常低,即使是像江南嘉捷这样的个股也不太可能表现得有多妖怪。因为在强监管面前,妖的程度其实就代表着风险程度。投资者更多应该关心的是企业发展的趋势、业绩增长的趋势。只有抓住了资本市场的根本,才能在未来几年中获取较好的收益。那种炒概念、赌消息的投资行为将会风险越来越大。

最后是持股时间。未来几年只要看准企业主业发展情景良好、业绩增长有力,那么完全可以不用频繁交易来获取收益,更多应该以耐心持股为主要投资手段。在业绩没有拐头之前,可以耐心通过持股来赢得收益。

A股向国际成熟资本市场的进步在未来几年中应该会加快,这不是梦想这是切切实实的现实。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