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白马股行情的报应终于来了

白马股行情的报应终于来了

楚风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机构投资者抱团取暖、联合做庄凶狠拉抬某些业绩不错的个股股价,这一行为被很多机构标榜为白马股行情。媒体更是添油加醋跟着做庄机构一起诱导市场、诱导广大投资者,以个别个股的特例走势来否定A股整体青黄不接的事实。其中以白酒和保险为代表。

笔者一直以来坚持两个观点:

第一:所谓白马股行情其实就是机构联合做庄,其危害非常大。

为什么这么说呢?只要我们仔细解析一下近期所谓白马牛股的股东名单就可以发现,大量机构抱团持股,其实际流通股数量非常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有少部分中小投资者跟进,这些个股的股价就会出现连续的上涨。虽然这部分机构没有明确的做庄协议,但是他们相互之间的默契其实已经构成了联合做庄的很多要素。

固然上涨的过程中这些个股由于对指数影响较大,因此可以起到一定程度上推动指数的目的。但是要知道在A股从来就没有永久做股东的投资者,一旦这些个股远离正常估值区那么这些联合做庄的机构一定会出现争先恐后式的出逃。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整个市场堆砌起来的指数风险将会彻底被引爆。A股的稳定将再一次遭受严重的破坏!

第二:大力发展优质中小科技股才是中国经济的未来。

自2015年股灾以来,A股其实一直处在资金青黄不接的状态下。新股在连续发行、市场又要维持稳定,以目前市场所吸纳的资金量来看要想做到面面俱到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有限的资金又被机构投资者投送到了极少一部分所谓白马股中去了,使得市场其他版块的抵抗能力越来越差。不是说白酒、保险这些个股没有投资价值,他们不仅业绩不错、而且基本面整体状况也较良好。只不过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大量资金囤积于传统产业、甚至可以说是边缘化产业,而大量高科技、高成长、对人类生存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的企业却捉襟见肘。投资市场的这种不正常行为可以满足短期某些机构的盈利、市场所谓稳定,但是对于市场长远的发展、对于中国经济长远的发展都是非常有害的。

而部分媒体、机构大肆鼓吹所谓的白买股行情无疑是在变相扼杀众多优质的中小企业,而这些现在的中小企业中未来可能就有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这样的超大企业。中国经济的发展需要的不是有多少优质白酒、要的不是有多少家保险公司,而是需要大量甚至巨量的科技公司来推动。

周四推倒白马股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的是华大基因的跌停。周四两地指数的走势基本跟着华大基因的走势来复制,它的一举一动其实就代表着前期做庄牛股的机构的操作思路。

虽然特查停牌的华大基因并没有受到监管层的处罚,但是特查无疑是对联合做庄的一个明确警示。复牌之后深陷其中的机构开始了疯狂的出逃,最终导致跌停。而该股的走势立刻让所有联合推出所谓白马牛股的机构感到了恐慌,于是乎一大批今年以来的牛股纷纷跳水。一批机构庄股的跳水使得两地指数快速跳水,整个市场再度陷入2015年股灾时的恐慌性出逃,最终两市双双以巨阴K线结束了周四的交易。

放纵才是周四暴跌的根本所在。

周四暴跌看似很偶然,但是任何偶然背后其实都有着必然的原因。在这之前笔者就一直在呼吁管理层不能放任白酒、保险这样的机构庄股的横行,对于市场任何非理性的垄断性投资行为都要进行及时示警。因为只要出手慢,当这批个股发酵到一定程度之后再要想挽回就会很难了。初期的遏制伤的只能是极少数个股和极少数机构,而这样的行为一旦发酵起来再想制止,那么伤害的一定是整个市场。

因为个别机构庄股如果没有得到处罚,那么就会有更多机构会学着去模仿,而这样的模仿到了一定程度就成了市场公认的投资模式。再加上机构的自我吹嘘、媒体的推波助澜,市场的风险将快速攀升。

这个道理其实跟2015年杠杠股灾是一个道理。刚开始是少部分机构使用杠杠炒股,看看管理层没有反应开始又更多的投资者去借用杠杠。这个时候如果管理层及时制止也就不可能有后面的股灾。但是这个时候在机构繁荣市场的忽悠下,管理层不仅没有遏制反而推波助澜,媒体则进一步大肆渲染。到最后整个市场已经到了不借用杠杠是傻子的地步了,这个时候去整治杠杆不出现股灾才怪。

今年年初笔者就已经提出了机构联合做庄的危害性,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给与必要的警示。但是我们看到机构不断在粉饰这种联合做庄的行为,把这种行为称之为价值投资。如果论业绩增长性、行业发展前景、科技含量,A股中有大把的企业要比白酒、保险要好,那么为什么他们就没有价值投资的机会?道理很简单,因为机构投资者体量大在小盘股上只要出现就容易引起关注。混迹在大盘股中不仅可以做到很好隐身,而且还可以规避管理层的监管风险。诸不知联合做庄的机构越多,对于市场未来的危险就越大!因为机构越多也就预示着出逃的时候他们之间的自相残杀就会更惨烈,这对于整个市场的破坏也就更大。

周四所谓白马股行情的报应终于显现了。要知道这还只是初期的!周四两市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说明这部分个股还没有完全进入恐慌性出逃中,只是一部分先知先觉资金在做出逃,还有很多机构依旧对后市抱有幻想在坚持。就是这样也已经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如果说是大部分机构出现恐慌性出逃,那么两市又会是一个什么样后果呢?



综合分析周四的暴跌,其下跌的主要动因是前期的那些牛股,而大部分目前处于低位区域的个股受到的拖累反而较小。当然,在整个市场大幅度破位的背景下哪个个股都很难做到顽强抵抗的。坚持低估值、低位置投资是保证收益拒绝风险的最好方法。中小盘中寻找业绩增长良好,估值在30左右的个股作耐心持股;大盘股中找到业绩良好的二级权重股作主动介入。

当然,经过周四这一跌就说白马股行情结束了那也是不理智的。管理层虽然有了警示,但是机构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去进行出逃。这个过程中必须要诱骗广大投资者高位接盘,这就必须还要维持一段时间的高位盘整。在两市没有出现放巨量大跌之前,市场的反复还会继续出现,周五不排除尾盘白马牛股再度展开上攻。虽然这样的做法并不是说明机构还在继续疯狂,但是至少可以给部分投资者制造一个维稳的感觉。

最后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Happy thanksgiving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