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塞国救助协议达成关键条款,欧元期待绝地反攻

?塞国救助协议达成关键条款,欧元期待绝地反攻



—尽管周一开盘时并没有迎来预期中的大起大落,但欧元兑美元此后的走势还是让市场眼前一亮。周一亚市盘初,有关塞浦路斯援助协议的谈判传出好消息。欧盟官员表示,塞浦路斯和国际贷款人达成救助协议关键条款。对塞浦路斯银行业不会强加任何存款税。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欧元兑美元快速跳涨70余点,在被塞浦路斯问题压抑了一周后,市场期待欧元能喜获利好绝地反攻。


塞国救助协议达成关键条款,欧元兑美元快速跳涨70余点
三驾马车与塞浦路斯在周一(3月25日)亚市盘初时候对塞国救援问题达成关键条款。欧盟发言人称,塞浦路斯银行业不强加任何存款税,塞浦路斯的解决方案将要求没有保险的LAIKI存款人进行自救安排。


欧盟发言人还称,草案提案称塞浦路斯大众银行的存款得到保护,其他的面临遭受损失。对塞浦路斯问题的草案提议仍待欧元区财长们的批准。


塞浦路斯议会发言人也随即表示,该国援助协议“正在成形”,提案将提交欧元集团。



最新分析指出,根据目前各方媒体的细节,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LAIKI将被关闭,其存款将转移至第一大银行“塞浦路斯银行”(Bank of Cyprus)。所有10万欧元以下受到保险的银行存款不会承担损失。将不会有存款税,但Bank of Cyprus的存款将承担40%的减记。而该行是俄罗斯大额储户的集中地。


而希腊媒体日内则报导了更多谈判的细节,该媒体表示,今天塞浦路斯与三驾马车的援助会谈曾出现中断,塞国政府与IMF和德国就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Laiki与第一大银行Bank of Cyprus的合并问题出现分歧。IMF和德国希望将Laiki拆分,其中好的部分合并到塞浦路斯银行,而合并后的银行应该承担90亿欧元的ELA债务。但塞国总统拒绝了这一方案,并警告拉加德如果IMF坚持,他将辞职。


欧元兑美元在消息公布后快速跳涨70余点,现已刷新一周高点1.3046。稍早前市场期待塞浦路斯救助协议能在最后一刻达成,欧元兑美元在低开后有所持稳。


市场等待最终结果,欧元期待绝地反攻
分析认为,塞浦路斯储户有望大部分避免被征收存款税,令市场大舒了一口气。不过目前公布的仅仅是草案,详细细节和结果仍有待进一步确认。欧元是否就此能上演绝地反攻的好戏,仍需静候下一步进展。


技术角度分析,美元指数上周呈冲高回落走势,83整数关口显示强大的卖盘压力。目前短期日均线高位震荡,30日均线延续上升势头;RSI指标震荡回落,接近50中位数附近。预计美元短线可能继续回落,但强支撑在前期低点82水平附近,若能守稳该位,意味着美元仍有机会重启升势。否则将跌向81.45支撑位。上档重要阻力依然在83.00/15区域。


欧元对美元在上周五触底后展开反弹,短线汇价存在进一步上升的动力。但下降趋势线切入点1.3070附近存在较强卖盘,若不能有效突破该线,或面临再度走低的风险。其后阻力在1.3160。下档重要支撑依然位于前期低点1.2840一带。


有交易商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在1.2900-1.3050美元区间波动,因为欧元区官员在努力敲定塞浦路斯救助方案,以避免该国退出欧元区。他表示,若达成协议,这可能影响欧元的走势,但是他个人认为塞浦路斯问题不会对欧元区造成太大影响,并预计一旦谈判达成一致,汇市将平静下来。


当然,目前也有不少经济学家的眼光放的更为长远,有分析师就表示,塞浦路斯的银行业危机是谈判的焦点,即使这次危机得以过去,但之后可能不会有人愿意将钱存在该国银行了。该分析师补充称,虽然塞浦路斯当前情况令人不安,但技术分析师们仍将指望欧元兑美元会关闭上周一(3月18日)开盘于1.3050时留下的跳空缺口。不过他个人认为欧元兑美元可能难以真正看涨。


SMBC Nikko Securities高级外汇策略师Makoto Noji称,尽管有报导称,塞浦路斯和国际三方债权人已经就救助达成表面上的协议,但欧元涨势可能有限,因为欧元区宏观经济基本面疲软令欧元承压。他表示,仍在等待救助协议的全面影响,但考虑到近期德国和法国等欧元区经济体的采购经理人指数疲软,以及意大利政治不确定性,欧元涨势可能有限。


从可能有的市场反应来看,即使今日塞浦路斯援助协议最终达成,但此次事件对市场情绪的负面影响,恐怕依然无法轻易磨平。塞浦路斯银行将在周二正式开门,尽管存款税风波看似已然过去,但民众的担忧情绪仍有可能引发挤兑风险。此外,作为目前公布的草案中的最大“受害者”,俄罗斯的大额储户会否在将来进一步从塞浦路斯撤资,从而令塞浦路斯经济雪上加霜,无疑也是市场的担忧点之一。


展望本周,除塞浦路斯事件外,意大利各政党在组阁的问题上依然僵持不下,预计会限制欧元的反弹。此外,多位美联储官员将在本周发表公开讲话,投资者借此可以寻找到关于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更多线索。若“鹰派”委员再次释放强硬言论,恐提振美元走势。而包括GDP在内的美国多项重要经济数据会对投资者的判断起到辅助作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