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波动期三招可防震

股票市场的火爆,让基金也为投资者带来了高额的回报,这使基金投资成为广大普通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也使基金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这种短期的赚钱效应使很多投资者对基金投资存在着种种不正确的认识,广大投资者有必要对其中的投资风险有着充分了解,从而避免盲目和非理性的投资行为。
  正确规避风险
  投资者需要在投资前认清基金的投资风险,威尔·罗杰斯(Will Rogers)曾经说过:“在告诉我有关本金回收的情况之前别跟我谈本金的收益情况。”
  风险大致可以分为两类:本金的损失风险和购买力的损失。系统风险、非系统风险分别或共同导致了证券价值的波动,投资于证券就会产生本金的损失。系统风险是指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固有的风险,它是不能通过分散化投资来降低的。然而分散化投资却可以彻底消除非系统风险,非系统风险指的是与某种个别投资有关的特定风险。通过分散化投资可以轻易的消除非系统风险。
  购买力损失是因为投资实现的收益太低,不足以补偿本金因税收和通货膨胀而减少的部分。很显然,过于保守的投资也会有风险。要想在扣除通货膨胀和税收因素之后仍然取得收益,就必须容忍一定的不确定性。
  每个投资者都有自己的风险承受水平,可以用为实现长期目标而愿意接受的短期损失作为衡量风险水平的标准。如果冒的风险太大,当出现行情下跌时你就会在惊慌失措中卖掉手中所有的头寸。然而如果在建立投资组合时始终关注风险的承受能力,你就能从容面对行情下跌的情况,进而实现自己的投资目标。投资者不应该接受超出承受能力的风险,否则必然导致理财行为的失败。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水平,选择风险水平在自己承受能力之内的基金类型进行投资。例如,对于一个对每年亏损的承受能力仅在4%之内的投资者,更合适的投资选择应该是债券型的基金,而不是股票型基金。
  坚持长期投资
  美国的大坝投资研究顾问公司曾经对美国普通投资者投资共同基金的回报作过专门的研究,结论大致是这样的:在2000年结束的大牛市中,标普500指数年均上涨16%,美国股票共同基金的年均回报为13.8%。考虑到股票型共同基金平均220个基点的费率,这个结果并不奇怪,奇怪的是一般投资者获得的年回报率仅为7%,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他们总是在错误的时机在不同的基金间或与现金间转换。
  而杰里米·J·西格尔对不同持有期下的风险水平的测算则为长期投资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支持。根据对1802年~2001年以来不同持有期下实际回报率的标准差对风险进行的测算,随着持有期的延长,不同资产类型的风险水平都呈递减的趋势,更为令人惊奇的是,一旦持有期增长到15年~20年,股票的实际年均回报率的标准差就小于债券和国库券平均回报率的标准差。如果持有期超过30年,股票风险就小于债券的国库券风险的3/4。
  这项研究结论的重大意义在于:在一个长期视角下的投资中,投资者实际承受的风险远远低于短期投资行为承受的风险水平,从而避免受短期资产波动的干扰作出非理性的投资行为。
  中国股票市场的表现也反映了这点。股票型基金从2001年到2006年的6年时间里,整体上为投资者带来了21%的年复合收益率,对于过于关注短期收益的普通投资者,很难正确面对期间基金业绩的短期波动,从而无法在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中享受到市场给予的合理的回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