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0日均线为何我说它是生命线

生命线即指30日均线,生命线的主要作用是指明价格的中期运行趋势。在一个中期波段性上涨动行趋势中,生命线有极强的支撑和阻力作用。如果生命线上涨角度陡峭有力,则说明价格中期上涨趋势强烈,主力洗盘或调整至此位置可坚决狙击。反之,则趋势较弱,支撑力也将疲软。同样,在价格进入下跌趋势时,生命线同样可压制价格的反弹行为,促使价格持续走弱。


生命线是一轮大波段上涨或下跌行情的生命基础。在临盘实战中,当价格突破生命线,生命线呈拐头向上攻击状态时,则意味着中线大波段行情已经启动,此时应中线积极做多。生命线在一轮大波段行情的阶段性调整过程中,不会轻易被击穿。然而,一但当价格击穿生命线,生命线呈拐头向下状态时,则意味着更大级别的调整或下跌行情已经展开,此时应中线积极做空。


30日均线是大盘的中期生命线,每当一轮中期下跌结束,指数向上突破30日均线,往往会有一轮中期上升。30日均线是判断个股有主力无主力、主力出没出货以及其走势强弱的标准。30日均线有着非常的趋势性,无论其上升趋势还是下跌趋势一旦形成均很难改变。


30日均线操作指引,股价的大涨和上升的产生都是在股价向上突破30日均线开始的,黑马股的产生往往站上30日均线后起跑。股价向上突破30日均线时必须要有成交量放大的配合。有时股价向上突破30日均线后又回抽确认,但不应收盘在30日线之下,且成交量必须较突破时显著萎缩,此时是最佳买入时机。无论是在突破当日买入还是回抽时买入,万一不涨反跌,而股价重新跌破30日均线,特别是股价创新低继续下跌时,应止损出局。因为,前期的上涨很可能是下跌中途的一次中级反弹,真正的跌势尚未结束。(拿最近剑锋实战的湖南天雁做例子,当股价在4月18号各条均线粘合处,大家可以看到当股价跌破30日均线后近一个半月的下跌,一度到近期六月初股价回稳到五日线位置连续上涨几天我才介入)




30日均线是主力的护盘线。当股价向上突破30日均线时,一般有主力入场,一旦进入上升,只要股价回调不破30日均线就说明主力尚未出局,上升并未结束,主力往往会在股价下跌时守护30日均线。(上图的湖南天雁同样可以做为案例分析,当6月13号股价回到30线上方时,又走出了一个多月的行情,所以如果你不是做超短的,心态稳重不受期间震荡影响的人,实战中可以把30日均线做为一个重要参考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根据主力操盘手法和习惯的不同,有的主力守护20日或40日等不同的中期均线。股价由上升时的高点回落至30日均线的时间至少应在1周以上,有的是横向整理而股价并不出现大幅回落而是等待30日均线上行靠近股价,有的是股价出现大幅回落主动接近30日均线。因此,对买入时机的把握应有耐心并关注30日均线的支撑。股价在回调至30日均线的过程中,成交量应明显地萎缩,而上升时成交量应放大。在股价回落至30日均线附近买入后,如股价不涨反跌,有效向下跌破30日均线特别是放量破位时,应坚决止损离场,哪怕等待股价重回30日均线之上时再买入。


30日均线买进卖出指导,当股价与30日均线顺势同步向下,坚决不买(如下图1)。当股价经过一段时间的下跌或调整后,跌势趋缓,等到30日均线走平,开始关注(如下图2,剑锋本月实战俩波的长春一东就是这样的形态,大家看到没有) 。一旦股价带量上涨突破30日均线并回抽确认或30日均线开始上翘,就是技术上的买点。当股价站上30日均线,并同30日均线顺势向上,继续持有。经过一段时间的上涨,涨势末期,30日均线开始走平,此时若股价跌破30日均线回抽站不上30日均线或30日均线拐头向下时,便是卖点。




查了下剑锋7月实战,本月剑锋买入湖南天雁是7月4号,长春一东及太阳电缆都是7月5号,当时在微博上剑锋说的很清楚为什么买它们,我是保守他们站在60日线上方时买入的。




此外,由双重底、头肩底、圆形底等典型底部向上突破时主要看30日均线的突破,当股价向上突破形态的颈线位的同时向上突破30日均线,应为买入时机。30日均线是中长线投资者的保护神和回避风险的有利武器。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30日均线是选择强势股的标准。当然,投资者也可根据自已的习惯和需要,将30日线变通为20日、25日、35日或40日等等,但不管用哪一条中期均线,都应坚持不懈地长期运用,切忌来回换。30日均线与5日、10日均线等配合使用权用果更好,如股价突破30日均线时,5日、10日均线也上穿30日均线形成黄金交叉甚至形成多头排列,可以互相印证。(下图,剑锋7月份就开始实战的有色品种600497驰宏锌锗就是这样的形态,稳健的人完全可以在60日线开始买入并中线持股,等破了30日均线或最快5日均线就先出来不迟;查了下记录剑锋本月是7月4号介入的,也就是在等30日线上方运行几天后并站稳60日线上行几天后,4号那天回调介入的)上升趋势中股价回档不破30日均线是较佳买入时机。股价回落并相继跌破5日和10日均线,但却在30日均线附近获得支撑且成交量明显萎缩,30日均线仍上行,说明是中 期的强势调整,主力并未出局,上升远未结束,常常是新的上升浪的开始。上升趋势中股价跌破30日均线后很快又重回30日均线上方是新的买入时机,这对于始终跟踪一只股票做波段操作的投资者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谁都知道30日线是最重要的一条移动平均线。当股价上穿并站稳30日均线时,我们执行买入计划;当股价跌破30均线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果断斩仓。 (这一点很重要,任何犹豫都会使亏损加大)。 买入无论是哪一只股票,要想发动好行情,必须先收复30日线。当个股经过长时间充分下跌,根据封起大哥所讲的股票的三种趋势,一旦自己关注的股票收复30日线,就要擦亮眼睛,证明行情快来了,这时候30日线会由下跌变平转头向上,这时候一般也不必急于买入,一般都有一个有力度的拉升,打压洗盘还会回到30线,这个时候买进的好处是,一般不会受洗盘的折磨。一旦买错30日线又是止损位置,损失不会太大。当一只股票长期在30日均线之下运行,突然有一天向上突破30日线收盘的时候,表明主力已经准备行动了。只要连续2个交易日收盘站上30日均线,就说明突破有效,此时可以在收盘前试探性买入。股价在30日线之上运行就一路持有!


个股的运行,都有自己的脾气,特别强势的股票,有时只回调到10日线或者20日线,但是,能回调到30线的个股占大多数。不管什么时候,在30日均线下运行的个股,坚决不操作,千万切记卖出!那么,在当日的具体操作中,到底如何斩仓?我的经验是:1、以当天收盘价为参考,尾盘时跌破,哪怕是只跌破1分钱,就要出局。2、当天收盘时刚好收在30日线,如果第二天开盘跳空低开跌破30日线,那么,只要30分钟不再站上30日线,就可以确认破位有效,应该赶快离场。如果有一天股价跌破了30日线,要注意在反抽不能站上30日均线时必须坚决出局,以防止主力更为猛烈的打压。出局的具体方法有俩种:其一,在跌破30日线收盘的第二天,反抽不上30日线时在尾盘卖出。其二,股价跳空跌破30日线开盘,只要三十分钟不能站上30日线,就可以确认破位有效,应赶快离场。总之,以30日线为中线行情的生命线,跌破就离场,任何犹豫都会使亏损加大;当股价上穿并站稳30日均线时,我们执行买入计划,当股价跌破30均线的时候我们就卖出空仓休息。好了今天就说到这吧,剑锋要准备下过会去吃火锅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