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巴菲特教你看公司年报 三大指标筛选“高帅富”

?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行将结束,截至4月26日24时,沪深两市已有2321家披露年报。本报选取了股神巴菲特看重的几个指标,借助于股神的智慧来帮助投资者观察、分析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成长能力和公司治理。有意思的是,巴菲特的选股经和行业表现似乎不搭界,去年增速最快的行业是饲料和畜禽养殖,而增速最慢的是林业和航运业,但今年一季度,饲料、养殖增速明显放缓,表现最好的是火电、旅游和通讯行业,而航运、钢铁依然处于低迷状态。
  暴利公司254家
  三大指标筛选高帅富

  按毛利高于40%、净资产收益高于15%、净利率高于5%过滤后仅剩下75家公司。
  作为新近流行的网络词汇,高帅富形容男人在身材、相貌、财富上的完美无缺,这样的男人往往会博得众多女性的青睐。巴菲特也是这样,擅长于寻找上市公司中的高帅富。毛利率持续较高、长期能赚钱的公司可以堪称是上市公司中的高,再加上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5%、净利率高于5%,一个可供选择的高帅富公司就这样诞生了。
  好公司一定是高毛利
  按巴菲特的标准,毛利率过40%是底线。结合已披露年报上市公司2011年业绩来看,254家公司已经连续5年保持了毛利率超过40%。考虑很多上市公司上市时间不长,严格按照巴菲特要求至少十年高毛利并不切合实际。即便如此,这254家公司也并非全都是巴菲特眼里的优秀公司,很多公司连续高毛利,却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高帅富。
  高毛利是巴菲特很看重的一个财务指标,他认为只有具备持续竞争力的公司,才能保持高毛利。他投资的可口可乐毛利率一直保持60%以上,穆迪及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也是如此。
  相反,那些毛利率低的公司往往惨淡经营。2011年,以广汽集团、一汽夏利为代表的汽车公司,柳钢、鞍钢为代表的钢铁公司毛利率都在10%以下,且最近几年来,一直如此。在巴菲特的眼里,美国包括通用汽车、美国钢铁在内的公司毛利率多在20%以下徘徊,属于赚钱辛苦的公司,不属于他钟意的类型。
  高毛利受到股神的看重,也难怪去年媒体总拿个别行业的高毛利说事,比较典型的案例是说一些高速公路公司毛利率超过9成,赚钱太疯狂。
  真正好公司的判断标准
  实际上,巴菲特绝不单纯以高毛利来衡量公司的质量。254家连续5年高毛利的公司,从毛利率指标来看光鲜照人,但只要加上净资产收益率高于15%,净利率高于5%这两个指标过滤,254家公司中,就有179家公司褪去华丽外衣,仅剩下75家公司。事实上,净利率高于5%可能仍不足以满足巴菲特的要求,因为有些时候CPI就已经超过5%了。
  很多公司有很高的毛利率,但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时花费很大,相关的利息费用很高,最终企业显得并不赚钱。中原高速去年的毛利率高达56%,且持续性较好,但其净资产收益率仅有4.69%。这意味着,要靠项目利润回本,要超过25年。
  剩下的75家高帅富公司主要有白酒、医药、旅游、IT等几大类。根据巴菲特的传统观念,一般不选择投资更新步伐太快、需要不断投资开发新产品的IT类公司。此外,黄山旅游丽江旅游等旅游类企业虽然也显现出良好的盈利能力,但景区类公司体现出一定的公益性质,在投资上争议也较大,最直接的是其门票价格的确定往往需要价格听证会,不够市场化。此外,很多景区公司的利润是与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分成,公司自己对利润掌控能力较差。
  在75家公司中,也有一类企业难以用行业划分,但也显现出一定的共性。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三安光电莱宝高科南国置业等。这些公司往往在一段时间经历了行业的繁荣发展,短期一两年、甚至几年内呈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巴菲特之所以强调连续10年以上保持高毛利,就是要规避这种搭乘上行业高景气度浪潮的公司。例如,国内房地产公司经历了连续多年的高景气度,从财务数据上看,这些公司往往体现出很强的获利能力,但实际上,一旦脱离行业属性,很多公司就丧失了自身的护城河。
  巴菲特喜欢那种能够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依靠独特竞争力立足于市场的公司。
  从数据上来看,初步符合巴菲特毛利指标的公司主要是白酒公司和部分制药企业、资源型企业,具体包括酒类里的贵州茅台、张裕A、泸州老窖五粮液;医药里的双鹭药业华兰生物;资源类企业里的盐湖集团金岭矿业等。
  当然,仅仅就毛利、净利率等指标简单筛选上市公司并不可取,实际投资过程中则需要投资者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和调查,并结合更多的财务数据来进行分析判断。多数时候,由于国内外投资环境的不同,也要求投资者在选择上市公司时更加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