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通化东宝----成长性非常确定的糖尿病龙头

通化东宝----成长性非常确定的糖尿病龙头


最近医药股大热,部分品种涨幅较大。该不该继续看好医药?我们的观点,医药业是最能穿越牛熊的行业之一,很多医药股仍处于长期牛股途中,空间还非常大。今天,先分享通化东宝600867。看好的几个逻辑如下。


老龄化的加剧带来对老年病药物需求的大量增加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带来了对老年病药物需求的大量增加,主要的疾病领域包括心脑血管、肿瘤、糖尿病、老年痴呆等。参考日本的疾病谱和用药结构,以及疾病和药品本身特性来看:


糖尿病目前仍未有类似高血压药物的成熟廉价药物可以实现对病情的良好控制,随着病情进展患者往往需要使用价格较高且用药不便的胰岛素,具有很大改善空间。


糖尿病是高血糖为特征的慢性疾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系统病变,导致长期血糖偏高,容易引起其他身体器官组织的损害,尤其是心脏、血管、肾脏等等,最终将死于心脑血管并发症。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达4.25亿人,中国占1.14亿人,"后备军"糖尿病前期患者1.5亿人。


也就是说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有糖尿病。从投资角度来看,糖尿病是慢性疾病,一旦患病,需要长期用药。统计发现,糖尿病患者人均用药12年,大部分患者需要终身服药。这意味着糖尿病企业长期稳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是股价不断创新高的长牛股票。


通化东宝是我国糖尿病医药龙头,必将受益于老龄化这个巨大的市场。


通化东宝自身保持高成长的三大推动力:


1、通化东宝目前的主要产品是国产二代胰岛素,保持年30%的增长速度,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2、三代重磅产品甘精胰岛素等系列后续产品有望在2018年获批,有望再造一个通化东宝。估计三代胰岛素净利润率高达50%,三代胰岛素市场空间超500亿元,若能占据10%市场份额,即为25亿净利润,空间巨大。


3、公司于2018年4月26日与Adocia公司签订《超速效型胰岛素合作和许可协议》及《胰岛素基础餐食组合合作和许可协议》,重磅引进胰岛素升级产品,糖尿病治疗管线再升级,长期前景非常广阔。



看看机构如何看待通化东宝的基本面:白金行业的龙头


国泰君安:战略性产品技术引进,新思路,新篇章,新起点


公司以1.35亿美元战略性引入重磅胰岛素产品技术,构建强大产品线梯队,巩固公司糖尿病领域龙头长期地位,维持增持评级。

产品组合布局进入新篇章,未来业绩确定性显著增强。随着医保政策(乙类变甲类)落地和销售推广覆盖提升,公司已有二代产品线有望确保公司未来 3 年保持净利润 30%左右快速增长,三代重磅产品甘精胰岛素等系列后续产品上市后,将确保公司业绩在更长时期保持高速增长。

市场或对本次产品技术合作的重大意义认知不充分。市场认为通化东宝是一家较为传统的公司,在产品研发策略和布局上相对谨慎,本次公司花重金(1.35 亿美元)获得 Adocia 两个核心产品技术:BioChaperone?Lispro(超速效型胰岛素类似物)和 BioChaperoneCombo(胰岛素基础餐时组合,长效甘精胰岛素和速效赖脯胰岛素)在中国等多个亚洲国家地区的全部权益,是公司研发战略上的重大变化,也是公司整体产品组合构建的重大突破,目前市场并未充分认知本次产品技术合作的重大意义。

产品研发进展有望构筑持续催化剂。目前公司多个产品处于研发进展推进中,我们预计公司首个三代产品甘精胰岛素有望在 2018 年下半年获批上市,门冬胰岛素预计 2018 年申报生产,地特胰岛素、赖脯胰岛素等产品也将陆续获得研发里程碑进展。


海通证券:业绩高增长,看好糖尿病创新药布局


目前全球第四代胰岛素正在积极开发中,主要发展方向为超速效胰岛素以及联合用药,公司此次布局,符合胰岛素未来发展方向。

甘精申报生产三代胰岛素布局渐全看好糖尿病布局。公司17年11月8日晚公告赖脯胰岛素临床申请获受理,10月10日公告甘精胰岛素已经申报生产,10月20日公告地特胰岛素获批临床,目前门冬胰岛素、门冬胰岛素50已进入后期阶段,公司三代胰岛素布局更加完善,打开新的成长空间。

全球来看,据诺和诺德、赛诺菲、礼来年报,赖脯胰岛素、地特胰岛素、甘精胰岛素2016年销售额分别为28、27、64亿美元左右,据PDB数据,2016年国内三代胰岛素市场达106亿元,其中甘精胰岛素约42.5亿元,赖脯胰岛素约20亿元,地特胰岛素约4.9亿元。我们估计未来10年胰岛素行业增速接近15%,高度景气。通化东宝三代胰岛素包括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地特胰岛素、赖脯胰岛素等12个品种,管线齐全。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我们预计甘精胰岛素、门冬胰岛素今、明年获批,另外在销售渠道等方面具有优势。我们估计三代胰岛素初期净利润率高达50%,对业绩拉动明显。根据我们测算,国内糖尿病患者达1.14亿人,三代胰岛素如果有20%的渗透率,人均年费用2500元,则三代胰岛素市场空间超500亿元,若初期能占据10%市场份额,即为25亿元净利润,空间大。


自上而下看东宝,白金行业的龙头,确定性成长叠加进口替代。据国际糖尿病联盟,目前全球糖尿病患者达4.25亿人,中国占1.14亿人,"后备军"糖尿病前期患者1.5亿人,但我们根据PDB数据反向测算,2016年全国治疗糖尿病患者约1260万人,治疗渗透率仅11%,美国糖尿病治疗率达70%,若未来国内糖尿病治疗率提高至50%,则有5倍空间。据EvaluatePharma,2016年全球糖尿病市场417亿美元,胰岛素占50%左右。糖尿病发展到后期部分患者会出现"胰岛衰竭",胰岛素是终极治疗手段,据《中国糖尿病杂志》,2013年国内糖尿病人开始胰岛素治疗的平均病程为(4±4)年,欧美为4-6年,美国过去10年胰岛素起始治疗时间逐渐缩短,胰岛素地位难以动摇。我们根据PDB数据估算,2016年国内胰岛素市场规模达168亿,同比增长13%,我们估计未来10年胰岛素行业增速接近15%,我们预计确定性高,近年来国产替代率不断提高,已由2014年15.6%提升到2016年22.2%,通化东宝作为白金行业的龙头,我们预计成长确定性高。


上面机构的最新研究显示,该公司基本面完全没有问题。当然,或许,有人说,通化东宝目前50倍的市盈率高了。但是,动态看,未来数年30-50%以上的确定性高增长,你还认为估值高了吗?


再看机构持仓情况,2018年一季度合计102加机构持仓,合计10297万股,占流通盘的62.8%。QFII、社保、基金都在里面,筹码充分锁定。


走势看,该股从2015年初到2017年经过了2年多的大调整,然后逐步上涨,2017年到今年四月做了一个很大的箱体,最近的上涨,是对这个数月大箱体的突破。未来将在三代胰岛素获批、以及四代布局预期下,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一只难得的医药大牛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