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操作手记:阶段性调整的应对策略

先说说我们今日的操作,上午大盘开盘即低开,然后单边盘跌,大部分主流股也是单边回落,这种走势我们最担心。10点左右,当深成指跌破10日均线后,我们开始减仓。上午,我们卖出了中国软件科蓝软件中科曙光东方财富沃森生物,中午我们在水晶球写了午间操作记录。下午卖出了中信建投,虽然该股只跌破5日均线,今日上午还上涨,但还是先卖了,毕竟盈利比例不小。中国长城仓位轻,没有动。下午尾市又买进了部分鹏鼎控股。至此,我们目前仓位近40%。减持了大半,主要是白酒和保险这些抗跌蓝筹股。


总结一下最近的操作,至少今日的卖出操作很不理想。中国软件等股票出现较大回落才不得不卖出,科蓝软件等都没有卖在高位,虽然盈利都还不错,但回撤较大才卖出,确实很遗憾。中科曙光沃森生物等一直走势不强,没有等到大涨的到来,说明选股不好。


之所以一直拿住不动,源于我们看好市场的牛市心态,牛市就是要捂住好股不动。但是,牛市的回撤也不小。要避免市值大的回撤,就看对高抛点的把握,同时也看是否心理上能否承受。


实际上,我们的操作策略本来就是,40%左右白马蓝筹股中线布局,然后,以40%的仓位选择市场热点进行阶段性操作,10-20%做短线。此次最大的失误,是在阶段性操作品种上没有逢大涨卖出,该赚的钱没有赚够。同时,有几次短线操作不好,如9月初买进军工股,很快就微亏退出,现在看,还是对的,这次军工股行情确实不强。


不同的市场行情,操作策略必然不同。目前看,大盘跌破3000点后,尤其是跌破10日均线后,阶段性调整的趋势初现。这波行情从8月初到现在运行了5周多,而3288点以来的涨跌波段运行周期大约在5-6周,所以目前出现阶段性调整的概率不小。


由于支撑股市走牛的逻辑不变,利好因素依旧强大,故我们继续看好大盘的中期趋势。即使在调整阶段,热点机会也是不少的,我们对市场机会不悲观。


只是,在大盘转入阶段性调整的市道中,我们的投资策略需要调整。即在坚守中线白马蓝筹的基础上,总体仓位要控制,并加强对阶段性热点的短线操作,减少持股时间,增加操作灵活性,避免市值的回撤。当然,止损线的操作纪律必须继续坚持。


至于市场机会,我们会继续重点把握蓝筹和科技这两大主流。



目前持股:五粮液泸州老窖中国平安中国长城、科技ETF、鹏鼎控股



特别声明:以上是本人操盘手记,作为操作记录和未来回顾总结的资料。不对他人构成投资建议!(本文由诚实基金团队成员青城道长执笔,首发水晶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