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未来只投治疗三种病的公司

3月15日-17日,由私募排排网、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平安证券、永安期货等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知名私募深圳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在峰会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A股已经出现较为明确的熊转牛迹象,未来新产品只投资治疗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三种病的相关公司。

羊城晚报:您在演讲中说A股正是牛熊交替的时候,判断依据是什么?

林园:现在超过90%的股民是亏钱的,指数点位不高,目前中国股市还是熊市。但通过2016年和2017年的运作,我们判断现在的点位大概率是牛熊交替的时候,接下来要往牛市转,而且这个迹象非常明确。回看过去两年多,龙头股票和权重股都在涨,整体涨了1倍到1.5倍,如果涨到3到6倍的时候,就是牛市了。

羊城晚报:为什么接下来只投治疗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三种病的公司?

林园:四五十岁的人口在中国大约有4亿,随着年龄增长这部分人群得这三种病的概率是比较高的。这个年龄段在中国又不乏中高收入群体,一定是会积极治疗的,甚至可能把超过90%的资金用来延缓生命。而治疗这三种病的药物都有一定成瘾性,类似烟草白酒。因此未来20年我们撇开大市不管,只关注这4亿人的治疗问题,这个市场空间是非常大的。

我们做了100家国内三甲医院的调研,大内科病在过去三年没有一家的增幅低于100%。再看长远一些,美国人均医药消费占GDP的17%,中国只占百分之六点多,中国最大的医药公司跟美国最大的相比规模还差几十倍,中国的医药股整体市值跟美国相比还差一百倍。

羊城晚报:你们的策略就是买入后持有,在遇到大熊市的时候会不会比较被动?

林园:最关键是选好股,这比任何风控措施都重要。选股首先看品牌,这比一般的财务指标好用,其次看毛利率的变化趋势。

我们上一次发行基金产品是2007年,中间确实也有经历波动,但整体上熊市影响不了我们,唯一影响大的可能是世界性金融危机来的时候,一般的经济危机都影响不了。而即便金融危机也就影响一年半,如果最高点买入也就一年半时间痛苦一下,其他90%的时候是愉快的。

羊城晚报:您最后一次买入茅台股票是什么时候?现在茅台的股价有没有泡沫,会不会卖出?

林园:茅台我们95%左右的仓位是在2006年底以前买的。至于什么时候卖出,会比较灵活,比如如果发现比茅台更加值得买的东西,可能就会卖掉腾资金出来。至少目前茅台每年分红能把我们投资的本金分回来,这个买卖对我来说是合算的。

至于是否有泡沫,估值上看在全世界来说还是合理甚至偏低的,全世界成瘾性的商品平均市盈率是37倍,比如万宝路香烟,它的消费人群粘性度跟茅台不多,市盈率目前也是30倍。如果看未来三年,茅台提价空间和盈利比较确定,估值可能还比万宝路便宜。如果说有泡沫的话,唯一就是累计升幅过大,这是有一定风险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