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目前A股是二次探底还是反弹结束

                                                             
  本周股指持续震荡回落,上证指数周五再度跌破2000点大关,那么大盘当前的调整意味着反弹结束还是二次探底?


  A股本周的回调可以说是针对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暴跌的一种补跌。道琼斯暴跌并呈现七连阴,破了9000点的大关,欧洲股市更是一片惨淡,亚太股市也跟着出现调整,日本8日和10日连续创下了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单日跌幅不是7%就是10%。这时再看我们的股市,长假后A股没有跟随周边股市非理性地大幅下跌,这个和9?9之前有了一定变化,也意味着A股一定程度抵挡住了境外市场不断创新低的压力。由于全球股市大幅下跌,多个国家由于自身市场跌幅太大而采取了临时停市的措施,对比国际市场虽然A股也未能幸免,但相对提前国际股市已经提前调整较大幅度的A股来讲,目前继续下行空间较为有限,在全球股指暴跌的背景下,A股相对跌幅较小。另外从沪指在2000点关口还是存在较大支撑,政策底区域虽有缺口牵制下行可能,但收盘仍能站在2000点上方,表明市场短期以2000点整数关口作为中轨构筑小箱体的可能性还是极大的。


    因此,我们认为目前大盘的调整属于二次探底,而不是反弹的结束。其理由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


  首先,A股目前最大跌幅达到70%,进入世界股灾十大跌幅之列,目前的市盈率已经进入A股历史大底的区域,在这里应该有像样的反弹出现。


  其次,政府救市态度之坚决前所未有。跌破2000点政策重拳出击推出救市"组合拳",到国庆节后再推融资融券,时隔三天后再度推出救市"组合拳",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一个月内"双率两降",很好的表明了政府希望股市向好的决心。而且从目前来看,依靠政策维护市场稳定的脚步没有停滞,而且力度越来越大,温总理一再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金融市场稳定和证券市场稳定",将三个稳定放在一起同时强调,在一定程度上显示政策面对证券市场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本次救市措施除政府组合拳外,最重要的两条是鼓励国企增持和回购,同时提供金融支持。我们的情况与国外不同,我们大多数的社会财富掌握在国企手中,而且国企最大的任务除了赚钱之外,更要"讲政治",现在维护稳定也是讲政治。所以我们认为,本次救市一定会成功。


  另外,外围股市随着近期暴风骤雨式的暴跌也即将有反弹的要求。可以预见的是,目前外围走势的恶化,必然会掀起再一次的救市狂潮。一旦外围股市反弹,A股市场必然会走出被动下跌的局面,形成强劲反弹。


  从技术上看,我们更趋向于认为目前市场的反弹模式非常类似于2001年10月23日--12月5日的反弹模式,经过二次探底之后,市场还有一波反弹。


技术测市:下跌可能要持续3到5年之久?


  端阳节后一个跳空缺口,宣布了“4.24”反弹行情的结束,与“4.24”的向下跳空缺口一道在沪深两市的K线图上形成一个标准的岛形反转图形,这个岛形反转将“4.24”反弹行情的成果遗忘在一座孤岛之上,也将大幅下调印花税的重大利好遗忘在一座孤岛之上。


  又是一个国庆长假,又是一个跳空缺口,再次结束了“9.19”反弹行情,再次将免收买进股票印花税及降低存贷款利率和存款 保证金 率等重大利好遗忘在了一座孤岛之上。


  周五沪指收盘2000点,当天大跌3.57%,深成指收盘6385点,大跌5.52%,一周交易结束,沪指跌幅达12.78%,深成指大跌15.53%。


  美国救市,11家央行一齐降低存贷款利率与存款保证金率,重量级的打包政策不断出台,全世界救市已成众志成城之势,但这一切都尤如隔崖观火,所有的救市行为都表现出典型的孤岛效应。


  救市如隔崖观火,出现孤岛效应有其深刻的原因。一是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的金融危机是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累积的多方面深层次问题的总暴发,并不是几千亿或上万亿美元就能解决问题,而当初采取限空令及中国A股降低印花税及中央汇金进场买股等就市论事的救市措施更是不可能解决股市的问题。二是前期通货膨胀导致的大宗商品与房地产价格的疯狂上涨及石油、金属、农产品000061)等商品期货的严重泡沫一旦吹破,决不会因救市再重新将这个泡沫补上。三是国内A股去年的大牛市本来就是不正常的,股市的下跌有不正常的内容但其中也包含了正常的回头因素。同时,股改留下来的大小非后遗症成为股市运行的沉疴痼疾。


  沪深两市的孤岛已经出现,后市股指如不能迅速收复周五的跳空缺口,则股指再创新低将无任何悬念。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股指迅速收复周五跳空缺口,形成二次探底走势的可能性较小(当然也不排除),而向下大幅破位重新寻找新的底部可能较大。周线上的底部特征已经完全破坏,月线上的下影线也已经被吃掉,技术面上多方面的信号透露股指将继续下跌。


  在政策效应形成孤岛效应后,我们只能依靠技术面严重超跌之后的反弹,在股指加速下跌后,阶段性底部也在加速到来,虽然长期来看股指的下跌远没有结束,甚至可能要长达3到5年之久,但阶段性的反弹随着股指的暴跌将随时有可能出现。建议投资者继续空仓观望,耐心等待阶段性市场底部的到来。


  在节前即9月25日创出2333高点之后,大盘又重新步入调整中,节后股指分别击破了5、10、20、30日均线,虽然之前出现七连周阴后二连周阳反攻,但本周的周中阴已吞食了第二根周阳,预示着大盘已步入宽幅震荡之中。


  之前也强调过,9月19日以来的走势与4月24日降低印花税行情有相似之处,都是跳空缺口上攻,中途出现两根阴十字星之后再度放量上攻,4.24是在五一节后顺势上攻一日后出现持续阴跌,而9.19在面临十一长假种种不确定因素之后也出现了快速下调过程,并回补了9月22日的2075-2164向上跳空缺口。历史会重演,是否大盘又重新步入到阴跌不止、屡创新低的过程中。目前来看,历史不会简单地重演,短期内大盘将维持宽幅震荡,通过一段时间后的横盘最终选择新的突破方向。


  首先,2248-2363区域短期压力较重,将构成大盘上档强阻力区域,主要因素有二:一是7月28日2924高点暴挫以来大盘曾形成了下降三角形,其下沿处在2248点一线,上档套牢盘较重,对多头形成一定的反压,因此,之前大盘在上攻至2248点上方后出现了较大震荡;二是1802低点展开的反攻首先是对2924-1802暴挫1122点的技术性修复,其0.382、0.5、0.618黄金分割反弹位分别为2230、2363和2495点,各个黄金分割反弹位将成为上档压力位,其中2363点成为反弹的强阻力位,因此,9月25日大盘在创出2333高点之后出现了较大的震荡,明显受到该阻力位的作用。


  其次,大盘短期内继续破位下行的空间不大,主要因素有:一是1802低点以来,曾出现过二个缺口,分别是9月19日1942-2043向上跳空缺口和9月22日2075-2164向上跳空缺口,后者在回调过程中已被封闭,前者作为此轮反弹的突破缺口,本周五已被部分补缺(最低探至1963点),短期内具有一定下档支撑作用;二是1800点的支撑作用将继续有效,由于历史高点已转化为下档的支撑位,在2001年6月2245高点之后,2004年4月份的1783阶段性高点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此外在998历史性低点之后,2006年7月上升三角形的上沿处1757点也具有极强的支撑作用,因此,大盘短期内将继续受1800—1757区域的支撑;三是根据江恩弧形理论,以07年10月16日6124历史性高点为圆心、05年6月6日998历史性低点——6124高点为推动浪,画出0.236、0.382、0.5、0.618比率的江恩弧形,目前的支撑位为0.618江恩弧形,目前在1800点附近,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


  操作上,大摩投资认为投资者采取逢低分批参与的策略,在市场接近前期1802点低点附近时可以考虑试探性分批进场。同时还要采取相对灵活的投资策略,一方面高度重视政府这次不同以往的救市力度,在重大事件和行业景气变化中寻求投资机会;另一方面,依然要密切关注美国金融危机的动向,一旦恶化则需要及时退场观望。


  在确定关注个股基础上,操作上还要根据不同的个股特点来采取不同的操作,总体上虽然是根据反弹作为操作的判断依据,但就具体的个股其操作还是有所不同的。对于那些阶段性的题材类个股,则要根据市场的资金流向变动情况来决定进出的时机,参与的时间就以短线快进快出为主了。逢低重点关注央企增持、国企重组、农业发展、业绩增长、金融创新、超跌反弹等主题投资机会。


  盘中权重股的弱势仍是指数下行的主要原因,作为市场风向标的权重蓝筹轮番护盘但持续度有限,导致个股的炒作也降温到了极点,盘中基本未能呈现板块联动,但整体看未能形成板块联动,热点极度匮乏。由于美股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收阴,加之再逢周末,在金融形势严峻的当前不排除国际国内再传利好可能,投资者短线不宜盲目杀跌,可静待反弹机会。


  综上所述,短期内大盘在宽幅震荡过程中将维持1800-2300箱体震荡,等待多空双方选择新的突破方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