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中国大陆进入了个股投资的好时代

原文地址:中国大陆进入了个股投资的好时代作者:股玩者传说

中国大陆进入了个股投资的好时代


紫竹林的一艎

发布于 2018-05-25 14:38:15

前二十年,投资的重心是研究小盘指数的牛熊轮递,在一个指数螺旋式上涨,九成多的个股跟涨,指数可以不断创新高,最大涨幅达到十几倍的宏观背景下,长线死捂,想不赚钱都很难。但实际上大多数人没有从股票市场赚到银子,一把幸酸泪。

全体国民素质的提高,在股票投资市场也得到了体现,那就是投资策略得到了改进:开始重视长线的价值,开始缝低补仓,开始死抱,期待在下一个超级牛市里得到银子的兑现。

这种意识的转变,是好事还是坏事?是否从短线的煎熬中刚跳出来,又陷进了长线的泥潭中?

如果小盘指数不再有螺旋式创新高的上涨;如果只有指数涨,大部份个股不再跟涨;如果指数创新高,但上涨幅度有限,以上三种变化,哪怕出现一种变量,也会让前二十年的有效投资策略失效。

如果未来只有极少数个股在不断新高,大多数个股趴着不动,那么买错了目标的长线投资,就是一个大大的陷阱。几千只股票里只有几十只在长线连续上涨的投资环境下,对的概率只有百分之几,这依然是个输多赢少的局,变成大多数人的劫难。

从最近三年的市场变化来看,指数牛带动普涨牛的环境在一步步的改变。 首先是小盘指数三年一轮牛市的节奏已经打破,2015年的头,对应到2018年,三年还没有做出大底的模样;其次,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第一次区别于上证指数,走自己独立的节奏;最后,成长性个股不再依赖指数发动行情,而是完全走独立的节奏。

上面第三种情况,很多投资人还理解不到位,我祥细解释一下。指数熊,成长性个股也熊,指数牛,成长性个股也牛,成长性个股的中长线顶与底和指数同步,亦步亦趋,这叫指数绑定,无法真正由个股本身的基本面牵引。举例来说贵州茅台,它的年线有两根阴K线,分别出现在2008年和2013年,上涨途中的两个重要底部,正好和上证指数在2008年和2013年的熊市吻和,几乎同步。但上证在2016年出现阴棒,茅台是长阳不断刷新最高点,开始甩开指数的绑架。再举例来说做油烟机的老板电器,长阳突破是在2013年,中小板指数熊转牛也发生在2013年,老板电器的基本面从2010年到2012年,连续三年业绩一直在快速增长,但被指数的熊市压制了股价,长横盘三年后,非得等到牛市的风吹来,才发动行情。

从2016年开始,少数真正有成长性的个股不再跟随指数联动,而是遵从自身的业绩做出螺旋式上涨。先导智能就是很好的例子,上市后每一年都将近百分之百的成长性,让它的股价同步于净利润,不断走牛创出新高,而不再跟随暴跌的指数。这种独立股品的公司,不甩指数熊脸,最近三年来不断涌现出来,比如华友钻业,浙江鼎力,涪陵榨菜,爱尔眼科,志帮股份,海天酱油,开润股份,金牌橱柜,益丰药房,晨光文具等等。

未来是否不会再出现普涨的大牛市,这个判断没有价值,因为少数投资人已经从指数的涨跌中跳了出来,最近三年专做独立个股的,反而越来越主动。

从普通平庸的投资人进阶到少数先峰派的境界,必须从观念上做出改变。频繁做短线的输掉了大牛市,越补越套的长线会输掉整个未来。观念的转变从当下开始,跳出指数涨跌的三界之外,重点寻找能够不断螺旋式上涨的个股,避免越跌越买的懒人思维。

什么是能够不断螺旋式上涨的股?如何寻找?强势上涨,跌又够浅,具备这种形态的才是,底部可以长时间不断的抬高上去。只有在指数暴跌中才能发现它们的身影。

2015年的指数暴跌中,市场称重帮我们选择了好目标。

老板电器在指数暴跌中,稳稳的在一个小平台上撑住。

贵州茅台在指数的暴跌中,岿然不动,跌的比老板电器还浅。

文章反复提过的海天味业整整撑住了两年,根本不甩指数。

指数暴跌,是天赐的大机会,在帮我们称重好目标。战略性目标不是拍脑袋出来的,简单的基本面分析只能看到冰上的一角,水底下深层次的那一面,市场会给投资人称量出来。不懂市场称重的人,最爱买不断创新低的便宜货。这种心态过去二十年管用,未来很可能让很多人万劫不复。

在今年小板指数不断创新低的过程中,市场称重依然在帮投资人做出选择。

普利制药拒绝深跌,用小平台去化解指数的暴跌。

佩蒂股份区别于中宠股份,在一个浅跌平台处横住。

这种指数你创你的新低,个股我升我的低点,当然是少数派,很多人注意不到它们。上涨无连续涨停板,大都小阳小阴的碎步爬升,无法吸引散户的目光。等涨了上去,散户更加不敢跟随,有种天然恐高症。

真正的强势股,不是有多大量,有多少涨停板,能涨多高。而是看回撤,能不停的浅跌的,才是真强势股,能底部抬高,不断螺旋式上涨的才是长牛股,一口气涨完,然后不停新低下去的,涨的越多,害人越多。偏偏它们成群结队的出现,看看绝对价3到4元的,它们历史上都曾阔气风光过。

基本面选股,再用市场反复称重,尤其在指数暴跌和阴跌中称量出优质目标出来,这是投资个股的最好工具。好股不再同步指数的节奏,从指数的绑定中解放出来,大大有利于专做个股节奏的投资人,节省了宝贵的时间。从这个角度来看,从现在开始,投资人进入了最好的时代。


紫竹林的一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