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涨时重势,跌时重质

一、市场表现

周三指数开盘延续前一日企稳格局,早盘展开反弹,不过上证指数碰到年线压力后受阻回落,午后指数再度小幅跳水。热点上看,保险银行板块护盘明显均有不错表现,次新股概念再度活跃,但整体属于技术面超跌,不宜追高。雄安概念再度成为调整重灾区,短期风险仍在释放中。今日保险板块再度领涨,截至收盘,中国平安上涨4.87%,西水股份上涨4.26%,新华保险上涨3.88%,中国人寿上涨3.55%,中国太保上涨2.01%。


二、启动原因

上海证券报消息,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的行业交流数据显示,在折射保费“含金量”的关键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增速上,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这一数据分别约为-10%、65%、50%和35%。利率回升也是关键的催化剂。2016年四季度以来,国债收益率普遍上行50至70个BP,但当前部分保险股绝对股价相较于2016年8月份上行不足10%。“从逻辑上来说,随着利率上行,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的收益率普遍超过5%,保险公司的利差维持高位。同时,750天移动平均国债收益率下滑对于保险公司利润的负面影响减弱,利润将恢复正增长。”一家主流投行研究员分析表示。此外,监管趋严及“偿二代”红利等政策利好因素,也在持续释放。2016年以来,保监会主要针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规模、股东资质、权益投资等方面加强监管,与中小险企相比,上市险企的业务结构更加优化,监管趋严有助于提升其市场份额及竞争力。而去年落地实施的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二代”新监管体系,也给保费规模较大、产品业务结构较好、投资结构较稳健、风险管控到位的上市险企带来了巨大的政策红利,使其未来利润得以提前逐步释放。与以往相比,此次投行集体推荐保险股,绝不仅仅是提醒机构投资者在短期震荡市中要打防御牌,而是更看好保险行业未来3至5年的成长性,看好保险股未来1至2年的趋势性板块行情。

三、后市演变可能

保险板块表现的核心逻辑在于:未来中产家庭数量将几何式爆发,将引爆养老险、健康险等保障型保险需求的长期可持续趋势,保险消费是未来3至5年最重要的金融消费和居民消费。保险板块短期震荡市中虽然有打防御牌的标签,但实质上机构投资者更看好保险行业未来的成长性,看好未来的趋势性板块行情,所以操作上要以长线的策略来对待。


四、可关注机会

1、白马股板块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显示,在两市526家连续5个季度业绩(2016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290家公司股票在4月14日调整以来,跑输上证指数(同期跌幅5.97%),成为近期备受市场瞩目的超跌白马标的。从业绩表现来看,持续增长幅度方面,在这290家公司中,有100家业绩连续5个季度同比增幅均超过20%,实现业绩稳定快速增长。中报预告方面,在上述290家公司中,有114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且全部实现业绩预喜,其中24家今年中期有望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从估值角度来看,上述业绩白马股伴随着近期市场的调整,估值也出现明显回落。分析人士表示,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寻找下跌中被错杀的绩优白马股或成为当前布局的重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