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下周行情猜想:1750-1800是创业板的拐点区域!!!

本周最大的分歧是往左还是往右?


往左,以茅台格力为首的白马股,以招商银行为首的银行大象股,以煤炭有色为首的资源股(包括新能源锂电池材料等),在国家队“价值投资”的号召引导下,公募基金扎堆,散户跟风,伴随2-3个月的逐步推高,涨幅普遍超过50%。


往右,是一路阴跌的中小创,特别是创业板,如万达信息,三泰控股等等,很多打了二折三折,基金撤离,散户喊打,因为“估值过高”。


本周创业板的一根暴力阳线使市场发生了分歧。触发事件是国家队悄悄进入创业板,而且从两只入住的创业板股票(苏交科,昆仑万维)来看,估值和银行股比也不算很低,和历史股价水平比折扣优惠幅度也不算惊艳。更主要得是,随着市场持续挖掘,发现国家队入住更多创业板股票。这一发现立即引发市场惊讶,原来一直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国家队,在人不知鬼不觉中已经开始提前埋伏人人喊打的创业板了。


人的思维有惯性和定势,一旦形成某种思维惯性,很难迅速改变。我们形容人有智慧,往往用水来形容。因为水无常形,但是做到如水的智慧太难了,大多数的思维节奏改变都会慢好多拍。所以,本周创业板久违的3%暴涨,着实让很多人不看好,因为不符合“价值投资”,不符合目前价值投资就等于蓝筹投资的风格,不符合“去产能去库存”的涨价概念,既无政策利好,又无业绩改善预期,还不断被IPO冲击扩容,创业板怎么会涨?没有理由啊。


因果的逻辑,是我们考虑很多事情的出发点,这就是理智的思维。没有因果,我们就无法去说服自己的行为。如何去找这个理由说服自己?如果一定要有,我想主要有以下:


第一,怎么理解价值投资?在理解这个问题之前要问另外一个问题:如何评估股价?股价的评估有多种方法,最常见的是资产、利润、行业以及组合定价,也就是说PB\PE或者按行业平均价格水平来定价。这轮蓝筹的上涨,就是因为已经看得见的利润比较高或者净资产比较高(如白马股)或者因上涨带动的未来预期的利润走高(如资源股)。但问题是,股票投资是投资预期,作为周期性股票,利润的持续性会遭受疑问。比如色钢煤,已经普遍涨了50%,2017年的利润改善在去产能去库存下有保障,但是明年在房地产受限以及ZF国企银行去杠杆下靠投资拉动的经济模式不可持续,如何去保障?业绩的估值又如何保障?因此,从实体经济的周期性波动来看,目前的蓝筹股已经表现了“价值投资”的股价,再继续上,也许就是蓝筹泡沫。而蓝筹泡沫一旦加大,其带来的危害性更大。2007年的蓝筹行情最终从6124点跌到1664点,多少股票打回原形,更何况现在有融资融券、期货指数等杠杆,将会助推这样的指数下山。所以,蓝筹指数涨得越高,风险就越大。同时,伴随美股的持续大涨,纳斯达克指数不仅创造了新高,而且估值已经和创业板接近,再加上国内市场作为新兴市场的估值,和缺乏盈利大巨头的平均摊薄(如FAAMG),说明创业板已经具备了很强的估值价值,更何况跌幅之大(2-3折股票不少)!下跌时间之长(2年多了)!所以,对比之下,国家队杀入创业板,因为创业板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价值投资,同时回避蓝筹泡沫的发生,这个理由可以站住脚。稳定中的慢牛,这才是政策要把握的底线。


第二,政策面告诉我们什么?自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后,一行三会发表了学习文章,总的核心我理解就是加大直接融资,抓好监管,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围绕这个核心,具体的做法是加强IPO企业的质量,加大严惩力度,严格退市制度等等。另外,一个不断下跌的市场,能够担负起持续融资的功能吗?要加强融资,首先需要市场强健起来,才能担负起这样的重任。所以,综合来看,政策面希望在加强创业板管理的同时加大直接融资力度,来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本周国务院下发创业创新的重大精神,这可是自股灾以来所没有得,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伴随去库存(房地产)去产能(色钢煤)去杠杆(金融)后将迎来降成本补短板的推动-通过双创,创造就业,发展新兴产业。


这样的理由能够充分支持本周创业板的一根暴阳吗?也许能,但需要时间。因为主力资金还在蓝筹中挣扎,在存量资金为主的博弈市场中,主力资金不从蓝筹出来就没法流入到创业板。舆论还会继续在分歧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散户大军会继续首鼠两端,左右逢迎。这也许是一个过渡期,一个风格切换的过渡期,市场还会继续在分歧中演化,蓝筹派会继续说着价值投资的故事,中小创会继续说着高成长的故事。


这个过渡期需要多久?如果从技术线来判断,重点看创业板指数区域1750-1800能否跨越。只要能够跨过去,就能成功实现切换,如果跨不过去,有可能就切换失败,很可能在主板指数调整下继续向下探底。能否跨过去的时间在未来的2周,也就是8月15日前就可以看到结果。一旦跨越,则下半年行情主角就是中小创,3000-3200点成为中小创表演的平台。


具体操作上建议继续以超跌股防御操作为主,均衡持股,可以偏重中小创,蓝筹涨不多的低价活跃的中小盘主流股可以配置,总仓在创业板没有跨过1750-1800区域保持在50%以下即可。一旦跨过,可以重仓持有中小创,特别是TMT板块。


个股推荐:002432九安医疗,600536中国软件,000156华数传媒,002474榕基软件,300378鼎捷软件,002657中科金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