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妖股,换个“马甲”又起舞



(本文发表于本周六《金融投资报》7版技巧专栏,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苏渝

我在之前《妖股,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一文中曾写到:一只股票只要在A股“妖”过了一回,它必然会东山再起“妖”第二回,或许是十年:或许是三五年,或许是一两年。这是妖股的股性决定的。如果我们掌握了妖股\的特征,了解到:妖股,十年不开张,开张吃十年秉性,发现下一只可能再妖一回的妖股就不难了。

果不其然,2015年1月30日,我在头条文章为当时的V会员分析了个股中青宝(300052)当时主要分析了如下投资逻辑:公司前身宝德网络系由宝德科技和信鼎通共同投资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主营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系统的技术开发;电子通讯产品的技术开发、外观设计以及相关产品的销售和咨询服务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信息服务业务、进出口业务;互联网游戏出版物;手机游戏出版物。其中互联网游戏、手机游戏出版物,由于行业独特,今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发展前景非常广阔。这篇报告发表后中青宝涨幅惊人股价从20元左右涨到了49元左右,股价不仅翻了番,还成为了当年名不虚传的妖股。

  从此,我就比较留意这只妖股的动向:其后中青宝爆炒后一路下跌,最低跌到了2021年4月30日的6.68元,股价腰斩了又腰斩。

2021年9月我注意到横空出世的元宇宙概念股,我当即在9月6日赶写了一篇元宇宙概念股的分析报告。而我一直在关注的中青宝也开始疯涨了起来,其后中青宝发布股价异动公告中中青宝是这样回应这款游戏的制作进度的:“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项目实施进度、能否达到公司预计的效果、能否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即便以上条件皆满足,公司依然不排除相关产品与元宇宙存在较大差距的可能性。”从这样的表态不难发现,中青宝所谓的元宇宙游戏还处于摸索阶段,至于能否成功尚未知。作为一家元宇宙概念股,中青宝吸睛无数。

作为一家游戏公司,中青宝上市多年,可谓成绩惨淡。在中青宝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中,公司开发的多款项目要么未达到盈利状态,要么已经终止。主营业务都没有做好的公司,在元宇宙这样一个新兴事物面前能跟它的股价一样处于领先位置吗?

也算笔者孤陋寡闻,我第一次认知元宇宙,是世界上最接近元宇宙形态的游戏创作公司罗布乐思拿到了5.2亿美元的融资,脸书也在AR和VR技术上大量收购,扎克伯格说,5年后脸书会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几乎在同时,字节跳动以数十亿元人民币收购元宇宙巨头Pico(小鸟看看),又引爆了互联网热点元宇宙概念从场景体验快速传导到至了资本市场。

那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元宇宙?元宇宙(Metaverse)源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小说描述了一个人们用虚拟形象在三维空间中与软件交互的世界。元宇宙无法完全脱离现实世界,它平行于现实世界,与之互通,但又独立于现实世界,人们可以在其中进行真实的社交和工作。元宇宙中可以观察体验现实生活发生的事情,比如在虚拟世界里走入电影院,用虚拟货币购买电影票后,在虚拟的座位上看一部正在现实世界中上映的电影;同时,虚拟世界发生的事情也会在现实世界中得到映射,在虚拟世界中网购,现实世界中收快递;虚拟世界中开小区道闸门,现实世界中道闸就真被打开。

换句话说,元宇宙是人类数字化生存的最高形态。在元宇宙中,参与者可以体验更为丰富多彩的人生。元宇宙也是人的社会、人的世界,只不过,它是人的虚拟社会、数字世界。元宇宙因想象空间是巨大的,获利空间也是巨大的,难怪很多做手游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公告蹭热点,因为凡是于元宇宙沾点边的公司股价都旧貌换新颜开始了腾飞。

我们看看中青宝的走势吧,该股从2021年9月7日8元左右到2021年9月16日的20元左右,股价实现了短期翻番。而这个时候,有关方面正在整顿手机游戏的乱相,并限制了末成年人上网玩游戏的时间限制。这些手机游戏概念股本应大跌的,却出现了出乎意外的大涨。把妖股,换个“马甲”又起舞演绎到了极致。广大投资者千万别被花样翻新的“马甲”弄花了自己的眼睛。

(以上个股分析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20080005) 所属证券咨询机构编号(ZX009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