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今年看年报要“三靠近”“三远离”(之一)

(本文发表于本周六《金融投资报》8版技巧专栏,原创文章抄袭必究)

苏渝

每一年的上市公司年报都各有特点,今年特点格外特别。年报是上市公司业绩和成长性最重要的参照系,每一个投资者都应十分关注。上市公司年报是一年来的经营信息和经营总结,由于其高度的专业性、复杂性以及隐含的各种情况,很多人看不懂,所谓的解读只能是肤浅的了解,也没有必要或不可能真正掌握,但基本方面的内容和情况一定要了解。一般股民看年报不外乎看以下几点:1、每股收益,这是经营绩效,是计算市盈率的依据。2、净利润同比增长,这是纵向比较经营成果,今年比去年获利是增长了还是减少了3、 净资产收益率,这是盈利能力的反映。4、主营业务增长,这是公司成长性的表现,看看公司是靠主业赚钱还是不务正业赚的钱。5、每股净资产,代表的是股东权益,是支撑股价的基础。包括股本、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

我们看年报还比较重视股东人数。股东人数的变化与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人均持股量大,股价走势往往具有独立个性。股东人数越多,表明筹码越分散,人均持股量小,股价走势往往较疲软不具有独立性。最关键是看三季度的十大股东中有哪些新进;有哪些减持了,这是分析该股在2022年是上升还是下跌的重要看点。

今年看年报要“三靠近”“三远离”

我们本周先来谈谈“三靠近”:下周再来谈谈“三远离”。

一靠近:今年年报业绩巨幅增长,行业景气度高,股价处在底部市盈率非常低的公司。比如:和邦生物(603077)2021年净利预增7227%-7960% 和邦生物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295,905.75-325,905.75万元,同比增加7,227.36%-7,960.09%。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增长率:4307.16%。公司主要产品为双甘膦、草甘膦、纯碱、氯化铵、玻璃,受益于环保要求提升以及疫情导致的落后产能进一步出清、产能扩张受到限制,叠加下游需求增长,从而带动销售价格上涨。该股公布年报时,股价才3元,市盈率才10倍,这样的公司具备了中长期投资价值。

二靠近:行业龙头且属当前热门风口,年报业绩也又不错的公司。比如:我们在十元重点分析后送给客户的数字货币龙头翠微股份 (603123)该股是唯一拥有数字人民币支付收费牌照,翠微股份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到1.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0.59亿元到0.99亿元,同比增72.16%到121.35%。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翠微股份解释,主要由于控股子公司海科融通合并报表而来。海科融通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3亿元到2.13亿元。翠微股份于2020年12月完成对海科融通98.2975%股权的收购,其中公司从关联股东购买的35.0039%股权作为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处理,其余从第三方购买的63.2936%股权作为购买子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处理。公开资料显示,海科融通主要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主营业务为收单服务,与收单行、银行卡专业机构、发卡行共同完成交易资金的清结算服务。

该公司公布年报告,股价正面反映,截止本文完稿时股价最高涨到了19.43元。(该股涨幅已巨大,不建议投资者追高了)

三靠近:靠近行业独特,年报净利润同比高增长同时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也高增长还在低位价格很低的高成长公司。比如:恒天海龙(000677): 独业独特工艺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公司主导产品为高性能高模低缩浸胶涤纶帘子布、帆布,已形成三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特种帆布系列有芳纶帆布、横向刚性布、油罐用聚酯方平帆布、直径直纬帆布、输送带用和防撕裂帆布等产品,广泛适用于橡胶轮胎、三角带、输送带、胶管、防弹服、军用软体油罐、渔网和橡胶水坝等产品的制作,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的160多家企业,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2021年净利润6800万元-8600万元,同比增长939.72%-1214.94%,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增长率:137。报告期控股子公司山东海龙博莱特化纤有限责任公司所处帘帆布行业市场供不应求,经营呈现产销两旺的局面。十大股东中几乎全部是个人牛散。

公司年报是公司全年经营的总结,也是广大投资者能得到的用来了解公司的最全面可靠的信息,充分利用年报的信息就可以判断公司的价值。

当然,我们重点关注公司的财务状况时,还应包括应收账款、存货、现金流等方面。应收账款和存货越少,现金流量越多的公司,财务状况往往越好,越有投资价值。

(未完待续)

(以上个股分析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20080005) 所属证券咨询机构编号(ZX0095)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