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必读 散户炒股应规避的八大风险



苏渝

这是一篇炒股者必读的文章,也是我正在写的五十万字股市新书中的一节,这篇文章远比我写那些谈股市赚钱技巧文章的价值要大得多。炒股为的啥?很多散户估计会异口同声说:赚钱!没错,赚钱很重要,但是比赚钱更重要的是防范风险。所以在我的炒股词典里。从来都把风险摆在收益的前面。无论投资还是投机,不养成认小亏的习惯,一定会有大的亏损接踵而来;人生也是这样,连一点点小亏都斤斤计较,总有一天会吃点大亏!培养良好的交易习惯,建立非常严格的风控和纠错机制,宁可小赚也绝对不可以大亏。如果赚钱很容易,就会放松警惕,忽视风险,也许只有几个交易日就会吞噬你一年的利润。拿破仑只是在滑铁卢失手过一次,但失去的却是整个帝国。我们时常在问:为什么猴年使中小投资者亏损面和亏损额都成为历史之最?目前的股灾爆发一周年:投资者人均亏损46.65万元。这一年A股怎么样了,请看,上证指数跌幅为45.39%,深证成指跌幅为45.78%。根据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自股灾以来,A股持仓投资者人均亏损46.65万元。中国股市为什么牛短熊长?症结在于:1、造假(包装)上市。2、高价圈钱套现走人。而股民亏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风险意识淡。在去年人人都看好的大牛市中,有一个东西被忽视了,那就是形形色色的风险。尽管面对满目的“股市有风险,入市当谨慎”的警示,却像“此处严禁小解”而偏要在此处行“方便”一样把风险置之度外。跟着股评家喊万点论就像杨子荣一样高歌:明知征途有风险,越是风险越向前。“万般皆下品,惟有风险高”,证券市场是一个风险与收益不成正比的市场,中小投资者若要生存下去,就应把认清风险,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散户炒股应规避股市存在的八大风险:

一、政策风险:中国股市是典型的政策市,一但政策做空,任何数量级的战舰哪怕是航空母舰都会被政策风险所吞没,作为小虾米的散户岂能幸免。政策风险像一个随时都可能滑坡的山体,每一丁点“风吹”,都会引起股市大面积的“草动”,股市的暴跌暴涨,都跟政策紧密相关。比如:5000多点时,政策去杠杆重拳一出,结果,那些致命的重拳,拳拳都打在风险意识差的股民身上,让他们遍体伤痕,赏到了政策风险泰山压顶的份量。

二、业绩风险。由于新的会计制度的实施,挤干了上市公司不务正业的业绩水份,上市公司在去年牛市中股权质押委托理财亏财等因素会在今年中报后暴露出来,增大了业绩风险变数。据权威机构预测今年因股权质押委托理财业绩整体下滑占上市公司10%左右。从今年中报看,上市公司业绩,预警公司增多,特别是像四川长虹一类的老牌绩优成新忧,亏损惊人,使股民感到业绩风险无处不在。

三、流言风险:每一次股市暴跌都跟流言有关。但都没有得到应有的查处。在信息高速公路畅通的今天,那些流言经过媒体和互联网的放大,比以前嘴巴对着耳朵的传递更具杀伤力。可悲的是,当股市全面低迷,经济和社会都面临重大危机时,最高层发话稳定股市之际,又出现了相互矛盾回归价值论,一句话引发股市暴跌。有些人通过唱哀股市,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股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心中自有一杆称。但流言风险还得自己扛。

四、道德风险:即赌术中所说的“出老千”。有的上市公司道德水准低下,拿蒙汗药喂股民,践踏股东权益,以圈钱为目的,重大事件不及时披露,透明度只对庄家“暗送秋波”,对股民采取虚假及误导性陈述,随心所欲编造业绩,实在黔驴技穷了,就玩一回更名的“变脸”把戏。有的像金亚科技那样大肆财务造假侵吞股东钱财,更有像刚上市半年就暴出财务造假上市的博敏电子同保荐机构国信证券狼狈为奸,受到监管部门公开遣责和处罚。道德风险不可不避。

五、操控市场风险。市场主力利用自己的资金实力和信息优势,期行霸市,刻意对股市进行拉抬和打压所释放的操控风险也不可小视。在弱市中,庄家利用资金优势“做庄”,对个股控盘和拉抬指标股,达到自己操控市场的目的。在熊市中,我们又看到了主力机构连手做空,不计成本打穿“政策底”,借机诱骗出散户手中血淋淋的筹码,让他们蒙受巨大损失的一幕。最近一茬又一茬的妖股层出不穷,引诱散户去当接盘侠,使操控市场的风险将被无限放大。

六、扩容风险:在“市场化”的掩护下,降低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门槛,于是上市公司不论质地好坏,大都张开了血盆大口向股市“飞禽大咬”,高价增发、高数额发行可转债、高价配股层出不穷,更为可怕的是在海外圈不了钱的中概“海龟股” 又回过头来, 咬自己的同胞。圈钱者都明白股市奶酪有限经不住如此嘶咬,因而谁都想抢在人前圈钱,而全然不顾股市的存受能力。无度扩容、减持一步到位等舆论,改变了股市的供求关系,摧毁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七、期望值过高风险:期望值过高是股民的通病。买入股票,就想短期翻番获暴利, 有了30%的利润都不卖。猴年巨亏的散户大都有盈利,只不过股票还没达到自己的期望值而未及时获利了结,后来坐了电梯直线下滑被深度套牢,再想割肉就只有大卸八块出局的份了。幻想追高以后还有更高点,结果自己被打翻。殊不知,期望值过了头就变成了贪婪,风险就不请自来了。

八、信心风险:当上述所有的风险都轮番登场演译过后,就该轮到股市中最具杀伤力的“洪水猛兽”信心风险登场了。股谚道:股市从不缺资金, 只缺信心。一旦信心动摇,趋势改变,再大的资金也会被惊涛骇浪卷走。比如国家队自恃财大气粗,希理能扭转熊市,结果也在股海中葬身鱼腹;特别是股民的信心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伤害, 股市就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猴年中国股市跌到了2638点,数万亿财富化作清烟,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信心风险惹的祸!

(欢迎关注苏渝的新浪微博 公众号:suyuvip123)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830612080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