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阶段性见底必须具备的条件及散户应对策略

本文发表于今日[金融投资报]

苏渝
上周开门就来个黑色星期一,A股用惨烈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盘中又见千股跌停盛况,创业板盘中一度跌去6%,创10个月最大跌幅。
虽然沪市五连阴,但周一收出一根下影非常长的锤头线。这根锤头线下影线很长,而实体较小并且处于全天价格区域顶端位置。通常出现这类锤头线一般可看作止跌信号。识别止跌锤头线有几个判别指示:(1)实体处于全天价格区域顶端位置。(2)下影线的长度至少达到实体高度的3倍,下影线越长,止跌越靠谱。(3)在这类K线中,应当没有上影线,即使有上影线,即收盘收在全天的高点。目前来看周二会有超跌后的反抽,但仅仅是反抽。还不能说这个锤头就是底部。
周二大盘在下探至3072点后实现了反抽,收出了一根长下影阳线,于是,大盘见底了的呼声又高涨起来。大盘真见底了吗?尽管要预测大盘见底很难,但一般来说股市见底,就如同天气可以提前预告一样,有很多可以预测的前兆。
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市场要形成阶段性底部,需要具备的三个条件:
一、管理层出手直接或者间接出面护盘。由于中国股市是彻头彻尾的政策市,几乎每一次底都会伴着管理层出台新政策来护底,比如:暂定或减缓新股发行速度,出新招限制大小非的减持等等。这些动作有吗?起码我们暂时还没看到。
二、市场上极度恐慌悲观情绪弥漫。历史上每一次大底,无一不是在绝望中形成的。市场情绪越悲观越好,对股票死了心最好,股市中有个不成文的说法:市场悲观得有人跳楼了,大盘差不多见底了。虽然黑周一创业板盘中一度跌去6%,创10个月最大跌幅,有300多只股跌停,但还没到极度恐慌的地步。
三、成交量突然放大。成交量突然放大,是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抄底的重要信号,特别是像养老金那样的大资金进场捡便宜货,成交量突然放大是必须的前提。只有成交量与大盘之间形成明显的底背离时,才表明阶段性底部真正到来了。然而,周二这根阳线其成交量只有周一的一半,是极度萎缩的。所以,现在说阶段性底部来了,还不具备这些条件。
面对大盘尚未见底的散户应做到下面四点从容面对的积极策略:
一是抢反弹一定设立止损点。凡是出现巨大亏损的,都是由于入市的时候没有设立止损点。而设立了止损点就必须执行。即便是刚买进就套牢,如果发现错了,也应卖出。做长线投资的必须是股价能长期走牛的股票,一旦长期下跌,就必须卖。
二是手中持有个股不怕下跌,就怕放量。有的股票无缘无故地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成交量的放大。尤其是庄家持股比较多的品种绝对不应该有巨大的成交量,如果出现,十有八九是主力出货。所以,对任何情况下的突然放量都要极其谨慎。即使亏得再多也要先出来等企稳后再考虑回补。
三是基本面服从技术面。股票再好,形态坏了也下跌,股票再不好,形态好了也能上涨。即使特大资金做投资,形态坏了也应该至少出30%以上,等待形态修复后再买进。对任何股票都不能迷信。对家人、朋友和祖国可以忠诚,对股票忠诚就是愚蠢。如果真的看好它,应该在合适的价格抛出,又在合适的价格再买进。始终面对暴跌面不变色心不动,是越亏越深的开始。
四是赚你要赚得清清楚楚,亏你要亏得明明白白。不论你采用什么样的手法,你也违背不了自然的法则.,所有的新股发行圈钱都为“利”而来,当大小非都在套利时,你只有躲得远远的。忘记大盘,只重能中线布局的个股。忘记牛市,记着熊市,不轻易去抢反弹,抓住看得见的机会,回避看不见的机会。利用每一次反弹的机会逢高减仓,不要轻易去当大小非的接盘侠。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欢迎关注新浪微博)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