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户防踩年报“地雷”要看清五套路


苏渝
鸡年红包行情如期展开。然而,红包暖手,地雷炸脚,“年报地雷”也不请自来。在年报帷幕拉开之际,不要光指望“红包”、更重要的是要防“年报地雷”。怎样防雷?笔者用五招送你一个“探雷器”。
我们知道,年报分为三个状态,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正式年报。业绩预告是三个状态里的第一个,出来的最早,对股价的影响也是最大的。预告高于或低于预期,第二天在股价上反应非常强烈,特别是业绩一直不错,首次预亏的会跌得很夸张。那么怎样确定业绩预告是高于或者低于预期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3季度的业绩。第二是业绩快报,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时候业绩快报会大幅修正之前的预告。第三才是正式年报,正式年报对股价影响是最终的。
现在正是年报披露的集中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计有2807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27家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况。2017年年报预披变脸的公司,主要有五个套路:
第一套路,2016年前三季度还是盈利的,变脸成全年预亏。比如:天马精化2月3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16年将亏损2.5亿元至3.5亿元,而在此前的三季报中,该公司则预计盈利1521.24万元至2535.41万元。该公司表示,公司财务部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会计政策以及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初步判断需要针对公司的商誉、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相关事项计提减值损失。
第二套路,先发盈利预告,但后来发修正公告说亏很多。比如:山东墨龙之前曾公告,预测2016年业绩相比2015年可以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2月3日披露,预计2016年净利润亏损超48000万元。若公司2016年继续亏损,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山东墨龙在业绩变脸前大幅实施了减持,前期发盈利预告就是为减持放的“烟幕弹”。其股价也从13元跌到了本周二的8.14元。
第三套路,先预披赚很多,后实际上却亏很多。比如:英飞拓1月13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2016年净利亏损4亿元至4.5亿元。而公司此前预计2016年净利变动区间为盈利6000万元至7000万元。修正原因在于,公司商誉减值,从而对公司2016年度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商誉资产余额亦相应大幅降低。
第四套路:计提大额拨备似变脸。
比如:超华科技在2016年三季报中预计2016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变动幅度为80%至-50%,变动区间为519.68万元至1299.21万元,而到了2月3日,超华科技公告对业绩预告进行修正,预计2016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转为亏损,亏损区间在5500万元至6500万元之间,主要是因为计提了大额拨备坏账准备。在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首次预亏的公司有一半左右将存货大额拨备坏账准备对业绩的负面影响列为亏损的重要原因。广大散户应从其库存量去发现这一“雷区”。
第五套路:财务洗澡,为增发铺路。以上四套路跟湖北宜化一比,也只是小巫见大巫。1月26日,有“中国氮肥第一股”之称的湖北宜化曾发布2016年度业绩预告,称年度净利润预计为亏损10.5亿元~12.5亿元,基本每股为-1.17元到-1.39元。该公司把亏损原因归咎于涉及国家政策调整致成本升高、税收升高,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加,化肥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等。然而公司发布2016年三季报介绍,湖北宜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7.1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2元。业绩大变脸,公司发布年报预告称2016年全年亏10.5亿元-12.5亿元。这意味着,四季度按92天计算,每天至少得亏1143万元-1358万元才能亏够这个数。湖北宜化进行财务洗澡,为增发铺路,广大散户应对这一套路辩证分析。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