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户在弱市中切记管住自己的手



苏渝
沪市在上周跌破了年线。在技术分析中年线一般是指250日移动平均线,在不考虑成交量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年线的数值也就是250天的平均交易成本。年线的作用主要是用来判定大盘的趋势。因此,年线又被市场称为牛熊分界线。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年线对于中长期投资有较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如果不尽快收复年线,大熊市就确立了。即使收复了年线,在没突破3200点之前都属弱市。弱市中管住自己的手是风控的必须手段,它起码有如下五条纪律:
一、在大盘没有真正企稳之前,不要去抢反弹。弱市中的反弹往往是很阳萎的,往往上午反弹红一下盘,下午又绿盘了,尾市还会跳水,由于不是T+0交易,你一抢反弹就可能被套。多数散户在股市害怕浪费每一次赚钱的机会,所以总是持股仓位很重甚至是满仓,但是股市每年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上涨的,剩下的三分之二不是盘整就是下跌的,仓位重了,市值缩水非常快。
二、管住自己的手,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在存量资金上不要轻易追加资金。“宁可错过,不要买错”,尤其是在弱市中,这是很多老股民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经验。我有几个千万级的做地产或开公司的股民朋友,为了防止自己胡乱出手追加资金,专门给自己“上锁” ,所谓上锁及叫妻子及亲人把自已银证转账密码改了,即使自己冲动想转钱进股市都没辙。二是慎重选择出手的时机。选了好的股票,如果买入、卖出的时机不对,比如买在高位,卖在相对低外,都很难不亏。没跌透跌到位不买入;弱市中能逆市上涨走独立行情的牛股,不涨到位不卖。比如:我们在低位分析的长线牛股海康威视等在大盘跌时,都在不断创出新高。
三、把风控放在首位。股市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场所。可以说,股市中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而且也没有任何方法可以完全回避。作为散户,应随时具有风险意识,并尽可能地将风险降至最低程度,而买入股票时机的把握是控制风险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在买入股票时,除考虑大盘的趋势外,还应重点分析所要买入的股票是上升空间大还是下跌空间大、上档的阻力位与下档的支撑位在哪里、买进的理由是什么,买入后假如不涨反跌怎么办等等,这些因素在买入股票时都应有个清醒的认识,就可以尽可能地将风险降低。
四、严格设立止损点。凡是出现巨大亏损的,都是由于入市的时候没有设立止损点。而设立了止损点就必须执行。即便是刚买进就套牢,如果发现错了,也应卖出。如果做长线投资的必须是股价在上升通道之中,并且建议回调买入。一旦趋势走坏,至少出50%以上,等待形态修复后再买进。对任何股票都不能迷信。不要自己讲故事给自己听,多听市场在说什么,而不是你想让市场说什么!
五、定下的纪律无条件执行。
每一个能够在在市场盈利的投资者有一个共同点:制定目标,坚决执行。就像我喜欢下围棋一样,有自己熟悉的定式。要坚持做自己!永远不要依赖别人,因为你和他不一样,能力、经验、阅历、资金、心态等都不一样,操作自然不一样,坚持自己计划,坚持自己原则,自然你也在下棋中有更大的赢面。拥有自己的定式,知道自己不足,就学习,自己不懂,还是要学习,市场是在在变化的,只有从市场学来的,才是真的,没有一种方法可以通吃股市,都是在不断摸索,不断犯错改错中生存下来的。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欢迎关注百万粉丝的新浪微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