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风雨过后难见彩虹




苏渝

今天又是周三,又到了散户要读点《中国股市发展史》庄家篇的时间了。今天我们来讲讲庄家借《携手Broad-band海虹欲称霸中国医药电子商务》从8元涨到80元翻了十倍的海虹控股的故事。海虹控股是一个颇具争议的公司,这十几年讲了无数个故事,但每一个故事都是无言的结局----风雨过后难见彩虹。
我们之前讲过所有的庄股都会讲了一个闻所未闻的动听的故事:海虹控股讲的是一个子虚乌有的当时最时髦的医药电子商务的故事。故事背后是8000倍“市梦率” 的高股价。海虹控股被称为“妖股”,也有说法称其为“江湖第一庄股”。 坐庄者是号称当时中国股市上最大的私募基金——周琦。2005年9月,海虹控股庄家周琦曾自述以7亿元进入、25亿元获卖出操纵股价的录音在市场上广为流传。在录音中周琦表示:“就海虹这只股票一共做了两波,7个亿买入,30元左右出来,变成17个亿;除权之后,8元左右再买入,17个亿全投进去,15元左右出来,总共是25个亿。” 周琦坐庄海虹控股,两波行情过后,当初砸入海虹的7亿元,已飙升至25亿元,年收益率超过300%。
我们把时光拨回到2004年9月13日,这一天海虹控股的股价下探到低点,就在这一天海虹控股总裁康健等人抵达美国,准备与全美排名第三的集团购买组织Broadlane负责人桑德斯秘密接洽。紧随其后的四天,海虹股价开始大幅上扬,其中有三天涨停,而此时恰恰是海虹控股高管与美方代表亲密接触时间。由于高管此行未对外披露,股价的异动实际上反映了已有消息灵通人士提前行动。
这次秘密会晤的起因源于2004年5月。通过中间人韦星,海虹控股医疗器材招标负责人介绍,康健相遇美籍华人冼东(化名)。冼东有丰富的美国金融业工作经验,早年也在华尔街担任操盘手,对美国的资本市场、融资方式了如指掌。
据冼东回忆,当时康健找他的目的,是希望把海虹控股下属的医药招标采购项目(主要是海虹旗下的海虹医药网),包装后拿到纳斯达克上市。在多次磋商和研究之后,冼东的团队告诉康健不可能,原因是医药招标资产的业务发展速度缓慢,发展4年,业务平均增长只有26%左右,与美国同类企业相比,相差甚远;不具备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条件。康健在得到分析报告之后,再次找到冼东,要冼东帮他找一个美国有实力的企业共同合作,包装一个合资项目,再拿到纳斯达克上市。此时,冼东脑海里冒出“Broad-lane”。这个集团购买组织代表着上百家医疗机构进行集体采购,2004年该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总金额达71亿美元,其交易额在美国集团购买组织中名列第三。Broadlane在知道冼东的来意之后,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并不了解海虹,但是他们渴望进入中国市场。Broadlane要求与海虹的高层进行一次正式会谈,于是就定下了9月14日的这次“相亲”。康健火速从国内调集了有关海虹的背景资料,历时1个月时间,冼东炮制出一份关于海虹的靓丽报告书,希望能用其打动美方。
  在2004年9月海虹高管访美的团队中藏着一个大庄家,即故事主角周琦,而且他是以董事长助理的身份参与了现场谈判。仔细看一下海虹控股当年发生的离奇故事:当年12月30日一篇《携手Broad-band海虹欲称霸中国医药电子商务》的报道里,海虹华东地区总裁吴涤生明确地说:“现在Broadlane已与海虹签署了在医药电子交易等领域合作谈判的意向书。”
事实上,海虹与Broadlane之间,自始至终,根本就没有签署过任何正式的“合作谈判的意向书”。在谈判期间,康健坚持提出双方的合作模式是要求Broadlane以现金2000万美元,认购“海虹医药网”大概有5%的占股比例的股权。桑德斯坚决不同意。至此,双方的合作谈判已经破裂,但是,关于双方将合作的报道和券商的报告文章,却一直没有停止过。直到最近的2005年8月23日,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依然表示,公司与美国Broadlane公司就合作事宜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目前,双方的谈判还在继续,但并无实质性进展。冼东强调,自始至终,双方没有签过任何协议,而是舆论制造出来的,但海虹控股始终没有在正式的上市公司公告中披露过有关合作的任何信息,也恰恰证实了这一点。对于海虹控股来说,除了会“讲故事”,还要面临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下滑的残酷现实。
然而,2004年报显示,当年海虹控股的现金流量净流入约为负1.71亿,而2003年则是现金净流入4.96亿。对两个年度如此巨大的差异,年报解释为大量募集资金投入使用,并有非募集资金投入等。但是,海虹控股获得的海外股权转让收入换算成人民币有两个多亿,而且2003年公司又刚刚完成增发,募集资金4.2亿。所以,2004年如此大的现金净亏空仍然让人难以理解,甚至令人不禁疑惑,这家上市公司的资金跑到哪里去了?其炒高股价也应声而跌被打回家老家!

海虹控股给我们的启示:散户任何时候都不要去碰像黄金液体那样的故事讲得无比动听的庄股!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欢迎关注苏渝百万粉丝的新浪微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