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避开业绩变脸的中报“地雷”



苏渝
目前正是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报高峰时,个股业绩“变脸” 的公司“闪崩” 起来是非常吓人的。“闪崩” 的个股要么是业绩变脸,比如:7只次新股上半年业绩预告“变脸”,分别为上海天洋、高斯贝尔、新雷能、诚迈科技、会畅通讯、盐津铺子和科蓝软件。其中,今年1月份上市的上海天洋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650万元~850万元,下降68%~75%。尽管公司方面称,2017年上半年同比上年同期,公司销售收入实现增长,但本期较上年同期主要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当然,这只是上市公司的一面之辞,不排除有包装上市之嫌,要么是其业绩支撑不了高高在上的股价。比如:富翰微、信息发展、朗科智能等高价股。富翰微150多元,中报业绩预增0.6-10%;信息发展,从100多跌至50多元,中报业绩预告-1100万元到850万元;朗科智能,从150多跌至40-50,中报业绩预增10-25%。
怎样避开中报地雷?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方面避免:
一,避开向下修正业绩的公司。比如:贝因美4月28日公告:预计盈利2000-5000万元,变成了如今的巨亏3.5-3.8亿元。公司在一季度盈利及预告上半年盈利后,可能投资者还满满预期公司将迎来扭亏为盈的好日子,没想到这一下踩响“巨雷”。 事实上,继贝因美股价突然遭遇闪崩之后,正虹科技、通化金马、毅昌股份也在近日出现闪崩,原因也是向下修正业绩。
二,远离政策调控“雷区”。
由于中央再次重提严控三公消费,白酒企业利润将在下半年大幅下滑。白酒企业为了扭转颓势,白酒企业必然采取降价、联手电商等“亲民”措施。但下半年业绩增长拐点已现,应提前回避暴炒高的白酒股。再比如:房地产调控己初见成效,暴炒高的房价暴跌不可避免。地产股以及同地产战车绑在一起的银行股下半年业绩都会现出原形,应该坚决绕道而行不碰雷。
三,避开次新股业经变脸“雷区”。 由于上半年上市新股多于任何一年,众所周知的新股包装上市会变脸,前面提到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已经7只上半年业绩 “变脸”,接下来会更多,这也是最近次新股频现“闪崩” 的原因,可能有消息提前泄露。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毅昌股份在业绩预告亏损之前,股价已经提前闪崩跌停。
四,避开大股东大手笔减持股。比如:长海股份。7月4日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减持420万股(占1.98%),称已完成减持计划。7月14日发布业绩预告,净利润1.08-1.28亿元,变动-13.93%至2.01%。本来,长海股份业绩不错,2014-2016年三年盈利分别为1.47亿、2.13亿和2.58亿,稳定增长,目前市盈率仅24倍,这在创业板中已相当难得。既然如此,控股股东又为何减持?减持计划完成10天后,人们终于知道,原来业绩开始掉头向下了。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大股东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减持,总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让大股东不看好自己的公司。
2017年A股上市公司将逐步迈入中报披露期。截至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上半年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我们注意到:锂电、化工、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四大行业公司成绩表现亮眼,有望领跑2017年中报业绩,由此带来的投资潜力亦受到市场关注。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欢迎关注苏渝百万粉丝的新浪微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