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左看右看横看竖看牛股的八种看法



苏渝

上周六我在上海举行了首场粉丝见面会。(如图)我在会上演讲时,讲了技术上抓牛股的一些实用技巧。但广大粉丝对我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能不能讲一些简单识牛股的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出自《老子》一书,说的是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道理其实很简单,鱼是目的,钓鱼是手段,一条鱼能解一时之饥,却不能解长久之饥,如果想永远有鱼吃,那就要学会钓鱼的方法。

我当时讲到:散户识牛股方法就是左看右看横看竖看:

一、看主业:

看主业最主要是看主业是否突出,主业利润是否有足够的空间。

看主业的毛利润空间,还要看净利润空间有多大。要特别关注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和主营业务的利润率情况。

二、看盈利:

对于投资者而言,不仅要动态分析公司盈利能力变化,还要把握公司盈利能力质量的高低,看看公司的盈利是不是纸上富贵。通常说来,公司的盈利能力如果年度指标出现下降,往往是公司中长期经营转向劣势的标志。当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下降时,需要特别关注公司的规模是否扩大,是否能够保持总利润或者净利润不变。当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上升时,一般要消除偶然因素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从而判断这种盈利能力的上升是否可以持续。

其次还要通过关注公司利润构成、净利润率及经营现金流的情况来判断公司盈利的质量高低。如果整个行业内普遍出现盈利能力上升预期,就是一波行业大行情的预兆,比如:今年中报业绩井喷的工程机械行业最可能出大牛股。(今天文内重点分析这只:中报净利润增5倍+打造全球工程机械第一品牌+占领海外高端市场的中线牛股,就是因创新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全球供不应求,从而使主营业绩暴增)

三、看规模:

看规模首先要看公司的收入规模、利润规模。其次要看公司在做大的同时是否做强。再则要看公司是否有足够的拓展空间。在看规模的时候主要关注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

看规模中往往能够发掘出行业的龙头。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面临共性问题,上市以后发展的空间有多大,企业上市以后除了能够拥有融资渠道,其它的成本,比如劳动力的成本、管理的成本等等必然增加,反过来会压缩这些企业的利润空间,降低企业的竞争力。

四、看效率:

看效率要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看增产有没有增效。第二,看中间费用有没有吞噬利润。中间费用是指营业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第三,看员工的效率和激励。员工效率和激励体现的是企业的管理水平。

五、看家底:

买公司,除了是在买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在买公司的资产。投资人可以把上市公司分成三种类型的公司,第一种是殷实型的公司,第二种是虚胖型的公司,第三种是破落型的公司。看公司家底要关注公司的资产状况,尤其是流动资产状况。虚胖型的公司表面上资产非常庞大,历史上也可能曾经有过辉煌,有的牌子也很大,但实质上大部分是靠借银行的钱撑起来的排场,只要资金渠道出现问题,所谓资金链一断裂,这些公司的巨额不良资产就可能暴露出来了。

六、看投资:

不少上市公司要靠外来的补贴或投资收益。一些经营质量差的公司,为了保牌,保盈利,拼命地想办法在外来横财上做文章,有的是甚至拼命的钻财务政策的空子,如在上一年将不良资产大量计提减值准备,一次亏透,后面年度再把减值准备冲回来,这样就能扭亏为盈了。如此这般的公司就是一个“黑色陷阱”。

七、看负债:

负债是指公司对外的欠款,欠款对象包括银行、供应商。分析企业的负债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第一,企业负债程度,一般30%-65%为较合理的负债度。第二,企业的预收账款变化情况,预收款是一种企业负债,将来要用产品或服务归还。但反之,如果预收款大幅上升,说明企业产品销路转好,客户需预付才能提货,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公司经营改善。负债投资,举债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借鸡生蛋运作得好,事半功倍。反之,可能加倍风险。

八、看控盘:

几乎所有的牛股都是主力资金高度控盘的股票,一盘散沙的股票永远牛不起来。控盘从三个角度来分析。第一,高度控盘。第二,中度控盘。第三,缺乏关注。高度控盘是投资人较为熟悉的概念。高控盘按传统理解就是庄股。最近几年庄股纷纷暴仓,投资人往往是谈庄色变,其实对高控盘公司也要区别对待,有基本面支持并且是阳光资金持有的可以长期关注,大波段操作。有基本面支持的高控盘往往也是每轮行情的发动者;中度控盘的公司,往往是行情的第二冲击波;对于缺乏关注的公司,要判断它是否有基本面的支撑。看控盘要关注股东的人数,人均持股的数量,以及基金持股和十大股东的情况。

周一收盘后我是这样写收盘的:周一沪深两市双双齐涨,创指走势远远强于沪指,涨幅超2%,沪指涨28点。行业板块方面:人工智能、锂电、新能源电机、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通信苹果、智能IC卡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黄金珠宝、冷链物流板等块跌幅居前;大盘在3200点受到强支撑,还有挑战3300点动力。操作上可逢低介入中小创新热点。

个股方面:基于前期我们重点分析的业绩优秀,业行独特,有大们资金关照的买在低位卖在高位的的选股原则,加上每年必炒的中报行情火热来袭,个股炒作都离不开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井喷机会。所以我们在选股上,立足半年报:热门题材+业绩增长双轮驱动的思路,才能更好把握吃肉个股。我们重点分析一只:中报净利润增5倍+打造全球工程机械第一品牌+占领海外高端市场的中线牛股: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欢迎关注苏渝百万粉丝的新浪微博,获取中线牛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