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用“放大镜” 看上市公司年报最核心的聚焦点




苏渝

  放大镜之所以能以小看大,以点看面,是因其聚焦的光学功能。上市公司年报整版整版的数据,让人头皮发麻,这就需要挖掘一些“聚焦点”。年报是上市公司业绩和成长性最重要的参照系,每一个投资者都应十分关注。上市公司年报是一年来的经营信息和经营总结,由于其高度的专业性、复杂性以及隐含的各种情况,很多人看不懂,所谓的解读只能是肤浅的了解,也没有必要或不可能真正掌握,但基本方面的内容和情况一定要了解。一般股民看年报不外乎看以下几点:

1、每股收益,这是经营绩效,是计算市盈率的依据,说白了就是公司一年中给你赚赔了多少钱。年度净利润总股本=每股收益

2、净利润同比增长,这是纵向比较经营成果,今年比去年获利是增长了还是减少了。(今年的净利润总额-去年的利润总额)去年的利润总额=增长率

3、 净资产收益率,这是盈利能力的反映。报告期利润期末净资产=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

4、主营业务增长,这是公司成长性的表现,看看公司是靠主业赚钱还是不务正业赚的钱。

5、每股净资产,代表的是股东权益,是支撑股价的基础。包括股本、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股东权益股本总额=每股净资产。

6、股东人数。股东人数的变化与二级市场走势存在着一定相关性,人数越少表明筹码越集中,人均持股量大,股价走势往往具有独立个性。股东人数越多,表明筹码越分散,人均持股量小,股价走势往往较疲软不具有独立性。这是分析筹码集中度的指标。

我们所说的“聚焦点” 是增加了如下看点:

  成长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是基础,主营业务净利是保证,净利润增长是结果。主营业务净利润增长太高也不好一般增长一倍比效稳当,有些净利非常高却不是来自主营收入,是可以忽略的。当然,没超过50%,对于成长型公司来讲,应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比如:今日文内分析这只独角兽股,净利润增长是超一倍,成长性非常稳健。

  盈利能力——净资产收益率:主营业务销售毛利率(科尔、巴菲特非常看重此指标):毛利越高,企业竞争能力就越强。比如:今日文内分析这只独角兽股,主营业务销售毛利率就非常高。

安全性——股东权益比:股东权益比同负债成反比,负债过高,企业安全受影响,安全无负债也表明企业没有好项目,发展将走下坡路。最佳流动比率为2,速动比率为1,此项指标也称银行家比率。比如:今日文内分析这只独角兽股流动比率就为2。

 营运能力——应收帐款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越快,企业就越能进入良性循环。这跟公司营销机制有关。营运能力通常要看存货周转率,库存越少越好,周转越快越佳。比如:今日文内分析这只独角兽股库存少,应收帐款周转快。    

投资者也可根据这一方法,举一反三,对自己关注的行业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制定出最佳的投资决策,发现别人看不到的成长股。正如弗兰克?盖恩所说:“只有看到别人看不见的事物的人,才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以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 注册证书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