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散户选股应设定一个持股周期



苏渝
很多散户在选股的时候并不明确自己要选的股是长线股还是中线股或者是短线股,这一点相当危险。我在选股之前都是先确定自己要选哪一种类型的股票,然后针对不同类型的股票作出不同的操作策略。譬如选长线股就是准备长线持有的,就不要因为中途一些小波动而放弃。中线股也是这样,先要确定大致的持股周期,不要随意改变计划。最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选出的是短线股,但在短线投机失败后被动地延长持股周期,最终导致深套,这是许多散户亏损的主要原因。我并不建议非职业的散户做短线,但即使是职业散户,做短线的时候也必须遵守严格的止损纪律。
当然,选长线股也并不是趋势发生变化了而死捂股不放。选长线股的时候,最先考虑的是该股的长期趋势向上,即该股的中短均线譬如60日线必须向上,否则不予考虑。在满足了这个先决条件后再考察该股低位振荡筑底期间的成交量分布情况,累计换手率够不够。一般而言,长线牛股底部换手率至少要200%以上,如果达到400%以上则更理想一些。同时,底部振荡期间要有明显的大资金逢低介入吸筹迹象,譬如缓拉急跌、涨有量跌无量等。此外如果行业和新兴产业“独角兽”沾边则更好。
当然为了深入考察一只股票,还要对其关联企业、股东持股状况、历年走势和大事、高管人员等多方面进行考察,这样才能更明确而深入的判断有哪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同时,还要考察这家公司是否跨界经营?上市公司顺应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没有错,但问题在于,不少公司“概念先行”的倾向明显,热衷于通过跨界并购重组进行概念炒作。跨界经营可以增加公司盈利来源,降低对单一主业的过分依赖,有利于降低行业风险,同时提高营业收入。但弊端在于,跨界经营可能造成资源分散,不利于提升核心竞争力。跨界经营不等于就能实现盈利升级,新进入的行业领域往往存在未知风险。
在上面这些因素都考察完毕后,最后就是进行技术走势分析,要对被选的股票未来走势进行预测,关键是未来的强阻力位和支撑位,和未来可能出现的几种走势,以及当走势出现变数时相应的操作策略。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你先要肯定自己有半年以上的持股耐心,否则就不要提做长线的事了。
这些工作都做完了,就可以寻求一个好的买点进场。一般来讲,长线买点可以作如下考虑:一是在股价上穿长期均线并企稳后进场,另一种是在股价无量回敲长期均线并企稳时进场,当然前提条件是长期均线本身是向上的。当然还有别的长线进场时机可供选择,譬如低位箱顶的突破,次低位平台的突破以及慢牛吸筹后的无量深跌洗盘也都是很好的长线买点。我们在具体确定的时候可以结合起来考虑。长线股离场的时机是在股价远离长期均线的时候,譬如股价距离120日线50%以上,也有可能是遭遇历史重阻力而不能有效克服的时候。更本质的则是,发现庄家开始出货的时候必须长线离场。

(以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 注册证书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