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炒股一生你能遇上几次“5.19”



苏渝

本周六又是一年“5.19”,1999年的“5.19”,因它引发了两年牛市,被投资者誉为“永远的5.19(其谐音为:我要久)”。当年“5.19”时,上证指数从1057点起涨,不到三个月涨到了1700点,大涨了70%,用最美不过“5.19” 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下面我就来深层次剖析“5.19” 行情的产生及给我们的启示:
当年“5.19”行情有很深的政策背景:
一是政府监管机构直接出面发动证券市场行情。对于“5.19行情”的启动,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周正庆在回忆录中讲得很清楚: “1999年初,证监会酝酿了一份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证券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请示国务院。经过方方面面的协调和修改,1999年5月16日,国务院批准了这份包括改革股票发行体制、逐步解决证券公司合法融资渠道、允许部分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发行融资债券、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试点规模、让公司进行回购股票的试点等6条主要政策建议的文件,也就是通常说的搞活市场六项政策。
二是,证监会和报破天荒地高调出面直接讲话推动证券市场持续上升。《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出了题为《坚定信心规范发展》的评论员文章,肯定了证券市场的作用和地位,对当前行情进行了利好评价,并公开了市场盛传的几大利好政策。文章指出,5月19日以来,调整两年之久的中国证券市场开始出现了较大的上升行情。近期股市反映了宏观经济发展的实际状况和市场运行的内在要求,是正常的恢复性上升。6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周正庆指出,目前我国面临的不仅是一轮市场行情,而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次重大转折。对这一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市场参与各方都要倍加珍惜,共同推进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这些带有强烈宣示性和引导性的言论,是这轮行情在历史上被冠之以“跨世纪行情”的直接因素。
1999年初,作为证监会主席的周正庆出于证券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被套住、证监会有责任关心群众利益和干预市场“不正常”走势等因素的考虑,组织撰写并向中央政府提交了一份政策建议。 这一消息向外透露后,持续低迷的证券市场从1999年5月19日开始大涨,八个交易日内,深、沪两市上涨超过20%,日成交量达到300亿元,并且维持了相当一段肘间。周正庆当时认为:我们股票指数还没有超过历史最高点。当时实际才涨到1300多点。所以我们讲这个行情是恢复性行情,没有出现井喷。而且分析根据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这种恢复性的行情是正确的,是必要的。
周正庆说:当然让股市涨起来,一是为了支持经济进一步发展。与此同时,你也得关心投资者。这个文件以前,股市一年半的持续低迷。我们当时分析觉得不正常,对经济发展不利。股民被套住,作为证监会,作为领导者,对这个问题要关心啊,这是群众利益问题啊。广大股民来投资是支持你国家建设,谁投资你套谁,你这叫什么资本市场啊。
可以说在“5?19”行情中,几乎所有的股民都赚得盆满钵溢。因此,很多股民都有很深重的“5?19”情结,每年一到 “5?19” 都就深深的喝一杯这沉年的老酒。
所以,新老股民都会怀念“5.19” ,希望中国股市多来几个“5.19” !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申明:本人不持有文内个股,一经查实将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