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推行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苏渝
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定调了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议要求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财政金融政策要协同发力,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
此前我曾在《金融投资报》专栏文章中指出,中美开打已经成了事实。而要打赢这场仗,并提振中国经济,无非两大关键:一是变从紧的货币政策为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二是拉动内需消费。定向降准打响了第一枪,已经出台的定向降准意味着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宽松的预期。A股的上涨大多是资金推动型的,资金面的宽松给股市的上涨提供弹药充足的预期,货币宽松会扶持或者刺激实体经济,改善人们对未来股市的预期。定向降准有利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并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此次定向降准除了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还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一并实施,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扩大消费,同样起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使银行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经济生活中,而A股涨跌与货币的流动性有很大的相关性,货币多了流入股市的量就会增加,市场上的资金宽裕也带动资金成本下降,上市公司有望减少融资成本。
而推行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个人认为起码有如下三大作用:
首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才有望确保整体流动性释放。对于改变当前股市资金短缺,解决很多质押上市公司面临的爆仓风险,产生积极作用。股市、汇市、债市不确定性主要来自内部及外部的冲击和影响,十分敏感的股市和汇市、债市受到了明显的冲击,这都有可能把经济问题社会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才有望稳定股市、汇市、债市。
其次,缓解近期网贷平台频繁爆雷,尤其是越演越烈的连锁引爆现象。“互联网+金融”是近年发展较快的一个平台,很多上市公司都涉足其中,且乱像横生。网贷平台以高收益、低门槛、快回报、高额消费返利为诱饵吸引投资者。其实质是资金推动,挖东墙补西墙,后浪推前浪。如果后浪没了,资金链断裂,跑路、爆雷就不可避免。网贷平台频繁爆雷,因涉及面广,将引发很大的社会问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有望缓解网贷平台资金链断裂。给“互联网+金融”留条生路。
再次,刺激基建和楼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而基建的重点在于“防烂尾”而非“稳增长”。明确了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侧重于地方盘活存量资金。同时,“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等政策表述,也表明基建的政策目的是“稳增长”。本周二股市基建板块掀涨停潮,以及钢铁、水泥、有色、房地产等板块也位于涨幅榜前列就是佐证。同时,放松货币无论从哪方面解读都对楼市利好。
当然,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对支持小微企业、市场化债转股都有正面影响。因此,我们认为,通过降税,降低企业成本,提高内需等后续货币政策的重点在于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大方面。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