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弱市中抢反弹的八项注意




苏渝

弱市中抢不抢反弹?如果你在3500点上方成功逃顶后空仓或仓位很低,在跌破2691前期低点企稳后,看到遍地都是超跌优质股又有了进场博一把的欲望。但毕竟目前仍是弱市,做反弹有相当大的难度。在股市的下跌过程中,时常会出现乖离率过大的超跌反弹走势,这种反弹行情在追逐利润的同时,也包含着一定风险。因此,弱市中抢反弹要注意以下八个方面。

一、把握“短、平、快” 操作。很多个股经过几轮下跌股价腰斩后,没人愿意卖了,做空能量不足,很小的资金就能其推动其上扬,但这种没有成交量基础的个股,其上场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上扬的力度也不会大,在反弹之后仍有可能进一步回落。因此,弱市中反弹是在投机资金推动下产生的,在这种情况下,“短、平、快”的操作思路是必须要有的。不要恋战,抢反弹时先设好止盈点。

  二、抢反弹的仓位不宜过重。抢反弹时一定要控制资金的投入比例,一般来说用三分之一的资金就可以了。既不能半仓,更不能满仓。如果仓位也重报着赌一把的心态去弱市中贸然抢反弹,很容易出现重仓被套的被动局面。即使在强市中也不能重仓去博一股,这一点一定要切记。

  三、前期强势股不宜抢反弹。大盘下跌了几百点,有些个股却高高在上,有的高价股还在几百元以上,说明大盘下跌时,这些庄家抱团取暖的股根本无法出货,只有自拉自唱等你去接盘,你去抢这类股就正中庄家的下怀。控盘庄股经过长期运作,庄家的成本极为低廉,任何时候只要能卖出,庄家仍有暴利可图。

  四、不设止损点不宜抢反弹。弱市抢反弹犹如刀尖上行走。市场趋势运行明显的还没走出下降通道。在趋势没有扭转之前,参与反弹行情时应该坚持安全第一、盈利第二的原则。应设好止损点,在亏损5%左右,应坚决止损出局。

  五、弱势反弹时选择股票很重要。正因为是弱市中的反弹,因此在选择股票时就应把握住这样几个大的原则:首先,半年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优质超跌股为首选。当然,超短线抢反弹时不要太看重业绩,只看超跌的程度,只要没亏就行。抢反弹要选无量空跌股,而不能选择放量下跌股。其次,选盘子不要太大的股。个股因盘子太大,反弹力度也非常弱。再次,抢反弹时应选择中盘股或小盘股、超跌的次新股等。不适合选大盘股。当市场处于熊市阶段时,成交量很小是一个明显的特征,在成交量很小的时候,大盘股是缺乏市场机会的,只有中盘股和小盘股才有机会。毕竟,你想大盘股在反弹中上涨10%,那指数还不飞起来?故这类股不宜抢反弹。

六、问题股不宜抢反弹。问题股在大盘反弹时也会跟随大盘反弹,特别是有些濒临退市的问题股,但往往是昙花一现,快速反弹反弹后,后面还有较大下跌空间,抢反弹时应先看这只股是不是问题股,看见问题股应绕开走。  

七、暴雷股不宜抢反弹。最近,暴雷股非常多,这类股在大盘反弹时主力机构为了自救,往往会打开跌停板,有的可能反弹幅度还此较大。但你这时去抢反弹就是去换岗,风险大于收益。我们只有在预期收益远大于风险的前提下,才适合于抢反弹。

八、抢反弹需选在低位的技术形态良好股。弱市中要抢反弹,笔者更为看重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的作用。在大盘连续下跌的情况下,往往会造成散户恐慌性抛盘,但也有优质股被机构悄悄吸纳。底部形态先于大盘形成。由于弱市中抢反弹面临较大的风险,因此选股的条件应较为苛刻,当然苛刻的选股条件会漏掉不少机会,但弱市中保全资金还是最重要的,每增加一个条件,就是为资金上一道保险。所以,弱市能反弹的个股不少,但我们只选底部先于大盘形成的个股。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