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美国股市刷新最长牛市纪录的启示




苏渝

  北京时间8月23日,美股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牛市”持续天数创下历史最长,成功刷新了上个世纪末的纪录,迎来了本轮牛市的第3453天。其后,牛市还在延续(如图)。

下面我们来简析一下美国股市刷新最长牛市纪录的启示:

一,顶层态度决定一国的股市牛熊:

高层态度决定一国的股市牛熊。美国股市这一轮长期牛市主要源于美国民众占领华尔街行动后高层态度转变使然。由于华尔街的大鳄们占据了美国70%的财富,引起低层民众不满,从而引发了美国民众占领华尔街行动。当时的奥巴马政府为让美国普通股民赚钱使出了三大招:1、QE3。美联储宣布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即QE3。货币政策对股市和经济的影响是直接的,刺激了股市上扬。2、为刺激股市走牛,不惜釆用“黄金劫”。美联储一声令下:抛售黄金。黄金应声来了个历史上最大暴跌,从当年初最高金价1697.40美元/盎司跌破1200美元。3、加大401(K)计划比重,让更多养老资金进入美国股市。从此,美国股市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到特朗普执政期步入长期牛市延续至今。
二,长线投资资金支撑长期牛市:

支撑美国股市的长线投资资金最重要的是美国“401K”资金逐步扩充入市,开启了美股一轮长达10年的大牛市。 随着以401K计划为代表的美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持续流入股市,美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通过测算401K计划投资股市的规模以及占美股市值比,可以看到,从1990年代以来,401K计划持股市值占比持续提升;同一时期,美国的养老金资产规模也大幅提升,这部分长期资金不断流入股市,使得美国股市的投资者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个人投资者占比持续降低,以共同基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规模大幅提升。现在不仅老年人投“401K” 基金;年轻人也投,从而分享了大牛市的红利。根据美投资公司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 年第二季度,401K 计划账户资产余额达到3.79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当年GDP 的22.9%左右。随着后五年大牛市的深入,其规模和收入都成倍增长。加之,美国股市是一个开放市场,全世界的热钱都会流向有赚钱效应的价值“凹地” 。

三,优胜劣态。美国股市上市数量及退市数量达到了动态平衡:

在美国股市频频创新高的背后,却是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在急剧下降。在过去15年里,美国上市公司数量从顶峰时期的7459家降至4000多家,虽然总市值在扩大,但上市公司的数量却与20世纪70年代相近。之前,美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均未超过5000家,直到1981年首次突破5000家大关,共有5301家企业上市。到了1997年,上市企业最多,达到峰值7459家,随后,就一直走下坡路。2001年时跌至6056家,从此,一直在4000家左右徘徊,2011年时又减至3760家,2014年创历史新低至3831家。

 上市公司15年减少了一半,主要源于退市企业多于上市企业。中概股加速退出美国股票市场也属于其中一部分。自从今年初以来,已经有23家中概股申请私有化和退市,他们希望重返中国内地股市,并寻求更高的资本估值。

美国股市是较为成熟的市场,退市企业多数在合理范围之内,也是企业的自主选择。随着美国市场化机制的完善并不断发挥作用,企业退市与上市一样,都是市场化的常态,无论是上市或退市,企业选择退市或上市都是市场资源的最有效配置。优胜劣态。从而使美国股市上市数量及退市数量达到了动态平衡。

四,科技创新股成为了长牛市的领头羊。

美股此轮创纪录“牛市”的出现与美国经济的升级换代不无关系。此前华尔街金融危机其实也为这一轮美国股市提供了很好的滋生土壤,给美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留出了空间,为新经经济推动股市创造了条件。美股这轮大牛市的领头羊都是受业绩支撑或者是成长性良好的高科技公司,比如在美国股市占权重较大,在牛市中涨了20倍创下万亿美元市值的苹果等。并且即便是美股创下了最长牛市的新纪录,但美股的市盈率并不离谱,比如苹果等市盈率才18倍左右。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