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抓住“拐点”?




苏渝
  世界上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索罗斯说过,凡事总有盛极而衰的时候,大好之后便是大坏。大坏之后是大好,重要的是认清趋势转变,要点在于找出转折点。
  索罗斯所指的转折点,即我们 所 称 的 改 变 趋 势 的 “ 拐点”。趋势,就是指股市某一特定周期内价格的变动方向(或运动方向)。趋势的方向,分为两种:上升趋势、下降趋势。每一个人都知道,在上升趋势中买入股票很容易赚钱,在下降趋势中买入股票很容易亏钱,故什么时候买非常重要。从下降趋势改变为上升趋势通常都有一个明显的改变趋势的“拐点”。拐点的概念来源于通道理论,任何一段上升趋势或下降趋势,都可以假定它在一个小的通道当中运行,价格运行趋势整个局限于两条平行线之间。要把握住市场的趋势,就要随时关注市场的转折点——拐点。拐点,是指趋势改变的转折点。对于的识别“拐点”,我们主要应用以下三招来判断:
  第一招,要关注宏观面与政策面的变化。宏观基本面是制约股市走势的最基本因素,政策面则是影响股市的直接因素,因而投资者对此必须保持高度关注。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目前的中国股市状况不同于2015年,我们非常放心,我们没有看到股市中散户强制平仓的风险。既然方副主席都表示非常放心,就说明政策面对股市的态度有了微炒的变化,在双节前不会有大的利空出台。应该说,方星海副主席的“非常放心”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股市一度已经逼近了前期2638点的低点,严重超跌后会有反弹。
  第二招,要关注市场增量资金的入市意愿。资金运动是股市的本质,缺乏新增量资金介入的股市很难有上涨的想象空间,而增量资金的介入将会直接表现在市场成交量方面。在下降趋势中,量能上的鲜明特点就是成交量的不断减少。常常以一种缩量上涨或无量反弹的形式,草草结束反弹后又再创新低,然后继续沿着原有下跌趋势运行。这种量能上的不配合揭示了增量资金入市并不积极,因而市场比较容易形成下跌中继平台。而真正的“拐点” 形成,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成交量的持续放大。
  第三招,要关注技术分析方面的因素。在均线系统方面,下降趋势往往受均线系统的压制作用比较明显,一旦股市稍有上涨就会触及多条均线构成的阻力区,导致大盘无功而返。目前沪指站上了5日、10日、20日均线等短期均线,离我们称之为生命线的60日均线只一步之遥。目前60日均线在2765点。为什么我们强调60日均线的重要性?60日均线是趋势的“拐点” 线,是大盘的生命线。60日均线作为短期波段操作的利器:股价突破60日均线,通常都是中级反弹的启动信号;而股价跌破60日均线,就意味着中期行情看谈。
  行情如果站上了60日均线,并且在60日均线上方运行,则进入多头行情,也说明该股处于上涨趋势,每次回调到60日均线不跌破就是最佳介入点。相反,行情在 60 日均线之下则是空头行情,如果60日均线斜向下运行,就说明该股处于下降趋势,每次上攻反弹不能突破60日均线,就不要轻易进场。
  60日均线在实战中起到了支撑和压力的作用。上涨趋势中,60日均线作为上涨趋势支撑线,每次跌到60日均线附近,出现止跌现象,就是最佳介入低点。相反,在下降趋势中,60日均线作为下降趋势的压力线,每次反弹到60日均线都不能有效突破则是卖出高点位置。另外要注意的就是,60日均线作为上涨趋势的支撑线,跌破之后趋势破位,可能就会变成压力线。如果5个交易日内不能反弹回到60日均线,那60日均线就成为下降趋势的压力线,不放巨量甚至天量进行突破,一般都很难再出现突破行情,就算假突破了,由于60日均线走势依然为斜率向下,没有拐头上翘,因此突破反而是卖出股票时机。
  虽然目前A股改变趋势的“拐点”还有待观察,但投资之路本是学习之路,所以得克服此处短视近利的想法。在市场上做正确的事,机会只会给有准备的人,我们了解到了前面识别“拐点”的三招,当右侧交易机会到来时,你才会稳稳的抓住。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