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从三季报里淘金节后红包股




苏渝

随着2018年半年报正式收官,三季报业绩披露也在陆续出炉。沪市和深市公司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率先公布,首家预约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为炼石有色,将于10月9日率先公布三季报,目前,沪深两市已有1164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近七成公司报告期内业绩预喜,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翻番的公司有123家。三季报预告的发布为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尤其是业绩增速较高的个股更易受到市场的关注。我们除了看净利润同比高增长这一指标外。还应看经营性现金流这一指标。现金流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按照现金收付实现制,通过一定经济活动(包括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和非经常性项目)而产生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及其总量情况的总称,即企业一定时期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流入和流出的数量。例如:销售商品、提供劳务、出售固定资产、收回投资、借入资金等,形成企业的现金流入;购买商品、接受劳务、购建固定资产、现金投资、偿还债务等,形成企业的现金流出。衡量企业经营状况是否良好,是否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债务,资产的变现能力等,现金流量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打个通俗的比方:如果说净利润是上市公司的“面子” ,那么经营性现金流就是上市公司的“里子” 。

通常现金流量的计算不涉及权责发生制,会计假设就是几乎造不了假,若硬要造假也容易被发现。比如虚假的合同能签出利润,但签不出现金流量。有些上市公司在以关联交易操作利润时,往往也会在现金流量方面暴露有利润而没有现金流入的情况,所以利用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去分析公司的获利能力,比每股盈利更如客观,有其特有的准确性。可以说现金流量表就是企业获利能力的质量指标。

为什么每股现金流不用经营、投资和融资三项现金流的余额总合来计算,而只用经营性现金流,原因是这个指标是用来验证同期每股收益(EPS)的质量如何,本质上仍是一个盈利指标。

  如果EPS远高于每股现金流,说明公司当期销售形成的利润多为账面利润,没有在当期为公司带来真金白银的现金,即利润或EPS的质量很差,严重点说是虚假繁荣。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销售回款速度慢,卖出货后没收回钱,你去查资产负债表里的应收账款,必定期末较期初数有大幅上涨;二是存货出现积压,大量采购来的原材料尚未形成产品或产品尚未销售。如果每股现金流连续高于EPS,则预示着未来EPS的增长,因为这多数是由一些还未计入收入但已签单收到现金(定金)带来的,未来这些销售正式入账后将会增加EPS。所以,看公司业绩不能只看EPS,还需看每股现金流是否匹配,这个指标还经常能揭示未来业绩的走向。

  看财务报告是选股的基础,有时候我们太关注事件和故事,而忽视了事实(财务报表里的数据),把两者割裂开来是作不出通盘考虑、心里有底的投资决定的,往往会忽视风险或机会的存在。

如果我们想在三季报里淘金节后红包股,就应该把三季报净利润同比高增长与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高增长结合起来分析,节后开到红包概率就比较大。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