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投资心理学角度分析支撑位及阻力位




苏渝

沪指被称为“婴儿底” 的2638点重要支撑位被跌破后,近几个交易日都在2638点下方寻求新的支撑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支撑位及阻力位。

支撑位,价格在下跌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阻碍因素,阻止价格继续向下跌,阻碍因素发生作用的位置称为支撑位。

阻力位,又称压力位,价格在上涨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阻碍因素,阻止价格继续向上涨,阻碍因素发生作用的位置称为阻力位。价格在遇到阻力位之后可能会停止上涨或向下跌一段进行修正,这种下跌称为回调。

支撑位与阻力位指的是一个区域而不是一个点位,支撑位与阻力位之间相互转换。当价格有效涨破阻力位后,该阻力位则成了支撑位;当价格有效跌破支撑位后,该支撑位则成了阻力位。

支撑位和阻力位形成的原因并不复杂。简单来讲:支撑位当股价在一个价格区域波动时间越久,表明在这个区域买进的投资人越多,大多数投资者不愿卖了而选择买进,就形成了支撑位。当股价跌破这一支撑位,买进的投资者抢反弹屡买屡套,随着次数的增多,侥幸心理减少。当股价重新回到该区域,大多数投资者会选择卖出解套,减少损失。在这个区域也就形成了阻力位。

从心理的角度来讲,当股价上涨至一个高点回落之后,若股价再次上涨,很多投资人就会开始猜测这波行情的拐点,当价格接近前期高点时,为了求稳,便会抛出所持股票,前高也就成为了阻力位。

当股价在下跌过程中,投资人往往不知何处是底,很多投资者会后悔上一波最低点没进。因此,当股价跌回这一价位时便会急切买进,而高位建仓的投资人亏损逐渐加大产生惜售心理,很容易就造成股价的回升,也就形成了支撑。

这是买卖心理造成的。支撑和阻力位可以从投资心理学角度去分析,所谓投资心理学,比如,我们所常说的从众心理、羊群效应等等,都是在投资心理学的范畴之内。研究投资心理学,最为深透的还应该首推芒格先生所论述的25种人类投资误判心理学。他认为股市的涨跌其实就是市场心理的相互博弈。

我们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支撑位及阻力位不难发现:当价格上涨的时候,那些空仓没有买入的资金会产生后悔与沮丧,并期待市场再给他们一次机会。所以当价格突破某一区域阻力,再回到这一区域,就会有前期空仓的资金入场,使价格得到支撑。
阻力恰好相反,那些在某一区域没有卖出的资金,在股价下跌过程中会产生同样的心理,当价格返回那一区域时,他们会急切的卖出,使得这一区域成为阻力。

股市是一个人们从众心理和羊群效应非常强的市场。在多头市场(牛市)中,人们的买入心理会占上风,阻力位的意义相对比较弱,而支撑位的意义通常比较强;在空头市场(熊市)中,人们的卖出心理会占上风,支撑位的意义比较弱,而阻力位的意义则比较强。这是一定要牢记的。

为什么说:支撑位及阻力位是人们心理的相互博弈而形成的?比如:2638点“婴儿底” 之前大家都认为是一个不可能跌破的强支撑位,现在居然被跌破了,且形成了一个放量的巨大向下跳空的缺口,大家对下一个支撑位在哪里,心里就没有底了,这时支撑位就成了阻力位。除非突发特大利好,同样形成一个放量的巨大向上跳空的缺口而收复2638点,我们称之为向上岛型反转,这个阻力位才会被彻底打破而转化成新的支撑位。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