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从主力资金流出来看长线持股的筹码松动 (附股)




苏渝

作为被市场视作超级白马股以及价值投资典范,以众多的公私募基金主力资金长期持有的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周一因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上演了上市18年来的首个一字跌停,全天成交26.95亿元。翌日上午,该股开盘重挫7.12%,最低509.02元。后受政策面影响,A股集体先抑后场,该股最终收报524元,跌幅为4.57%。不过,虽然跌幅收窄了,但成交量急剧放大,全天成交106.63亿元,不仅创下了公司上市以来的历史成交额最高纪录,也创造了A股单个公司单日成交金额最高纪录。根据10月30日Wind数据统计显示,沪股通十大活跃个股成交额92.90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8.37%。其中,北上资金买入贵州茅台16.41亿元,卖出24.59亿元,净卖出8.18亿元。谁在卖?除去北上资金,当天贵州茅台成交106.63亿元,多为内地资金在交易,股谚道:不怕股价跌,就怕放大量,下跌中如此大的成交量,显然是长期持有的主力资金在对倒流出。根据三季报数据,不少基金公司在三季度提前减持了贵州茅台,成功逃顶。减持较多的有东海基金,减持其持有的92%的茅台股份;北信瑞丰基金亦减82%的茅台持仓。此外,中海基金、天治基金、汇安基金、华商基金、海富通基金、国金基金等的减持力度也均在50%以上。这从股东研究数据统计也不难看出。

那么,我们如何看大盘和个股主力资金流入流出呢?因为,主力资金流入流出决定你下一步投资方向:

现在的股民炒股没有太多的专业数据供参考,选股、看股经验多半来自机构股评和专家的电视讲谈,听的多了似乎就会有一个念头,在股市中资金的流入流出可能决定股票的价格,因为很多股票只要有资金流入就会上涨,而资金流出后这些股票就会下跌。即使有超跌后的反弹,也再难创新高了。

那么我们用什么方法来分析和看主力资金流入流出呢?

   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外盘手数减去内盘手数,再乘以当天的成交均价就得出当天的资金净流量,如果外盘大于内盘就是资金净流入,反之就是资金净流出。其根本原理就是根据行情回报的股票成交量计算情况区分外盘内盘。

  二、股价上升期间发生的交易就算流入,股价下降期间发生的交易就算流出,这种统计方法也有多种:1. 与前30分钟相比是指数是上涨的,那么这30分钟的成交额计作资金流入,反之亦然,如果指数与前30分钟相比没有发生变化,那么就不计入。每30分钟计算一次,每天加总统计一次,流入资金与流出资金的差额就是该股票当天的资金净流入。这种计算方法的意义在于:指数处于上升状态时产生的成交额是推动指数上涨的力量,这部分成交额被定义为资金流入;指数下跌时的成交额是推动指数下跌的力量,这部分成交额被定义为资金流出;两者的差额即推动指数上升的净力,该股票当天的资金净流入就计算出来了。2. 买盘和卖盘也与资金流入计算有关,上升只计算买盘计算为资金流入,下跌只计算卖盘计算为资金流出。再计算全天资金流入流出差。对个股来说,也是这样。一般情况下,将一段时间内股价上升就将这短时间内的成交量当成流入;反之股价下跌,就当成流出。然后统计一个一天的总净流量就是总流入减去总流出了。比如:Wind数据统计将买入或卖出资金减去卖出或买入资金就得出了主力资金流入或流出了。

总之,买入卖出资金是一模一样的,不过是某时段买入的比较主动,使股价比上一时段上涨了,这一时段的成交额计作资金净流入;反之,某时段卖出的比较主动,使股价比上一时段下跌了,这一时段的成交额计作资金净流出。我们要关注的是主力在买入与卖出这段时间的长短与资金量。如果一只股票主力资金流出量非常庞大,就应及时止盈或止损,否则,你将会少赚或被套。比如开篇提到的贵州茅台放出了天量,这类股短期应回避为妙。

因为,主力资金放出巨量流出主要还不在于股价的短期涨跌,而在于长期持股锁仓的筹码的松动。主力资金期持股锁仓的筹码一旦松动,再收集起来是需要一个时间周期的,我们看贵州茅台放天量后成交萎缩也能旁证。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