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底选股应避开“啃老股”




苏渝
  俗话说“丑媳妇总要见公婆”,每逢年末上市公司无论业绩美丑也都要出年报。亏损的有可能要戴上ST帽子,连续亏损的有可能面临退市。年关难过年年过,但其实上市公司扮靓业绩说难也不难,因为上市公司会向其“父母”——各级政府伸手要补贴,且各级政府一般也会慷慨解囊,为上市公司送上大红包。这一现象被投资者戏称为“啃老股”。
  据统计,仅今年12月,就有皖江物流等数十家上市公司披露获得了政府各种形式的补贴。在获得补贴的上市公司中,有的正处于戴帽和退市的边缘,而地方政府此时送出的大红包犹如雪中送炭,让它们躲过了“劫难”。
  Wind统计显示,2018年半年报披露上半年获得了政府补助的上市公司共有3337家,合计获得政府补助593.9亿元,占比达94%,这也创下近9年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度获得政府补助数额的新高。其中,京东方A以政府补助20.52亿元超越中石化成为上半年“补助王”。中国石化、上汽集团、长安汽车3家上市公司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都超过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有79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为盈利,但扣除政府补助后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此外,还有一家公司上市不到一年就已经沦为“啃老”族。华阳集团2017年10月13日上市,主要从事汽车电子、精密电子部件、精密压铸以及LED 照明等业务,2018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72.6万元,同比下滑近九成,但其获得的政府补助为1954.24万元,这也意味着扣除政府补助后华阳集团亏损481.64万元。与此同时,该公司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亏损1018.32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19亿元。这意味着他们通过“啃老”后,实现了“扭亏”。
  地方政府为何愿意让上市公司把自己当成“父母”来啃?这或许缘于一些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上市公司关怀备至的“母爱”,使之养成了依赖性极强的“恋母情结”,而这种“恋母情结”的形成又缘于地方政府对本地公司上市的情有独钟。
  政府补助可以有效引导一些较为薄弱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如果政府补助用在了正确的地方,用来提升企业自身造血能力,那么政府补助无可厚非。但有些公司主业不济,不得不长期向政府伸手,这类公司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正是由于地方政府这些超常规的“母爱”,让上市公司不“啃老”都不行,也正是由于“母爱”太深,才使得A股自诞生以来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
  辩证地看,今年全球整体经济环境不佳,上市公司也遇到了一些困境,地方政府对一些在转型期的传统企业给予补贴及扶持是可以理解的。救一把可以,但救十把就不可以了,对于一些常年主业亏损、靠地方政府输血留在资本市场的企业,应该越早阻断“恋母情结”越好,地方政府也应想办法摆脱上市公司的依赖,让“啃老一族”无老可啃。
  上市公司上市后成为了公众公司,如果继续依赖政府,靠“啃老”生存,也说明这些公司盈利能力有限,是不值得投资的。所以,年底选股回避“啃老”股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