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年报“避雷”:突击扮靓业绩的要远离




苏渝
  每年终了,上市公司都要公布年报。俗话说,是骡子是马,都得拉出来遛遛了。在经济周期的低谷期,如果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年报,想不涨都难;同理,如果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巨亏的年报,想不跌也难。因而如何看年报就显得非常重要了。现在正是年报预告集中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990家A股上市公司对2018年的业绩做出了预测,表示将在2018年实现正增长的上市公司达到653家,占比约 65.96%。虽然从总体来看,2018年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预报“喜大于忧”,但你要看仔细了这些业绩是靠什么增长的。下面我们就用三招来谈谈年报预告期间要避开的“雷区”。
  第一招,避开年终突击扮靓业绩的“雷区”。为了扮靓业绩,上市公司有卖房的、卖子公司的,甚至有卖飞机的。比如:海航控股近日公告,拟向海航旅游出售一架自有B787飞机,公司控股子公司山西航空拟向海航旅游出售一架自有B737飞机,本次交易金额共计约10.35亿元人民币。且这架飞机还真成交了。
  最为奇葩的是卖名画的。比如:电广传媒12月15日公告,公司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此次出售的标的为徐悲鸿的《愚公移山》,该作品创作于1940年,为布面油画,画作尺幅为 46cm × 107.5cm。公司表示,本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电广传媒2007年购入这幅油画时仅花费2800万元,现在赚了将近六倍。为什么是六倍?电广传媒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35亿元,油画2.088亿元可以让公司扭亏为盈,避免被戴上“ST”帽子。(本文发稿后被叫停)
  第二招,避开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变脸“雷区”。我们从上市不足两年的612只次新股样本中发现,2018年上半年亏损的就有25只,其中计算机行业分布最多,包含10只个股,科创信息、香飘飘、安达维尔、精研科技和聚灿光电上市均尚未满一年。从亏损金额来看,白银有色、朗新科技、博迈科、国科微和香飘飘的亏损额均超过5000万元,位列前五位。除了亏损的,业绩下滑变脸的也不少,共有100多家。
  第三招,避开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雷区”。随着A股今年以来的大幅调整,一些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逼近平仓预警“红线”。市场对局部已经暴露的股权质押风险愈加警惕。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年底,沪深两市共计3465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其中,149家公司总质押比例超50%,15家公司总质押比例更是高于70%。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至10月18日收盘,市场有1191家上市公司跌到股权质押预警线附近,有791家上市公司跌到平仓线附近。所以,投资者应看手里持有的股票F10里,有没有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预警公告,切记尽量绕开高比例股权质押股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