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浅谈“妖股”的三大特征





苏渝
  最近,大盘还在2600点下方,还是处在弱市中,但一大批妖股却前赴后继。
  见过炒低价妖股的,没见过如此妖的!风范股份从去年12月26日至1月10日,10个交易日10个涨停,股价也从2.9元涨到了本周四的7.45元,实现了逾160%的涨幅。市场认为,风范股份作为特高压龙头,其上涨逻辑源于去年1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前期增量配电、交易机构和抽水蓄能电站等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混改”范围和力度,推出向社会资本首次开放特高压建设投资等一系列举措。随着特高压首次开放,国家电网“混改”提速,特高压板块随即启动,12月26日风范股份出现涨停。
  的确,风范股份是国内少数几个能生产目前最高电压等级1000KV输电线路铁塔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生产复合材料绝缘杆塔的企业,又刚刚预中标国家电网2.4亿元项目。但这是炒业绩预期吗?根据风范股份1月4日晚间披露风险提示公告,近期公司在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累计中标金额约为6.69亿元,约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30.45%,上述中标项目属于常规中标及中标时间相对集中,与过往相比无明显变化,整体占比不高,而且因收入确认滞后性,上述中标对公司2018年业绩基本无影响。我们从风范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公布业绩来看,风范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31%;净利润3999万元,同比下降74.49%。对此,公司解释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公司报告期销售毛利率较上一年度同期大幅下降所致。其市盈率高达120倍。显然,风范股份的爆炒与业绩无关,与超跌+低价+题材有关。
  无独有偶,近期走牛的还有5G板块。1月9日5G龙头东方通信再度大涨,这已是该股近9个交易日录得7个涨停板后的连续上涨。该股从5元起涨,到1月9日股价16.29收盘,已经翻了2倍多,其市盈率高达200倍。由于短期涨幅过大,东方通信公告,公司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13%,该产业主要产品为PDT与TETRA制式专网通信产品,与5G通信网络建设关联性不大;公司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占比为22%,目前国内5G网络建设尚未正式启动,具体发展进程尚未明确,该产业参与5G通信网络的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我们从公开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在东方通信股价短期大幅上涨的背后,机构专用席位无一上榜,游资依然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同出一辙,风范股份自去年12月26日至1月9日已经8次进入龙虎榜,其中只有1月2日有一机构席位卖出1680万元,其余几天的龙虎榜内均为清一色游资席位。这再一次印证了,超跌+低价+题材是短期翻番的游资炒作手法。
  我们称妖股为看股,不必去眼红追高。何为妖股?股市上通常把那些股价走势奇特、怪异的股票称为“妖股”。它们走势与大盘或常理相悖,完全不符合基本的技术分析规律,让人难以把握,明明是家亏损公司却连连拉出涨停。妖股是游资操纵出来的,想让它涨多少就能涨多少。所以,我们称妖股为看股,不必去眼红追高。但如果能在其起涨时发现其妖性,是不是能在弱市中赚大钱呢?妖股起涨前一般有三个典型特征:
  一是,但凡游资相中的妖股,都是股价腰斩后在低位长期横盘滞涨的个股,一旦有题材就旱地拔葱、底部拉起后竖起来暴涨为主要标志。
  二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然放量。妖股往往量能突然放大,与前段时间比,放量情况比较明显。匀量上升的股票上涨的幅度更大,连续几天出现巨量甚至是暴量上涨的股票,其后一般都会成为妖股。
  三是难以跟风。低价股成为妖股,都是游资的杰作,下手狠而快。当大家开始注意到它的与众不同时,股价己经这山更比那山高,加速上涨很多了。多数散户会认为它是不可持续的,唯恐避之不及,不敢去跟风追猎。它却一鼓作气涨到股价翻倍,散户们哀叹悔恨,这就是所谓的难以跟风性。难以跟风性还有一特征就是散户越不跟风它越涨,主力出不了货就自拉自唱,直到散户经不住诱惑去当了接盘侠,妖股才褪去妖气。

(以上个股分析及报告只作参考,不作买入依据。买者自负,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苏渝高级投资顾问注册编号:(A073061701001)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