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本轮新牛市的十大猜想(二)




苏渝
  笔者把当下中小散户的流行语总结了一下,凑成了十大猜想,今天接着讲后五大猜想:
  六、题材股“看上去很美”天有不测风云,但牛市运行总是在阴云之中又迎来“灿烂晴朗的天”,让人感到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怎么看都美。行情让所有的专家都喊看不懂,最难懂的即本猜想开篇提到的“利空助长”。
  凡遇利空,大盘都会低调“迎亲”,把其丑媳妇娶进家门后又一路上涨。更让专家看不懂的是,一些预亏的个股却出现了翻番的行情。专家看不懂,散户却看懂了。他们认为区别牛市或熊市的分水岭就在于出利空后是跌还是涨,且牛市的力度与利空的承接力成正比。其因是各路庄家手捏着大把热钱,想迫不及待换取廉价筹码(绝不要高价)。庄家要做庄,仓里没有粮草,是绝不为他人抬轿的。深沪股市预亏股在发布公告后都有一个放量下跌的过程,却成了庄家“进庄”的绝佳时机。
  七、小股东“没事偷着乐”“蛇吞象”这词儿,从来都是同异想天开、贪心那类贬意词相搭配的。如果我们把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比作象的话,那小股东自然就是蛇。因为在大股东眼里,小股东从来都是“小菜”,甚至连小股东自己也没股东意识。可眼下小股东不仅不是“小菜”,而且还坐上了正席,吃上了海鲜,没事偷着乐了一把。
  提升小股东地位源于中超控股的股权争夺战股东会。开股东会那天,引发会场紧张气氛的是几位中小投资者。一位投资者表示,自己对于公司信息的获取,主要来自于公司公告,看到中超控股引进新的实控人团队等系列公告后,立即动员身边的人大胆加仓中超控股,因为与有实力的财团合作,公司一定会蓬勃发展。然而,事与愿违。另一位自称从事银行业工作30余年的股东代表则提出,在从公告中得知公司董事长向银行发送自己将不履职的《告知函》后,他感到震惊,股东间本该可以协商解决的矛盾,竟然导致企业可能面临被银行抽贷的局面,让广大中小投资者感到心寒。结果,上任才281天的董事长遭小股东罢免。
  散户认为,或许有一天,小股东携起手来,也能把那些不思进取、糟蹋股东钱财的公司(特别是流通股大于国家法人股的)的董事长或总经理拉下马来,使蛇吞象从此不再只是一个贬意词,也让小股东“没事偷着乐”,变成正大光明的乐,何乐而不为呢?
  八、高价庄股“一地鸡毛”中国股市就像一个大众化的“百家讲坛”,除了故事还是故事。高价庄股在熊市中出不了货都十分抗跌,有的几百元股还不断创出新高。于是有市场人士又鼓噪,昔日牛朗今又来,上千元不是梦,要广大散户卖了手中的深套股去追高价的庄股。股市上没有永久的赢家,坐庄也不例外。大基金重仓股因资金雄厚、筹码集中和看得见底牌的优势,长期在股市中要雨得雨、要风得风,扮演着“欺行霸市”的主儿。然而,这轮牛市政策变了,风不调了,雨也不顺了,由于长期进行掠夺性开发,让靠散户吃散户的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致使以往那一套坐庄的模式不灵验了。
  上了太多的当、吃了太多的亏的中小投资者渐渐看清庄家的演技,识破了其拉高出货的“老千术”,决不入套,反而请君入瓮,把庄家套在了高位。所以最近高价庄股“一地鸡毛”。
  九、科创板市场“玩的就是心跳”为什么说科创板市场“玩的就是心跳” ?一是投资者门槛50万,须有24个月的投资经验。二是放宽涨跌幅限制,上市前5天不限涨跌幅,第六天开始设限20%。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增发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这个好玩了,五天后涨幅是20%,波动更大了。三是虽说科创板暂不实行T 0,但盘后增加25分钟固定价格交易时间(15: 05-15:30),按当天收盘价成交。四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五是严格退市制度,科创板公司退市要求比现行制度更加严格。
  十、“咱老百姓今儿个真高兴”这是一首非常流行、老百姓最爱唱的通俗歌曲。倘若把老百姓的定义缩小到股市,便特指占投资者九成的中小散户。
  深沪股市创立以来,欠了散户太多的债,牛短熊长,套了一茬又一茬。于是,才有了“一赚二平七赔”的极端不合理的公式,倘若让其长久地发展下去,老百姓谁还陪着玩?美股持续走牛,回调后又创出了历史新高,就是因有“你有我有全都有”的赚钱效应。截至3月1日,A股总市值为52.8万亿元,而去年年底A股总市值为43.4万亿元,短短2个月市值暴增了9.4万亿元。再根据最新的投资者数量1.48亿户简单计算的话,投资者户均赚钱6.4万元。此前股市走牛,连创新高,尽管还未把不合理的乾坤倒过来,但起码做到了五五盈亏对开,使陈年老账得以偿还。中国股市如果也来一个大牛市,让百老姓也赚点钱,何乐不为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