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手把手教你看中报业绩

苏渝
  巴菲特说过:“我并不试图超过七英尺高的栏杆,我到处找的是我能跨过的一英尺高的栏杆。”这里巴菲特所指的“一英尺高的栏杆”就是要学会看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
  目前是中报密集发布期,一些老牌绩优白马股因中报业绩大幅下滑而出现了股价大幅下跌。同时,一些中报预增或预盈的公司让市场为之振奋,而业绩预告靓丽的公司也纷纷受到资金的追捧。仔细辨别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含金量,寻找真正值得投资的业绩可持续增长股,是中期报告披露期间投资者获得盈利、规避业绩地雷的重点。
  首先,看净利润。净利润是一家公司一年的经营成果,它是股息红利的最高限额。净利润高,股民能分得的股息红利就高,所以净利润的增减就影响股东的投资回报。但在将净利润用来考证上市公司对股民的回报时,要注意看净利润是如何增加的。确认净利润含金量的方法是,用现金流量表里的“经营现金流净额”除以利润表的“净利润”,这个比值越大越好,持续大于1是优秀企业的重要特征,它代表企业净利润全部或大部分变成了真实的现金,回到了公司账上。同时,在上市公司的利润增加时,如果其净资产收益率没有提高,就说明是由于加大了投入而引起的利润扩张;如果在净利润增加的同时净资产收益率也有所提高,就说明公司的经营能力增强了,其对股东的回报也实实在在地提高了。
  第二,看业绩增长中股权投资收益有没有水分。从目前来看,今年的中报存在不少水分,非经常性收益和股权投资收益充斥其中,这就带来不少业绩虚增问题,也容易迷惑大部份投资者。上市公司及其相互之间的股权投资收益对于提升公司业绩的贡献较大。上个世纪日本股市的泡沫破灭过程中,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由于上市公司之间的相互股权投资,导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不断增长,反过来又推动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又再次推动投资收益上涨。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种收益是建立在股市上涨而并非上市公司经营状况不断好转上的,是没有坚实基础的。一旦股价下跌,将会带来一系列如同雪崩的连锁反应。当然,非经常性收益也是难以持续的。
  第三,看现金流是否充沛。现金流从某种意义上比收入和净利润更重要,也更真实。净利润人为调控比较容易,但现金流大大增加了粉饰业绩的难度,并决定着企业的成长性。投资者在关注利润表的同时,也应关注现金流量表,如果公司期末的现金流量为负,那么这家公司就往往处于现金短缺的状态。打个比方,现金流是企业血液,现金流量表全面反映企业造血能力、血压血糖血脂。现金流枯竭,就是这企业血管堵塞了。
  最后,看行业景气度。近期,影视股陆续发布2019年半年报预告,在16家已公布上半年预告的影视股中,有14家企业预亏,1家扭亏,1家略增,影视股的业绩表现令人忧心。细看之下,影视股业绩下滑与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在16家发布中报预告的影视企业中,有 13 家净利润同比下跌,占比达到81.25%,其中有7家跌幅超过100%。具体看,ST中南跌幅最大,中报预告净利润收入为-1.3亿元,同比预降440%;其次为北京文化,净利润同比预降253.7%;华谊兄弟预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近3.3亿元,同比预降218.9%。唐德影视当代东方华策影视净利润同 比 分 别 预 降 186% 、 154.4% 、120.7%。影视股“遇冷”与行业政策与市场环境脱不了关系。自天价片酬与偷税漏税事件发酵后,影视行业迎来了“严监管”时代。电影观影人数及票房下滑,使得院线股业绩也颇为难看。如幸福蓝海预计上半年净利为 0 万元-1000 万元,同比下降88.42%—100%,其在公告中提到,受全国电影票房下滑影响,公司自营影院票房收入有所下降。投资者应尽量避开这类景气度差的行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