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心态决定成败




苏渝
  证券投资是一门艺术,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成功的投资者最大的优势在于其良好的心态,他们能在市场调整时仍保持良好的心态,等待下一个机会的来临。
  我们常说,心态好坏决定炒股成败,每一个炒股高手都有良好的心理素质,理性地面对挫折和失败。调整时,若没有好的心理素质,多数人都会极度郁闷,市值缩水也使他们情绪低落,失去信心。为什么要调整心态呢?因为情绪对人的财富有巨大的破坏作用。很多股民遇到大阴线,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慌乱中不计成本出逃。本来可以稳一稳,但因为情绪把握不好,一见大盘尾市拉起又追,结果左右挨耳光。其实遇到调整,冷静点,想好调整后会怎样才行动。不然面对股市调整,你会产生焦虑,从而影响你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除了少数人天生心理素质强些,大部分人的心态都是磨练出来的。磨练这个词就很形象,在一次次的交易、分析中自己不断地和自我辩论、争夺、冲突、说服、克制,慢慢的自我控制能力都加强了,但也有少数人崩溃了。
  目前市场调整阵痛难免,多数散户不知所措,偏激的心态决定了你的愤怒和恐惧。其实,越是大盘调整,我们越是要养成从容面对调整的好习惯。
  好的心态表现在以下四点:第一,如果你有的获利,可逢高了结。学会让自己休息,把思维沉浸下来,慢慢降低对赚钱的欲望。把市值归零,等待下一个起点。你赚钱的欲望降低了,才不会因随意抢盘中反弹而重新被套。
  第二,如果你高位被套或离去年套牢价位还远,不要急于杀跌割肉。随着硝烟散去,股市还有反弹的机会。调深了回补一点,总有解套机会。
  第三,多问自己为什么亏,没必要嫉妒机构自拉自唱炒科创板的手法。散户由于羡慕别人而始终把自己当成旁观者,这会让自己的心态掉进低谷,比股票下跌更可怕。要相信,只要去做你也可以的,为自己的每一次进步而开心。你手中只有买卖股票的权力,就不要去羡慕别人手中的权力。
  第四,学会调整情绪,尽量往好处想。多总结亏损的教训,不要轻言放弃。如果你保持较低的仓位,有足够的应对资金以及低成本长线投资股作底仓,那么,你就能让市场的所有风险都离你远远的。一杯水,再烫,再难忍,也不要放手,因为你松手的那一刻,你失去的,不只是水,还有那杯子。这说明一个道理,既然你选择了投资,就不要轻言放弃。
  然而,投资又偏偏是一个输家游戏。何谓输家游戏?指的就是输赢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谁犯的错比对手少,谁就能成为最后的赢家。炒股比的是谁犯的错少。少犯错,你才能成为股市赢家。有志者自有千计万计,无志者只感千难万难,要输就输给追求,要赢就赢给不放弃。没有人会让你输,除非你不想赢,不求包罗万象,只需该有都有。最悲哀的事情不是你丢失了利润,是你为了利润丢失自己。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市场在变,如果你不变,就输多赢少。跟着市场走,脚步会越来越轻盈;背着市场走,脚步会越来越沉重。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故事就会反复在你身上重演。我们说,跟着市场走,就是要把眼光放长一点,现在看大盘和选个股都用中线的眼光,不要在乎短期的波动。
  调整是块试金石,让长期投资者继续持有,让短期投机客烫手回吐。调整好心态就是要使人明白,股市绝不是排排坐吃果果、捡钱的场所,而是用智慧和胆略进行理性操作的果实。当然,要拥有良好的投资心态并不是一两天可以做得到的事情,而是需要较长时间来克服不良的投资心态,培养好的投资心态,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地积累经验,当经验累加到一定程度之后,由于悟性的作用而得到升华,从而可以以较高的投资视野和较好的投资心态面对市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