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结合实战谈谈四根常用均线的看盘技巧




苏渝
  均线是最常用最直观的判断趋势的K线。下面我们就结合实战谈谈四根常用均线的看盘技巧。
  一、5日均线:俗称攻击线。大多数强势股在上升趋势没改变时都是沿着5日均线向上攻击的。攻击线的主要作用是推动价格在短期内形成攻击态势,不断引导价格上涨。如果攻击线上涨角度陡峭有力,则说明价格短线爆发力强。反之,则弱。比如,我们之前推荐的沪电股份就是沿5日均线持续走牛的。如果偏离5日均线太远,就会回调纠偏,回踩5日均线后会再创新高。
  在实战中,当价格突破攻击线,攻击线呈陡峭向上的攻击状态时,则意味着短线行情已经启动,此时应短线积极做多。同理,当价格击穿攻击线,攻击线呈向下拐头状态时,则意味着调整或下跌行情已经展开,此时应短线做空。
  二、10日均线:支撑线。支撑线的主要作用是推动价格在一轮中级波段行情中持续上涨。如果支撑线上涨角度陡峭有力,则说明价格中期上涨力度强。反之,则弱。比如,我们之前推荐的兴森科技在回调时不破10日均线,其后便创出了新高。
  在实战中,当价格突破10日均线,支撑线呈持续向上的攻击状态时,则意味着波段性中线行情已经启动,此时应短线积极做多。同理,当价格击穿支撑线,支撑线呈向下拐头状态时,则意味着上涨行情已经结束,大波段性调整或下跌行情已经展开,此时应做空。
  三、20日均线:辅助线。辅助线的主要作用是协助支撑线,推动并修正价格运行力度与趋势角度,稳定价格趋势运行方向。同时,也起到修正生命线反应迟缓的作用。在一轮波段性上涨行情中,如果辅助线上涨角度较大并陡峭有力,则说明价格中线波段上涨力度极强。反之,则弱。比如,我们之前推荐的威海广泰上升途中20日均线向上发散推动并修正价格运行力度与趋势角度,升势如虹。
  在实战中,当价格突破辅助线,辅助线呈持续向上的攻击状态时,则意味着波段性中线行情已经启动,此时应短线积极做多。同理,当价格击穿辅助线,20日均线呈向下拐头状态时,则意味着阶段性中线上涨行情已经结束,而阶段性调整或下跌行情已经展开,此时应做空。
  四、60日均线:生命线。生命线的主要作用是指明价格的中期运行趋势。在一个中期波段性上涨趋势中,生命线有极强的支撑和阻力作用。如果生命线上涨角度陡峭有力,则说明价格中期上涨趋势强烈,主力洗盘或调整至此位置可坚决狙击。反之,则趋势较弱,支撑力也将疲软。比如,我们在周三《站稳六十日均线剑指三千点》一文中指出,大盘已经连续三日站上了60日均线,之前我们一再强调要把 60 日均线作为生命线,如果站稳了60日均线,一轮中级反弹就呼之欲出了。右侧交易形成,再次上攻3000点已经水到渠成。果不其然,周四沪指攻上了3000点。当然,三千点区域有震荡反复,但最终会被拿下。
  在实战中,生命线是一个波段上涨或下跌行情的生命基础,当价格突破生命线,生命线呈拐头向上攻击状态时,则意味着中线大波段行情已经启动,此时应中线积极做多。一般而言,生命线在波段行情的阶段性调整过程中,不会轻易被击穿。然而,一旦当价格击穿生命线,生命线呈拐头向下状态时,则意味着更大级别的调整或下跌行情已经展开,此时应中线做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